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KONO 濾紙大作戰 MD-25 vs MD-26C

_J207339

就我以前的使用習慣上來說,無論如何,至少都要找到KONO這款MD-25濾紙來用,如果再有餘力的話,我會找到同款式白色版的來用。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除了對KONO這個品牌的認可以外,當然也還有著非常實際的原因。

MD-25是針對KONO自家2人用濾器名門及名門所設計出來的濾紙,也能與其它廠牌的錐型濾杯共用。

就我個人的感受裡,MD-25是我所知道的手沖濾紙當中「紙味」最少的,雖然或多或少還是會帶點木質的口感,但與其它品牌的手沖濾紙來說,已經不知道好上幾倍了!而白色版的MD-25,更讓是我幾乎感受不到紙味。

這也是我之所以愛用MD-25的主要原因。


_J207336

原本以為,我會就這樣一直使用MD-25下去,直到某一天,我發現到了MD-26c這款KONO推出的新濾紙。

聽說,濾紙的內層經過棉絮處理,在濾紙內層加上一層棉絮,讓咖啡的口感可以更加乾淨,也能比一般的濾紙保留更多咖啡的風味。




_J207351

我們先來比較一下MD-25與MD-26c的大小規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左手邊的MD-25略大於右手邊的MD-26c。


_J207343

拉近一點來看,左手邊的MD-25紋路似乎也比右手邊的MD-26c略粗些。



_J207347

除了外觀上的不同,兩種濾紙之間也有著決定性的差異。

左邊的是MD-25,右邊的是MD-26c,新版的MD-26c很明顯的比MD-25更透光。實際上秤之後,MD-25十張的重量是8.7公克,而MD-26c十張的重量是8.1公克,我猜想這也許是透光度較高的主要原因。

就我個人的口感上來說,MD-26c也似乎能比MD-25帶出更多咖啡的風味。

以同一個烘焙批次的牙買加RSW No.1藍山來說,以KALITA咖啡達人(大嘴鳥),鬼齒版小富士,取11g咖啡豆,刻度5.5,沖煮時間1分20秒(含悶蒸20秒),水溫85℃,沖煮量170ml。

MD-25所沖煮出來的咖啡口感偏向中後段,我覺得很適合拿來表現中、深焙咖啡醇厚的風味。而MD-26c的口感層次的細緻度略為豐富些、風味的變化也更靈活,而BODY的表現我覺得也非常紮實,比MD-25又更接近法蘭絨的口感,用來表現所有焙度的咖啡風味我覺得都非常適合。



雖然文章標題上寫著大作戰,但其實在我的心裡,結果已經非常明顯了,MD-26c對我來說,是款超越MD-25的濾紙(無論在品質與價格上都是)。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MD-26c濾紙除了上網買,還有其他通路或店面嗎,非常感謝。我好像用這個濾紙試試看,Hario的紙味太濃了。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台北的哈亞店裡是用這款濾紙
    店裡也許有在做零售

    回覆刪除
  3. 好久一陣子沒用MD-25,都用MD-26C,今天想說用用看MD-25,用同樣的手法刻度和粉量,驚覺MD-25的過水速度居然比MD-26C快上20秒左右,風味也沒那麼醇厚,真的差很多,貴的值得XD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