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 開箱 ] KONO 陶瓷濾器手縫型替換濾布

_J270603

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用過KONO的陶瓷濾器之後,就有種「回不去了」的感覺。

只是KONO的陶瓷濾器再怎麼神勇,帶來的風味革新再怎麼劇烈,也依然面臨著需要更換濾布的手續,那是種「老兵不死」的小小感嘆。但是市面上可以用來更換的濾布這麼多,怎麼選才會是最好,我想這對於堅持使用塞風壺進行沖煮的人來說,應該是最至關重要的事情了。

市面上販售的的塞風壺濾器大小、厚度各異,如果你買的是號稱可以適用於全部濾器的那種濾布,我想也許也能被套在KONO陶瓷濾器上,而且價格上也會更讓人覺得輕鬆點,但,也要想到的問題是,沖煮出來的效果到底會不會和原廠替換濾布一樣?



_J270602

這是KONO原廠的陶瓷濾布,可以適用於KONO本家各種大小的陶瓷濾器上共通使用,讀到這裡,也許你們心底會冒出一個問題:「 KONO的陶瓷濾器不是只有一個型號而已嗎?」其實因為使用者比較少,所以也比較少人知道KONO另外還有發行5人用的塞風壺濾器,尺寸大小比市面上常見的2、3人共用的陶瓷濾器略大一些。

而KONO也很貼心的讓自家替換濾布能夠共通使用在自家濾器上。


_J270604

我手上的陶瓷濾器,已經被我冰在冰箱裡好多年了,直到現在我找到了適合的替換濾布,才又重新把它從冰箱裡挖出來,幫它脫光光換新衣。







_J270606

在更換新濾布之前,先來拍一下新濾布的車邊。

與原本濾布上的車邊略有不同,因為我找來的替換濾布是手縫版本的。

這種替換濾布車邊的厚度最厚,裝上濾器拉緊之後濾器邊緣布面的皺摺會減少,一來使的濾器與上壺之間的孔隙減到最小,達到最好的密封效果,避免熱水上升的過程中大氣泡的產生,也能最有效的防止咖啡粉被這些高溫熱蒸氣給燙壞掉囉!

第二則是當咖啡沖煮完成回到下壺時,濾布皺摺處的過水速度較快,造成萃取不均的結果,如果能防止皺摺產生的話,當然就能確保咖啡被均勻的萃取,風味上也會較乾淨些。






_J270607

KONO還有推出另一種雙面型的替換濾布(也是陶瓷濾器上所附的原件),但車邊是用機器車的,所以厚度上比手縫型的略薄些,就密封效果上就棋差一招了。

不過好處是,價格上比較優惠,就過濾效果來說,至少也能讓你的濾器維持原來的水準。

至於另一種標準型,因為是針對大家使用的店家設計的,屬於比較平價的版本,如果真的想要使用kono濾布卻又礙於預算的話,還是可以考慮看看。






_J270612

替換的過程很簡單,把舊濾布用來固定的線剪掉,新濾布套上去之後綁緊,更換濾器的濾布不都是這麼一回事嗎?






_J270613

最後要注意的一點是,KONO保証在濾布製作的過程中沒有加入螢光劑,但為了去除布面的漿,還是建議新濾器(或濾布)在使用前先用沸水滾煮五分鐘之後再使用。





_J270614


因為換了新濾布,我現在也很高興的重新拾起塞風壺,重新高高興興的享受著熱水上升又下降間攪拌咖啡的樂趣了!

雖然手縫型的濾布是真的貴了很多  XDDD







_J270609

最後,其實你也可以選擇不換濾布……不過你不會知道除了咖啡以外,你喝到了什麼……。

另外,如果你用的不是kono的陶瓷濾器,需不需要使用他們的替換濾布呢?

我覺得倒也是不需要,畢竟每家濾器的設計都有自己的想法,就算在規格上能夠勉強適用,但是搭配起來的效果一定不會是最好,而且kono的東西是真的比較貴,真的不須要額外再多花這個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