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I'm just talkin' 'bout my g-g-generation.虎咖啡

IMG_8274

通常我回宜蘭的頻率大約一年一次,差不多是農曆年前,或者,北宜公路上的山櫻花盛開的那個時候。因為我總覺得,我如同候鳥,或季節那樣,選在一條公路最美麗的時刻到來,雖然我總沒著藍衫子,但我有著滿滿的等待的熱情。

因我剛好也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就在我上次和這次從台北回宜蘭的時間裡,宜蘭這裡又多了間新開虎咖啡。


虎咖啡的由一對夫婦共同管理,再加上一頭活力四射波士頓梗犬虎豆,以上三名是目前虎咖啡裡的成員,不過通常店裡由夫婦在管理,虎豆在店裡的兼職是晚上打烊時送客,而白天時的主業是更盡情的玩耍。



IMG_8272

對了,虎老闆有在玩攝影,平時也騎單車,會自己煮咖啡、烘咖啡,我們之間的興趣實在有太多共同點。


IMG_8280


雖然在下北宜之後,我直接驅車前往位於宜蘭市區的虎咖啡,但等到我抵達虎咖啡時,宜蘭市裡已經亮起街燈,準備臨接夜晚的到來。

讓我有點難以想像的是,這裡原本只打算當做一般住家使用,而不是用來營業的。

在虎咖啡原先的構想中,是希望做個有咖啡吧台的家庭,這樣客人來的時候可以和他們一起喝美味的咖啡,至於營業嘛,倒也不是希望說能靠這個賺多少錢,但至少把買咖啡豆的錢賺到手,也就足夠了。

誰知道,這個位於住宅區裡,毫不起眼的咖啡館,竟然也跟著開始小有名氣了起來。因此,在農曆年過完之後,虎咖啡可能會開放二樓的空間做為營業使用,以因應日漸熱絡的門庭。



IMG_8267



當初虎咖啡花了一番心力,把這棟老公寓改造成現在的虎咖啡,為了因應宜蘭相對較潮溼的氣候,把水泥刨除露出磚塊。原本的隔間也都被打掉,改換成現在的樣子,因為是以「家」為概念進行設計的,因此虎咖啡不太能讓人感受到營業場所的的氣息。

這讓我想起了新竹的馬雅咖啡,同樣也都是屬於這種以「家」為概念的溫暖咖啡館。


順帶一提,牆上的畫作,都是虎老闆媽媽的作品(可以簡稱虎媽嗎?),雖然聽說想出售,但我覺得虎咖啡應該捨不得吧!



IMG_8268



我點的瓜地馬拉,安提瓜,花神。

入口的時候爆出很精彩的花香,入之口後轉換成豐富的水果調性與紮實的甜味,中等偏厚的body,以及乾淨的尾韻。





IMG_8282



虎咖啡的單品以手沖方式做呈現,塞風只是虎咖啡用來煮給自己喝的工具。也為了爭取出杯的時間,因此採用Chemex進行手沖。只是虎咖啡捨棄Chemex原廠濾紙不用,改採用KONE的K金濾網,一來長期下來可以省下濾紙花費,二來也比較環保。

義式的相對簡單許多,目前一台Carimali單孔機為大家提供義式咖啡,以目前的來客數來說,這台單孔機已經足以能承擔這個重責大任。





IMG_8270


就像這杯熱卡布吧!都還來不及端到客席,就被我給喝掉了。

目前虎咖啡的烘豆機,採用的是咖啡工人Cube系列的直火機,我向來都覺得這部烘豆機對於小型咖啡館或玩家來說是個很好的選擇。




IMG_8277


因為才剛開始對外營業不久,所以第裡的擺設還沒有太多,我覺得還是個可以看出店主人個性的時期。就拿這台被放在紅磚牆上的小卡車為例,這畫面根本是每個小男孩最美的夢了吧!




IMG_8276



IMG_8275

聽虎咖啡說原本這裡要種櫻花樹的,但因鄰居擔心會影響風水(你們看,鄉下地方的人情味多可愛),所以只好改成水池。

但我覺得水池是好的,因為櫻花一年會有兩三個禮拜美到了極致,但之後的其它時間都很一般,就只是株有綠葉的樹,而水池只要經營得當,可以從頭到尾持續可愛一整年。



IMG_8283

看到傳說中的虎豆之後,也差不多是店裡休息的時間了。

虎咖啡位於我回家的軌道上,所以之後我應該會把這裡排進回家的路線中,就等下次再來拜訪吧!



P.S. 虎豆是真的非常可愛,但我在這裡不會放照片,因為我要騙你們親自到訪,到虎咖啡聊天喝咖啡,然後被虎豆玩。

店家資料:

虎咖啡 @ Facebook

地址:宜蘭市國榮路104號
電話:03-931-2104
營業時間:13:00~19:00(每週四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