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靈魂裡屬於咖啡的悸動.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

IMG_8398

位於台北市東區,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的巷弄裡,隱藏著這麼一家風格別具的咖啡館。

用「隱藏」兩個字來形容絕對不過分,就連事前已經確認過地圖的我,在乍見到店家的招牌與一眼望過去的所見的情景之間的落差時,也依然讓我小小的震警了一下。但後來又定睛一看,原來還得從右手邊的小走道鑽進去,才能得其門而入。(但,直到我推開那道沉重的木門之前,仍然不斷的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

自從精品咖啡風潮興起,世人們開始注意起不同產區咖啡之間的風味差異,開始有系統的將我們所知的咖啡技術,比如產區栽種、後製處理、烘焙手法、沖煮技巧到品味方式等技巧進行統整,幾乎已成為一種學術了。

有別於一般店家以調合的方式將來自不同產區的咖啡調配成風味均衡的配方豆,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 將每一個來自單一產區的咖啡獨立出來,讓客人們能確實的品嚐到不同風土條件下各種咖啡風味上的差異。簡單的說,你也可以把Single Origin這裡當成讓咖啡SOLO的舞台。

是的,Single Origin這裡,無論是什麼樣的沖煮方式都只提供單一產區的咖啡豆。





IMG_8390

店裡提供了Espresso與手沖的手法來呈現,或者你也可以像我一樣,選擇以我們俗稱1+1方式來賞味。

我這次點的是日晒耶加。

先來聊聊Espersso這杯,入口的甜味很深沉,果酸我覺得不那麼被強調,主要表現出來的是強烈又明顯的水果調性,第三口大口喝完之後,留下些微巧克力的苦甜口感在齒頰間。另一杯卡布,剛開始喝的時候簡直就是草莓果汁,後來又轉成綜合果汁牛奶,放涼了以後日晒的發酵味跳出來,像是在喝酒香拿鐵那樣。


IMG_8388

我順手又點了店裡的麵包做晚餐。

右上方顏色較淺的是羅勒蕃茄麵包,左下方顏色較深的是紅茶法國麵包,就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羅勒蕃茄的味道。

不過這裡的麵包似乎並不是常態供應的,會視季節調整品項,所以每次來拜訪時的麵包可能都會不同,說不定下次我再來就吃不到羅勒蕃茄了。


IMG_8397

因為本人厚臉皮的賴在吧台,所以店家另外又送我一杯手沖咖啡,甚合我的胃口。

入口時那股細緻的香氣與繽紛的甜味,飽滿又柔順的Body,一喝就知道是巴拿馬。那種感覺,好像靈魂裡某個開關被打開了,有股隱隱約約的,卻又再清晰不過的聲音作響著,叫人不自覺的摒住呼吸,深怕打斷那段節奏。



IMG_8396

店裡用的咖啡焙度最深的只到一爆尾段,我覺得一爆結束前的豆子在沖煮上都有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像這種焙度較淺的咖啡,雖然可以保留比較多咖啡本身與生俱來的花果香,但整體上來說,風味相較於深焙咖啡豆又略顯得單薄些。

Single Orign敢用這個焙度的咖啡豆直接壓Espresso,並以1+1的方式呈現給客人,除了「藝高人膽大」以外,我實在也找不到什麼其他更確切的形容詞來描述。




IMG_8393


IMG_8395

雖然這樣說會對店家有些失禮,但對我來說有些店家是那種,知道了以後會悄悄的收進口袋名單裡,捨不得讓太多外人知道的前種。就像桃花源裡的居民們對漁夫說的:「不足為外人道也」。

Single Origin對我來說,就差不多屬於這樣的地方。





店家資料:

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巷76號
電話:02-8771-6808
營業時間:13:00~22:00(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