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一起玩咖啡爽節,熱血咖啡人直擊!!《Part I》

無標題

2015年11月7日一個晴朗的星期天下午,在新北新汐止區民族二街上一個名為夢想藝術村的社區中,正在熱熱鬧鬧的進行著一個名為「一起玩咖啡爽節」的熱血咖啡人聚會。

八仙過海已經不夠看了,在這裡各顯神通的熱血咖啡人總共有12攤之多,這12個來自全台各地的行動咖啡,齊聚到夢想藝術村這裡,不僅要告訴你們他的故事,也要讓你們喝到他們的咖啡。在這個活動裡,這12位咖啡人將在這個舞台上各自展現出看家本領,讓每個來參與活動的客人們一次喝到來自全台12個行動咖啡的風味。

這麼有趣的活動,你就算來不及參與,也應該要知道他們的故事。到底是由哪些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二棒 園田咖啡
走跳菜市場的咖啡師奶殺手 --- 藍少謙


「哇靠,你在菜市場裡賣這種咖啡哦?」我第一次實際喝到少謙咖啡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這樣脫口而出。從少謙手中接過的那杯咖啡果酸與甜感兼有,整體的口感乾淨,body也紮實,充份的掌握整杯咖啡的均衡感。

從小不愛喝咖啡的藍少謙是怎麼進入咖啡的世界的呢?這個咖啡故事要從三年前開始說起。藍少謙因為咖啡因過敏不能喝咖啡一喝到不好的咖啡馬上就心悸,但卻又無法割捨咖啡那股獨特氣息,又覺得賣咖啡好像很高尚,所以一股腦的就投入咖啡的世界裡。

剛開始沒有老師帶入門,少謙自行在網路上找人家的教學影片來看,就這樣慢慢的摸索出手沖的沖煮方式。也從剛開始不會分辨咖啡產地的風味,到現在不只對各種咖啡豆瞭若指掌,也是能夠進行自家焙烘的高手。

全世界最挑剔的味蕾與最在乎CP值的腦袋幾乎都散見在全台各地的菜市場裡頭,自稱只是咖啡素人的藍少謙不用咖啡達人或專家的名詞來包裝自己,少謙在市場中等著來自各方的挑剔味蕾上門挑戰,就這樣真刀真槍的硬是練出了一身的咖啡真本事。

下次如果你有機會在中、永和市場裡遇到藍少謙,請得買咖啡前的通關祕語:「老闆,你沖咖啡的樣子很帥。」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六棒 塔比比多咖啡棧
打開夢想的旅行箱 小葵


也許和許多人一樣,剛開始咖啡只要「夠提神」就好,但經歷了某些事件以後,人們對於咖啡的要求已經不單只為了提神,而是轉向更多風味上的追求。這是一個種不可逆化學變化,一但開始就回不去了。塔比比多咖啡棧的主人小葵,和我們一樣也走上了這條道路。

小葵在某次的聚會裡造訪了一家咖啡館,當時咖啡館中的氣氛實在太美好,而店員沖煮出來的咖啡風味又幫原本不敢嚐試黑咖啡的小葵打開了咖啡的追尋之旅。之後的幾年中,小葵開始走訪台南各地的咖啡館中取經,從這些咖啡館的經驗分享與自己學到的咖啡知識中慢慢的建構出自己的咖啡館原型。

2008那年,正當金融海嘯的搞得台灣經濟疲軟不振的時候,小葵的塔比比多(たびびと)咖啡棧誕生了。小葵創造出了一個『旅行箱吧檯』,收納完成時是一個旅行箱可進入任何一種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定點可以展開搖身一變成為可以出杯的吧檯。

對於小葵來說,生活即旅行,旅行即生活,而咖啡是生活也是旅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目前的塔比比多主要活動區域以台南為主,偶爾也會北上台北市,在松菸、華山一帶活動。小葵的行動咖啡簡單歸簡單,但該有的咖啡種類幾乎都有。有簡單工具可以萃取Espresso與打奶泡,單品的部分由愛樂壓來扛起出杯的重責大任。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九棒 152xB152xB咖café
咖啡是人生態度、氣度和高度的總和 Lisa Liu(力殺)×刀哥


力殺與刀哥因著對於咖啡的熱愛與前輩的感召,目前共同在一家沒有冷氣的152×B咖 Café共同努力,152是力殺的身高,而B咖則是刀哥混跡江湖的代號。

當年的力殺在某家咖啡館親眼看到老闆從吧台底下搬出一台全新的磨豆機對另一位年輕咖啡館的老闆說:「不要再用有問題的磨豆機了,這台拿去用吧!」這個令人震撼場景留在力殺的心中直到現在。

可能是因為從小身高就不高而總是受到旁人的質疑,力殺養成了難以想像的行動力與毅力,別看他個頭毫不起眼,在行動上她可是個十足十的巨人。因為超級喜歡手沖單品,所以選擇在老家員林街頭以行動腳踏車的方式拖著她的咖啡攤在街頭販售手沖咖啡,只是現在輾轉落腳新竹市,在固定的地點開始實現她的咖啡夢。





無標題

把半顆頭剃成光頭,活像是大清時代親王貝勒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這位,是愛好自由的刀哥。這位崇尚自由的的B-boy長大之後,想要透過手沖黑咖啡這個媒介向世界傳達彼此尊重的自由態度,行動力十足的刀哥正以行動咖啡的型式將咖啡的溫度帶到街頭,向世界宣揚他的咖啡理念。

力殺說刀哥最強大的地方在於,他可以一邊跳Breaking一邊手沖,如果你們有機會在新竹埔頂路上的152×B咖 Café裡遇到刀哥的話,記得跪求他展現一下這個神技。刀哥的手沖法採用KONO式的點滴法,把咖啡的Body慢慢的堆積出來,但可能是因為刀哥的沖煮技術或者是手沖壺的差異,刀哥的咖啡喝到尾段口感還是維持得非常乾淨。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八棒 咖啡老爹烘焙工作坊
做咖啡的人不是瘋子就是傻子? 咖啡老爹


人家都叫他老爹,聽說是從開店的時候就被人家這樣叫,叫到現在也習慣了。其實老爹到現在還是不喜歡喝咖啡,是因為老婆喜歡才被迫跟著喝,也是因為經濟壓力才開始學著開設咖啡館。學成後跟朋友合作開了店,也因為朋友的關係把店收起來,因為實在捨不得店裡的老主顧們才自己出來成立工作坊應這些老主顧們的需求,到現在已經將近8年了。

以開咖啡館的經驗來說該經歷的也都真實的經歷過了。接下來,老爹希望能夠透過技術合作的方式來幫助更多弱勢族群,讓這些人可以藉由咖啡找到人生立足點,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朋友們撐起一片天。這樣的想法雖然也是件好事,但是沒有相關背景和運作經驗的老爹也碰了幾次壁,目前老爹與台中的熊肯作木工坊合作,開始慢慢的實現他的咖啡助人計劃。

老爹曾經說過,做咖啡的人不是瘋子就是傻子,會想到這種企劃案的人應該也是這種傻得很可愛的人吧!


無標題

無標題

「其實我不喜歡喝咖啡的,我倒是喜歡喝茶。茶我是從小喝到大,而咖啡是跟著老婆喝的。簡單說咖啡是我老婆愛的,我不愛。但是我卻在做咖啡、教咖啡的,原因可能是天份吧!」聽到這種話,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八成會是「這人怎麼會這麼臭屁!」但聽他說完故事之後,才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有臭屁的本錢。

老爹的咖啡口感乾淨,雖然他笑著說是大眾口味,但我覺得老爹的咖啡就像他的為人一樣,平平淡淡的,給人的舒服又自在的感覺,像口感清爽的高山綠茶那樣,淡淡的,卻也有種雋永。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本文章內容版權屬於「咖啡爽節」屬於與會12攤行動咖啡人及相關工作人員,本人僅負責整理圖文內容。


《未完待續……》



站內延伸閱讀:

一起玩咖啡爽節,熱血咖啡人直擊!!《Part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