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一起玩咖啡爽節,熱血咖啡人直擊!!《Part II》

無標題

2015年11月7日一個晴朗的星期天下午,在新北新汐止區民族二街上一個名為夢想藝術村的社區中,正在熱熱鬧鬧的進行著一個名為「一起玩咖啡爽節」的熱血咖啡人聚會。

這些咖啡界的行動派不單單只有熱血而已,他們把滿腔的熱情化為務實的做法,也許他們沒有舒適的店面來吸引客人上門,也沒有昂貴的華麗器材做為裝飾,但他們對咖啡的熱愛,是怎麼說也說不完,怎麼聽都聽不膩的。

是的,他們都是咖啡界的夢想家、行動家和努力家。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十一棒 慢調子咖啡館
用咖啡香譜出來的慢調子  林瓶子×老艾


原從從事金融業的林瓶子和在資訊產業中打滾的老艾,在三年前因為家庭因素與響往已久的自由生活決定搬回台中長住。林瓶子和老艾接觸咖啡的時間不算短,但真正愛上咖啡的時間點,卻要從回到台中長住之後開始起算。

咖啡對林瓶子和老艾來說,是人與人交流互動的媒介也是獨處時的良伴,像禮物一樣可以給朋友們直達心底的溫暖與驚喜,也像貓一樣靜靜的陪伴你渡過每個難過的時候,難過結束後給你滿滿的正面能量。

林瓶子和老艾在台中開設了慢調子咖啡館,但卻因為敵不過租金壓力而結束經營,但可喜的是,在開店與收店的過程中,兩人結交到許多真正知心的好客人。雖然店面已經結束營業,但林瓶子和老艾並沒有因此中止對於咖啡的喜愛,他們轉向經營網路市場和住家服務仍然持續不斷的經營,期待自己的理想可以再有綻放開花的機會。
有點可惜的是,這次我到訪「一起玩咖啡爽節」的時間晚了點,我都還來不及趁著活動前的空檔走訪完每個攤位,門外的森巴鼓團(←請也連結欣賞)就已經敲響開幕的節奏了。那個,瓶子姊,小的我可以把沒喝到的咖啡先寄在你們家,有空再去領嗎?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四棒 Congrats cafe'
用咖啡傳遞溫暖的祝福 Super Lin


從大學時代就喜歡和同學一起泡在咖啡館裡,也許是和同學一起討論,又或者只是單獨上門去享受咖啡館裡的那個氛圍,就這樣咖啡慢慢的進入入Super Lin的生命中。大學畢業以後的Super Lin踏上南半球的咖啡之都墨爾本,在這座城市裡的生活經驗讓Super Lin蘊釀出對於咖啡的熱情與對咖啡館的想像,這也讓Super Lin在回到台灣之後決心開始打造屬於他自己的咖啡館。

有天,Super Lin對著一位每天上門的客人這樣問道:「你怎麼會這麼喜歡這裡呢?」沒想到客人這樣回應他:「這裡就像是我家客廳,我在這抽菸、跟家人聊天也品嚐咖啡,讓我覺得身心舒服。簡單說這裡很像醫院,非常能療癒我。」這種被客人視為家人的信任感,更加深Super Lin對於咖啡的信心。

當年初踏澳洲大陸時民宿老闆的一句親切的問候,讓Super Lin感念至今,決定把當時民宿老闆的那句話拿來做為店名,以咖啡為媒介傳遞給每個上門買咖啡的客人們最溫暖的祝福,就像當時在在澳洲大陸上接收到的那樣。

現在的Super Lin是一台咖啡三輪車Congrats cafe'的主人,藏身在台北市文昌街裡,只在週一到週六早上七點半到中午前出沒,要捕捉他的咖啡香,對我這種不是在那一帶活動上班族來說還真的有點難度。

Congrates cafe'有提供以Nomad萃取出來的Espresso,因為Nomad機身構造的關係,在沖煮尾段可以用比較低的壓力進行萃取,因此即便是單喝Espresso,對我這種習慣喝淡咖啡的人來說也不難接受。我覺得Super Lin的咖啡很值得玩味,你說不上來他有什麼特色但就是有股溫暖會直達你心裡最深的地方。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五棒 Reflections caf'e

咖啡是一輩子的重要朋友 賴育正


賴育正的咖啡故事是從30年前的一杯冰搖曼特寧開始的,從那杯咖啡為起點,賴育正開始了他的咖啡不歸路。隨著精品咖啡風氣的興起,因緣際會下的賴育正有機會接觸到這股咖啡革命,對於咖啡的認識也不再只是「濃苦、厚重」,他拋下了過去對於咖啡的成見,跟著新興起的咖啡風潮學習與咖啡有關的各種知識,秉持著打掉重練的心態參與了相關的認證課程。

對賴育正來說,咖啡是一位值得深交一輩子的朋友。因為咖啡有著豐富的內涵與非凡的氣質,咖啡的世界怎麼樣也學不完,而且用咖啡可以結交到更多的朋友。現在的賴育正打算先從工作室的型態起步,本著「好咖啡,生活化」的理念在推廣品質穩定的優質咖啡。你可以上門找賴育正輕鬆談,也可以找賴育正專業談,只要是與咖啡有關的賴育正都可以跟你好好談。

在會場中遇到了Reflections caf'e,一台簡單的義式咖啡機、一套塞風壺和一組簡單的手沖器材,賴育正就這樣在會場上玩出了一個小吧台。這次活動的咖啡,賴育正選用的是從義大利直送台灣的廠豆,經過深焙的咖啡豆本身就有著紮實的Body和甜味,剛入口的時候還會覺不出來,反而是留在口中的香甜味久久不散。

咖啡,在賴育正的口中好像變得很簡單,但你喝過之後就知道絕對不簡單,可能是賴育正把要說的話都放在咖啡裡了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七棒 車庫咖啡 Taster’s Garage
車庫裡的咖啡玩童 Jeff Liu


Jeff Liu和賈伯斯相同的是,他們都選擇在車庫裡開始自己的事業。

四年前因為家庭因素選擇從職場退休轉換身份成為家庭煮夫,沒想到這次的身份轉換竟然為Jeff開啟了另外一扇門。為了追求讓人安心的好食材,這幾年下來,Jeff的親朋好友們信賴他的味蕾與篩選,讓他負責十幾二十個家庭的食材挑選,剛開始只是研究食材,慢慢的開始研究野菜,後來一腳踩進咖啡的領域裡。

為了滿足親朋好友們和自己的求知欲,Jeff在半山腰上的自家車庫裡成立了車庫咖啡。一伙人仿佛在實驗室裡做實驗那樣,用網路一揪,就在車庫裡試驗起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以及食材)和各種咖啡器材,怎麼試,你說食材和咖啡還能怎麼試?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Jeff認識了來自夏威夷的咖啡農Peter Johnston,在Peter這位良師益友的傾囊相授下Jeff更是如虎添翼般的功力大增,從咖啡的栽種到烘焙Peter都可以提供親身經驗來與Jeff相互印証。在這次的「一起玩咖啡爽節」活動中,Peter也念在這段情誼上,利用視訊的方式與參與活動的大家互動,也提供了自家農場的生豆讓大家進行手網烘焙,可見Jeff與Peter這段跨越國際的咖啡情誼有多深厚了。

下次有機會的話,車庫可以不可以幫我留個位子啊?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在車庫咖啡的攤位上,我遇到了芽可咖啡。

Alan玩咖啡的資歷已經有很多年了,原本從事工業設計的他因為喜歡咖啡所以也和一群朋友開始玩起了咖啡,到現在玩出了我手上的榛木濾杯。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向Alan請教了一些與榛木濾杯有關的問題,Alan也不藏私的給我回饋,後來發生的事情你們也都知道囉。

在這次的活動中Alan不算是12個咖啡攤的其中之一,但卻為現場來賓帶來了手網烘焙的體驗活動,我還記得Alan在烘豆時整個會場滿滿的都是咖啡的香氣,超迷人的。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一起玩咖啡爽節」的活動從下午兩點開始,但其實在中午過後會場裡就已經是滿滿的人潮。活動開始之後,整個會場裡頭川流不息的人潮隨著四處瀰漫的咖啡香氣在各個攤位間徘徊,只看到每個攤位的主人沖咖啡的手停都停不下來,而且邊沖還得邊回應顧客的問題和,又要顧到拿著闖關卡來闖關的客人,還好還些咖啡人們都練就了一身本領,要是我上場的話,還真的會招架不住這種接連不斷的攻勢。

像這種一次請來12家咖啡攤各顯本領的活動,如果你錯過的話,還真的有點可惜呢!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本文章內容版權屬於「咖啡爽節」屬於與會12攤行動咖啡人及相關工作人員,本人僅負責整理圖文內容。

《未完待續……》



站內延伸閱讀:

一起玩咖啡爽節,熱血咖啡人直擊!!《Part 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