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如虎添翼的翼.Skale電子秤 + Skaffee App


上次的開箱文才提到Skale這個東西,也親身到了咖啡展現場與Skale的研發小組對談過,瞭解了一下整個小組研發的理念和研發過程。我不知道你們認為這玩意兒神不神啦,但總之我是試用過了,而且也還覺得不錯用。不僅是價格上很有競爭力,測量的靈敏度也夠,又幾乎全是國產,如果我有閒錢的話應該會選擇入手一個(或是直接從朋友手上A下來  XD)。

不過我還要存錢買新鏡頭也不想A人家什麼,因為出來跑的該還的總是要還,不然哪天人家跟我A什麼東西的話,還真的找不到什麼理由拒絕。

開箱文上次寫過了,這次來寫一下Skaffee這個app吧!

我覺得Skaffee很重要,放在Skale身上就像是老虎憑空生出翅膀那樣(就是人家講的如虎添翼啦),如果你已經入手Skale那就沒有理由不下載Skaffee!如果你已經入手Skale那就沒有理由不下載Skaffee!如果你已經入手Skale那就沒有理由不下載Skaffee!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如果你沒有帳號的話,可以新設一個,也可以使用facebook的帳號來登入,因為我實在懶得進行太多設定,所以就直接用facebook帳號登入了。





下載完成打開Skaffee,會跳出這個畫面,如果你的手機還沒有打開藍芽連線的話,記得要打開來進行配對。




打開之後的首頁,你可以看到許多其他玩家的沖煮心得,在各家好手放上來分享的心得中,你可以看到他們用沖煮參數是哪些,包括豆子的烘焙者、烘焙度、研磨粗細、沖煮水溫、粉量、粉水比、悶蒸時間諸如此類的設定。

當然,還有更重要的功能,Skaffee可以把你的沖煮過程依重量變化紀錄成曲線,然後放到網路資料庫裡分享給其他使用者。Skaffee這個app強大的地方便在於此,在記錄了你的所有的沖煮數據之後,其他咖啡玩家們可以透過和你同樣的沖煮參數設定,再跟隨著你的注水方式進行注水,確保和你沖煮同樣的味道。

聽起來很神奇,但Skaffee就是這麼實用。



首先第一步,按下『+』的符號以後會跳出這個畫面,在這裡可以設定所有的沖煮參數,你們看到的設定差不多就是我的,只是我的豆量是10g,粉水比是1:26,水量會到260ml。而我的設定已經超過了Skaffee的預設值1:20,只好做這樣的調整。

參數設定完成之後,按下『開始沖泡』的按鈕。




剩下的就只要按照步驟一步一步來就好囉!

首先準備好你的器材。



放上你的沖煮器材,包括下壺、濾杯和濾紙後,按下歸零的按鈕。





接著再倒入磨好的咖啡粉,再按歸零完成扣重。





再檢查一下沖煮設定是不是正確,包括刻度是不是自己設定的,當然還有水量和水溫。





所有的參數都確認完成了,就開始注水吧!



就像我之前在開箱文裡頭提到的,Skale的靈敏度很高,就連我在試用點滴法的操作時,第一滴熱水滴上咖啡粉之後,電子秤馬上就跟著啟動了。

電子秤感應到重量變化之後會開始啟動,手機畫面上馬上就會跳到記錄曲線的畫面,系統預設第一次注水是悶蒸,在你進行第一次斷水的之後會跳出悶蒸中的字樣,也順便幫你倒數計時。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我自己的悶蒸時間跟本不到20秒,豆子的狀況比較新的時候才會接近20秒,不然通常只有15秒左右,也是在用了這種計時app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沖煮參數 XD





隨著不斷的注水與斷水,Skaffee會完成你的沖煮記錄。

像我,10克咖啡粉用小富士磨刻度6,水溫92℃,在悶蒸15秒之後,注水的時間差不多只有1分十多秒。如果只看數據的話,有的時候還真的會懷疑我自己到底在喝什麼,也難怪我對於坊間的Espresso接受度很低了哦。

這次的測試記錄我有分享到資料庫裡,如果你們搜尋『麻吉熊 test 01(或是直接點這裡)』的話應該找得到,只是參數量要再照我文章裡的設定進行調整。

哦,對了,這次我用來試沖的咖啡豆來自馫品咖啡,是店裡的義式配方豆,因為我忘了寫在資料庫裡,那就應該要在這裡告訴你們。







Skaffee在完成沖煮之後,會跳出這個頁面來讓使用者進行簡單的杯測,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每個選項都只能進行單選,如果用在風味調性上比較簡單的咖啡豆的話倒是還好,但用在比較複雜的配方豆或真正的頂級咖啡豆的話,單選的設定其實跟本不夠用。




如果你用的是學習模式的話,操作上大約就是人家分享的這過程。

如果單純的以Skale+Skaffee的功能來說,我覺得重點倒也不在於電子秤的刻板印象上,因為它已經完全跳脫電子秤的想像,你不能單純的再把它當成一般的電子秤來用。你應該要把Skale 和Skaffee當然一個良師益友,一方面幫你記錄咖啡沖煮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幫你找來更多人的沖煮手法,讓你可以不斷的精進再精進,進步再進步。

Skaffee和Skale之所以結合在一起,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啊!

在今年的咖啡展之後,Skaffee又加入了錄影的功能,除了原先的聽聲注水之外,你也能透過其他玩家的影片分享來,讓你在真正進行沖煮之前就先在腦海進行模擬,在水柱變化前就事先調整,不用等到真正上場時再手忙腳亂,讓自己的沖煮技術更有效率的成長。

接下來Skaffee也會加入一鍵購入的功能,讓你可以直接在Skaffee的平台上找到其他玩家使用的咖啡豆,以便完全複製其他玩家沖出來的風味,實際的沖煮過一次之後,就知道人家分享的是嘴炮還是神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進行相互印證,我覺得也是個很好的設計。

聽著聽著,是不是也想入手一台了呢?

來,別說我不照顧你們,坑都幫你們挖好了  XD



【利益揭露】前陣子我把照片放到FB粉絲專頁上的時候,SKALE的研發成員有與我聯絡,詢問我的試用心得。我們之間事先沒有任何要約,也沒有因為這篇開箱文取得任何形式的報酬,只是彼此交換一下使用心得而已。



站內延伸閱讀:

Mr. 神經不正熊: 神器擺一旁,試試這一個.SKALE智慧電子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