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慢手沖咖啡外帶吧.コーヒー山田珈琲

無標題

拍完這些照片很久了,卻一直都沒有把文章整理出來,最大的問題不是我養的懶蟲作祟,而是我覺得這些照片看起來不是那麼滿意,履履想重拍卻也都找不到時間再去一趟,拖到現在不能再拖下去了,只能硬著頭皮把文章整理出來。

認識山田珈琲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早在他們頂溪那裡的手沖教室成立之前就已經認識山田父子,只是後來好像他們把據點重新轉移回到四號公園那一帶,又剛好卡到我工作上實在抽不出時間去拜訪他們,所以也就一直沒有update他們家的相關資訊。

直到前陣子得知山田珈琲在古亭開了分店,又得知古亭店那裡有提供金澤式的手沖法,所以我硬是趁著到師大上課的空檔,跑到他們店裡要了一杯咖啡。

山田珈琲古亭店位在捷運古亭站出口不遠處,找對出口的話步行的距離不會太遠,可能是因為所在大樓的相關規定,山田珈琲門口沒有明顯的招牌指引(反而是隔壁的咖啡館還比較顯眼一些),即便是我已經走到店門口了,還是再三的確認門裡面到底是不是山田珈琲。

還真是多虧店裡那塊亮晃晃的招牌了。



無標題

無標題

感覺上店裡的空間不是為了讓人久留的,我猜是因為這裡提供的手沖咖啡製作時間比較久(無論是kono本家的手沖或金澤式的點滴都是),為了讓客人有個比較舒適的等待空間而保留。

一進門之後只有左手邊的乾淨牆面以及右手邊的器材陳列架,山田珈琲代理的KONO相關器材在這裡都有陳列,當然也有山田珈琲自家烘焙的咖啡豆。

山田先生是披頭四的鐵粉,喜歡到連店裡的配方都要命名為Yellow Submarine,拿自己喜歡的東西為自己的作品命名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也算代表製作者的自信,如果不夠好的話就玷汙了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了。



無標題

我點的深焙耶加雪菲,這次是為了親自品嚐金澤式手沖才上門的,當然要請他們用金澤式的點滴法幫我沖一杯囉!

原本應該要奔放的果酸在深焙之後轉成深沉的感覺,甜味的表現飽滿,原本應該要很濃的咖啡在兌水之後就像是在口腔裡開花那樣,保留下咖啡豐富的滋味,卻又能去除掉可能會破壞口感平衡的雜味。

金澤式的手沖概念是萃取出濃厚又乾淨的咖啡,之後再兌水或加牛奶調整出自己想要的風味。KONO本家的手法是在尾段加大水柱,用大水柱把細粉翻攪上來避開過萃的雜味,但金澤式的手沖則是乾脆連一滴都不要,把細粉破壞風味的可能性降至最低,讓整杯咖啡的風味取決在沖煮前段的點滴過程中(說是說前段,但無論是金澤和KONO的沖煮時間,都比其他手法久啊)。

可惜山田珈琲不出冰手沖,不然金澤式的點滴法真的很適合出冰咖啡啊!


無標題



店家資料:

コーヒー 山田珈琲店+Facebook+ Fan Page

地址:台北市正中區羅斯福路二段18號
電話:02-2397-3770
營業時間: 08:00 ~ 19:30(週二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