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金光閃閃的京都回憶.鹿苑寺

P7291040

鹿苑寺是本名,金閣寺是別稱,只是時至今日,大家好像比較習慣它的別稱,而不是用原名來稱呼它,由其在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問世以後,我想更多的人應該也會像我一樣,是從金閣寺這個名字開始認識這座古寺的。

之所以會把金閣寺排入京都必訪的景點,現在回頭想想應該是高中時讀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的緣故。可是當年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高中生,是抱著一知半解的心態硬啃完書裡的內容,到現在腦海裡也沒留下多少印象了(這種事情怎麼好意思說得如此理所當然?)

但我們還是把金閣寺排到這次京都行的行程中,「到了京都不到金閣寺,好像哪裡怪怪的?」這種心情我們在出發前是這樣,回到台灣以後仍然沒有改變,而且更強烈的相確定這件事。


P7291041

P7291042

那天我們搭乘京福電鐵,從北野白梅町站轉乘公車到達金閣寺所在的公車站牌,跟在三五成群的遊客的後頭很順利的找到金閣寺的入口。走入鹿苑寺之後就可以感受到一陣清涼,那是一條由許多參天古樹搭建而成的林蔭大道。行走其間,一點都不覺得夏日午後的溽熱是種折磨,仿佛一瞬間就把你從熱氣裡抽離開來了那樣。

沿著路走,很快的就來到金閣寺的售票口,和前一天在清水寺的盛況不一樣,金閣寺這裡似乎沒有太多的參訪人潮,相對之下顯得安靜許多。我們從寺務人員手中接過兩張門票,聽說具有符咒的效果是可以貼在門口趨吉避邪用,不過我想在我們再次到訪金閣寺之前,這一對門票應該都會被我們當成紀念品,仔細的放在某個櫃子裡吧。

懷抱著有點期待的心情在鹿苑寺裡轉了幾轉,很快的我們就看到了著名的鏡湖池,當然金閣也就在眼前了。




P7291043

我很難用文字具體的描述出剛剛看到金閣時的心情,感覺上像是把一個精緻到了極點的藝術品,順著山勢與水的位置,讓它像是在經過精密計算之後找到絕佳的位置和角度,然後定位在現在所在的地方。

金閣本身結合了三種不同樣式的建築風格,卻又能夠巧妙的兼容並蓄已經是極為難得的成就。另外這裡的遠景由各種不同層次的綠色山體構成,在金碧輝煌的金閣周遭同時環繞著不同造型的樹種,沿著鏡湖池畔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精美的建築,每個角度都可以看到金閣在林木交互掩映下所呈現的不同風情,如果再加上鏡湖池面的倒影,這裡簡直讓我都快捨不得離開。

我總算知道為什麼詩人總是要人化為一棵樹,只是為了守在心愛的人每天必經的路旁了。





P7291047

鹿苑寺這座從平安時期就被做為貴族居所的建築,後來又被拿來做為征夷大將軍足利義滿出家後的參禪之地,想必應該也是極盡當時工匠們之能事所興建而成,鹿苑町自室町時期就已經是名園之一。而「鹿苑寺」一名,也是從義滿的法名而來,而義滿也在鹿苑寺中留下了許多足跡供後人憑吊。

在開始日本戰國時代的應仁之亂當中,鹿苑寺裡的建築物除了這座金閣之外幾乎都被夷為平地,也因此目前的金閣保留下著象徵平安時代貴族建築的北山文化風格。

經過數百年來的動蕩不安,金閣寺好不容易留傳至今,因為建築物本身極具歷史意義,所以在戰前就被視為國寶,卻沒想到在昭和25年(西元1950年)遭到見習僧人縱火焚毀。還好金閣在明治時期曾經進行過維修,後來工匠們就靠著維修時留下來的工程圖讓金閣寺重新到人世,目前我們看到的金閣就是那個時候重新整修完成的。




P7291051

還沒繞完金閣寺,右手邊就出現足利義滿親手種植的陸舟之松,刻意修剪成舟船的模樣,據說具有接引西的意涵。這棵松樹所在的北条目前沒有對外開放參觀,也用竹籬把遊客擋在一定的距離之外,我們只能用相機鏡頭這樣欣賞這棵老松樹。

這棵松樹有六百多年的歲數了,但我剛看到他的時候只是覺得一棵松樹可以修剪成這樣實在不容易,倒也沒有特別聯想到什麼。反而我對於不對外開放的北条更有興趣,只可惜只能站在外頭當個門外漢。




P7291056

繞過金閣的後方,在鹿苑寺裡頭還留著幾個由足利義滿留下來的遺跡,像是他取水泡茶的銀河泉。另外龍門瀑也有趣,雖然規模真的不大,但下還有個鯉魚石,取鯉魚躍龍門的意思。在往前走可以走到安民澤,而這幾尊佛像就這樣出現在走道的左手邊。

聽說只要把錢投入中間的那個石碗裡頭,心裡的願望就會實現,不過我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可能是讓人這樣投錢卻怎麼投都投不進,就會突然間頓悟覺得自己原本追求的事情就只是個虛妄,然後就可以心無罣礙了吧!




P7291057

轉上坡之後可以看到安民澤,聽說無論乾旱持續多久也不會乾涸,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最早在這裡設立宅院的西園家在池中的小島上蓋了一座佛塔與白蛇塚。那些穿鑿附會的故事且先不說,就我個人來說倒不怎麼喜歡這個地方,總覺得這裡過於幽玄。




P7291058

選在夏天到訪鹿苑寺,到底是不是個正確的選擇呢?

我在看了頭頂上的這幾棵大樹時,不禁這樣自問,如果是在春天的時候到訪,這裡應該會是一副剛剛睡醒的樣子,草木都還沒有從隆冬的大地中醒來,也許那個時候這裡所看到的會是舉目蕭條的情況。又或者是我們下次選在秋天或冬天到訪,鹿苑寺這裡也許會被紅色的楓葉或白色的雪給覆蓋。

有這種想法應該不算太貪心,因為如果一輩子只來金閣寺一次,那實在太可惜了。




P7291062

我也沒有特別去拍下夕佳亭及不動堂,因為附近的遊客實在太多,不想回家之後看著別人的臉回憶金閣寺,不過到是拍了幾張從夕佳亭回望金閣寺的照片。可能就我當時的心情,也捉摸到幾分「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那種將要別離的氣氛了吧。

打從江戶時期開冶,夕佳亭旁又新建了一座茶屋,供給跟我一樣捨不得離去的旅客們做最後的駐足,裡頭有提供簡單的茶點,讓你可以安安靜靜的在鹿苑寺的庭院裡頭休息,或者多花點時間,把剛剛沿途看到的景色用力刻進腦海裡。




P7291067

再回過神以後,我們已經走上歸途。因為早上的嵐山小火車和保津川已經吃掉太多HP,所以我們取消了原訂要前往的『靜香』,直接回到京都塔那裡等夕陽,日落以後再到京都車站12樓的拉麵小路解決今天的最後一餐。

那麼,下一篇就會來向大家分享夏天的嵐山小火車和保津川遊船了。


相關資料:

臨濟宗相國寺派 官方網站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開放時間:9: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