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在如詩如畫般的景色裡順流而下.保津川下り

P7290725

從地圖上看到的保津峽層層山巒包圍著,用保津川串連起龜岡與嵐山兩個地方,我就開始想像起搭乘小船從龜岡一路到嵐山可能會看到的每個畫面。保津川從很早很早之前就已經拿來做為丹波國和京都地區之間的運送木材的主要管道,後來到了慶長年間在京都富商角倉了以的主持之下,讓保津川的水運更完備,地位就更顯重要了,因為龜岡地區的農作物和木材,可以順利的經由保津川運送到京都,甚至再轉送到大阪。

一直到了近代,隨著鐵路山陰本線和公路的開通,更便利的陸運交通方式取代了原本的水運,保津川的功能至今只剩下觀光,船上搭乘的也從貨物換成了前來欣賞風景的旅客們。在船夫們的帶領下,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們可以沿著保津峽從龜岡進入嵐山。

在這趟全長16公里的旅程當中,除了可以欣賞到保津峽的四時變化之外,也可以用最近的距離參與保津川在山谷裡百轉千迴。


P7290803

走出トロッコ亀岡駅之後,計程車已經在這裡等我們了,這台計程車將會載著我們前往保津川遊船的乘船點。




P7290807

前往渡船口的大部分旅客應該都會選擇バス吧,因為真的便宜很多,事實上整列小火車也只有兩個客人選擇搭乘計程中抵達渡船口。

トロッコ亀岡駅到渡船口這一段,計程車行走的路線多半在綠油油的稻田裡穿梭,在這個時候我突然有種好像回到小時候鄉下跑到田裡面玩耍的感覺。只是中午時間真的沒有什麼風,也不是剛好在稻子結穗的季節到訪,否則山谷裡應該舉目所及都會是金黃色隨風起舞的稻浪,我想應該會很美。

哎唷,我覺得我好難搞。

我最原本的念頭是想搭馬車的,不過在買票的時候售票人員沒有告知有馬車的選項,抵達トロッコ亀岡駅的時候雖然也有看到馬車停車的地方,不過那裡沒有馬更沒有車,好像想變什麼新把戲都變不出來了。





P7290817

P7290816

P7290818

找到二樓的櫃台,把剛剛在トロッコ嵯峨駅那裡事先買好的船票交給櫃台小姐,她們就會幫你兌換好相對應的船班,剩下的就是在這裡等船啟航囉!


P7290820

P7290822

如果你真的餓了,也可以在渡船頭這裡吃完餐點再去搭船啦,因為整個航程需要兩個小時,對肚子餓的人來說會比較辛苦一些。另外這裡也有販賣紀念商品,比方說保津川下り的紀念T恤或風景明信片之類的,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

有幾張明信片我覺得拍的很不錯呢!





P7290823

P7290824

出發的時間到了,如果你想要好位置的話,出了門之後手腳就要快一點。

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搭計程車提早到也是沒用的原因,因為你在兌換船票的時候並不會因為你比較早到就得到比較好的位置,船票上的號碼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用來確認上船的人數,不是拿來畫位用的。




P7290827

一步慢,步步慢,我們也索性走在整個隊伍的最後方,自然也就在整條船的最後一排找到我們倆個人的座位。

我們出發的這天天氣還算不錯,船家很細心的為大家撐起帆布遮陽,雖然我覺得這種東西只會擋住我的視線,不過再想到要晒著正午的太陽兩個小時,想想還是躲在帆布底下好了。

船夫們的分工是這樣的,一個人負責撐篙,一個人負責划槳,還有一個人負責掌舵。三個人的工作會在整個航程中不斷的輪流更換位置,因為撐篙的工作真的非常費力。由其在船出航的時候,我看著撐篙的仁兄剛剛開始動作,再想到他可能會這樣一路撐滿兩個小時,臉上不自覺得就露出「amazing」的表情,在這個時候我身後那位負責掌舵的仁兄似乎也注意到了,他用帶著濃濃日本腔的口音對我說:「very hard work, very hard work.」

我也很在意撐篙者身上那件Under Armour排汗衣,好像真的很實用那樣,那個位置注定要花費很多體力啊!




P7290828

對了,每位上船的旅個都被要求穿上這個救生衣,萬一真的遇到什麼意外的話,用力拉開就好了。


P7290831

P7290832

我們離渡口愈來愈遠,兩岸都還只是和人一樣高的雜草和灌木叢,在這片平靜的水面上到是非常適合用來作為啟航,感覺上接下來的航程都會如此順利的樣子。



P7290834


P7290840

P7290841


P7290851

P7290859

不久之後,保津峽兩側展開山丘就像張開的雙臂那樣,正在熱情的歡迎著我們的到來。只是在這裡的水流還沒有開始加速,可能是因為地形的緣故,這裡出現了一片面積很大的平緩水域,有很多國小年紀的日本小孩在教練的帶領下開始泛舟。也像照片中所看到的,由爸爸帶著整家人在這裡划船的。

向他們道別之後,我們就要真正的進入保津峽了。



P7290863

P7290874

P7290879

隨著兩側的山勢愈來愈高,保津川像是收到什麼暗示那樣突然加快了流速,已經開始有點緊張的感覺了。

隨著遊船的前進,我們不斷在或寬或窄的水道裡向前行駛,忽高忽低、或快或慢的行進過程中,有時我們會離河面的礁石很近,就像觸手可及那樣。有時候一個水流湧動讓整艘像是騰空飛起來似的跳了一下或是船底和水中的礁石碰撞時所發出的低鳴,都會引起船上眾人的驚呼。

不過我身後的那位掌舵的似乎不怎麼受影響,一直在用日文向其他人介紹沿途的景緻,或者樹或鳥,我們倆個只能跟著身旁日本人的眼神轉換自己的視線,或多或少多認識一點東西。

在航程中,有幾次我試著把自己的手放到保津川的溪水中,想更近的感受保津川的脈動,不過這個動作多半是在遇到急流的時候進行,反而是船行到深淵時會不敢把手放到水面上,深怕會引出活在深淵裡面的什麼。

我還記得船行到一座深淵上時,撐篙的船夫先把竹篙橫舉讓大家看清楚竹篙的長度有多長,接著用力的拿起竹篙往深淵裡一插,結果沒想到竹篙不但沒有碰觸到底部,反而像是有人從水裡接住竹篙又丟回來那樣的,竹篙又重新回到了船夫的手中。

在水面平靜的時候反到膽小了起來,可能真的是電影看太多了吧 XD




P7290881

P7290883

P7290892

P7290897

P7290899

P7290902

P7290904

P7290910

P7290921

P7290922

P7290927

P7290930

P7290933

P7290938

P7290942

P7290946

P7290980

P7290954

P7290958

P7290965

P7290975

途中經過一個寫真點,印象中這個位置差不多位在トロッコ保津峽駅附近,大家都很配合的聽從攝影師的指示做出微笑或各自喜歡的動作。拍照完成之後,船夫會遞上一張申請表,你只要把寄送的地址寫上去之後,船公司會把沖洗完成的照片寄到你家。

不過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提供海外寄送的服務。





P7290977

也許是這裡相較於途中的其他地點的易達性更高,有更多的小徑可以切到河岸旁,所以除了攝影師之外,經過トロッコ保津峽駅之後河岸旁的人變多了,有的專心在釣魚,也有的專心在攝影(不過主題應該是此處的風景,包括半山腰的嵯峨野観光鉄道,以及我們搭乘的保津川遊船)。

如果真的想拍攝風景照的話,這附近好像是個不錯的地點,出發前不久在渡口賣場那裡看到的風景明信片,可能就有幾張是在這裡拍下來的。在每個季節裡,保津峽會隨著不同的氣候換上不同的風貌,春天的粉嫩、夏天的油綠、秋天的楓紅及冬天的白雪,四時的變換讓保津峽的景色美不勝收。

其實夏天來這裡也好啦,少了那些風花雪月的打擾之後,不是更能看清楚保津峽的本來面貌嗎?


P7290985

等你看到這艘船,同時就表示遊船的行程已經近尾聲。

船夫們開始慢慢的收起竹篙、木槳,用繩索將船身與這艘小販船連結起來,兩邊就開始熱絡的交易起來。

我們就這樣跟著小販船往下遊繼續前進,周遭也開始又重新出現人跡。







P7290991

P7290994

P7290996

P7290998

慢慢的,也已經可以看到遠方的渡月橋了。





P7291000

P7291001

遊客們都下船之後,也都很熱情的向船夫們致謝,謝謝他們一路上的辛勞。

離開了下船點之後,我們走進向嵐亭的方向,跟著幾位大陸人的腳步走向「周恩來詩碑」的方向,不過我們沒有在那裡停留,而是再往前走到了角倉了以像的位置,在那裡駐足喘了幾口氣,再接著往嵐山著名的竹林小徑走去。



P7291002

P7291003

P7291004

P7291012

P7291015

P7291020

P7291017

這裡有許多遊客停留拍照,我們卻三步併做兩步的草草走過。

小時候我老家祖厝旁就有一片孟宗竹林,在竹林裡行走的經驗實在太多,再加上前一天我們已經在高台寺那裡體驗過沒有人的靜謐竹林小徑了,在這條人聲鼎沸的竹林小徑裡,我們也實在沒有太多心情仔細去體會,只能像個觀光客那樣煞有其事跟著打卡拍照。

接下來我們又回到了京福電鐵嵐山站前,轉搭嵐電前往北野白梅町,因為接下來我們要去金閣寺了!



P7290982

By the way, 我們在船上看到這個,保津川遊船公司正在招募船夫,只要你對自己的體力有自信,覺得自己可以勝任船夫工作的勇士都可以來電應徵,只要經過了四個月試用期間的考驗,就可以成為正式的船夫,每天都可以在保津峽這樣的勝景裡工作哦!

如果不是我的年紀已經過了人家的上限,不然我也會丟份履歷給船公司,因為我知道沿途看到最多美麗風景的人,不是坐在船艙裡的我們,而是站在船頭的船夫啊!



相關資訊:

保津川下り(保津川順江遊)  官方網站繁體中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