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京都的百年路面電車.京福電気鉄道(嵐電)

P7291030

雖然去年已經去過大阪,那個時候沒有搭到堺坂電車讓我留下一點點遺憾,所以這次趁著來訪京的機會,又剛好路線安排可以利用,自然而然的就把這條京都僅存的路面電車排到行程當中了,這還是我第一次搭乘傳說中的路面電車

路面電車之所以會被這樣命名,最主要的原因是路面電車的軌道高度不高,而且行走的路線可能和一般道路重疊,路權有時候會和一般道路共用,造成路面電車和一般汽車同時出現在路上的畫面,感覺上就像是電車也跟著汽車一起在馬路上奔馳那樣。

早年自用車還不是那麼普及的年代裡,這樣的交通工具是個很不錯的構想,但隨著經濟發展,人人有車開的時代來臨,同時其他更有效率的運輸工具出現,路面電車的地位就變得有點尷尬了。留存到現在的路面電車多半也都具有一定的歷史,像這次我們來搭乘的嵐電就已經營運百年有餘,大家應該也捨不得讓它就這樣淡出歷史舞台吧?

還好路面電車放到現代來看仍然是個非常具有特色的交通工具,大家好像也喜歡偶爾出現在馬路上的移動車廂所帶來的驚喜。加上經營方針改變,除了原本的交通運輸功能之外,同時也結合了觀光機能與在地特色,融入了不同的元素之後,也跳脫原本的專門用來作為交通運輸工具的框架,有許多人是為了體驗這些不同的感受而特意來搭乘的,在旅行的途中也是個有趣的選擇呢!

嵐電,是京福電気鉄道在京都經營的路面電車路線的名稱,目前嵐電的路線有兩條,分別是從嵐山到四條大宮的嵐山本線,以及從帷子ノ辻到北野白梅町的北野線。

嵐山本線在經過了帷子ノ辻這一站之後向東南往市區的方向駛去,有好幾個地方是在道路上行駛的,從太秦廣隆寺至西大路三條之間,搭乘這段路線的人會比較容易體會到何謂「路面電車」。而我們這次所搭乘的北野線,其實和一般的火車沒有太大的差別,行經的地方也比較接近市郊,也幾乎全線都在鐵軌上行駛,對於路面電車的特色就比較沒有那麼多體會了。





P7291022

我們從嵐山商店街上最熱鬧的地方找到嵐電的嵐山站,月台是開放式的,不像火車站那樣需要事先購票才能進入。

嵐電嵐山站另外還有一個知名的足湯,需要另外購票才能進入,只是這次我們來訪的時候是夏天,抵達嵐山站的時候是正午,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在這個時候體驗足湯吧?所以足湯這次先PASS,反正京都還會一訪再訪,要留點東西給下次。


P7290700

路線全圖和利用方式看這裡,我就不多做說明囉!

使用方式比較接近京都的公車,依搭乘次數計價,而不是看你搭多遠,成人和小孩依不用標準收費。嵐電大部分的車站是無人站,所以在下車的時候要走到車廂前方付費,少數幾個站是有人看守的車站,這個時候下車就不用付費,走到匣門口再刷卡就好。





P7291033

另外,在帷子ノ辻轉車的時候也是不用付第二段的車資的,只要跟著人潮換到另一個車廂即可。

不同路線有不同顏色的車廂做區別,只要看車廂上的字就知道要開往哪裡,比方說我們剛剛搭乘的嵐山本線終點站就是四條大宮,車廂是綠色的,而現在我們要換乘的北野線,終點站是北野白梅町,車廂是紫色的。




P7291023

收費方式很多種,不過我想對於我們這種旅客們來說,最方便的還是IC卡,就像我們仗著手上的ICOCA,在京都地區的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之間的轉換,幾乎是橫衝直撞了。

我們看到的大多數乘客(包括日本人)也都是用刷卡的方式付費的。




P7291031

嵐電和我們在京都這裡所搭乘的公車一樣,到站資訊都是用這種大螢幕播放的,除了日文與羅馬拼音之外,也有中文和韓文對照,對於我們這種不熟日文的遊客來說非常貼心。



P7290698

P7291027

P7291025

P7291035

P7291032

P7290699

P7291037

我們從嵐山前往北野白梅町的路上,列車前進的同時,窗外的景色不斷隨著跳動,眼前平成時代的景色突然被置換成昭和年間的場景,只是播放的速度被按下快轉,一眨眼,就是百年。

電車駛進終點站北野白梅町,腦海中的時光機被迫要中止運作,要重新回到21世紀了。



相關資訊:

嵐電 官方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