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超殺底片的二樓咖啡館.P Café

無標題

現在回想起我對P這個字母最初的印象,最早最早應該是來自小時候看的「維他露P」電視廣告裡,當年酒井法子在台灣紅的程度,可是現在的人們很難想像的啊!所以當我從咖啡因的地圖那裡聽到淡水的P Café時,你們應該可以想像到,我的腦海裡開始自動播放的畫面是什麼了吧 XD

好啦!好啦!老人家的話當年就省一點篇幅,我知道大家志不在此,雖然當年的酒井法子真的很可愛。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大港水柱的細心浪漫.Jack & NaNa COFFEE STORE

無標題

因為某些原因,我在某個雨天的早上得到一個可以到處散步的機會,打開了我的搜尋引擎,然後就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找到這家咖啡館,店名很有趣,叫「Jack & NaNa COFFEE STORE」。光聽名字的話會覺得很有趣,就像是所有幸福快樂的童話故事書上都都會有的結尾那樣:「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老實說,這是我在看到店名之後最初的想像。

更何況王獅子又說這家店有今年指標店的資格,現在不是才年初嗎?而且,不管是年初還是年尾,能讓王獅子說出這種話的店家,本身就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啊!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這裡的戚風好吃到連舌頭都快跟著溶化了.瑪德琳咖啡工坊

無標題

上次來到湯圍溝公園的這一頭,是為了拜訪旁邊不遠處的春和(跟據可靠的在地人情報,要泡湯都是泡這家),光是看地圖還沒有注意到,原來我曾經路過瑪德琳這麼多次,但卻從來都沒有一次真正的走進他們家。

這次趁著比賽期間,我可以有很多時間慢慢的在礁溪街頭閒晃,剛好也認真的排了幾家咖啡館,不要再像之前那樣,只把礁溪當成路過的中繼站。就如同你們知道的,我這個住在溪南地區的宜蘭人,在出了雪隧之後,心情上就是趕著要回家了。

廢話不多說,來談談瑪德琳咖啡工坊吧!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平刀磨豆機小對決:Kalita Next G VS KONO特別式樣磨豆機


Kalita Next G這部新世代的磨豆機在推出之前,隨著官方網站上發佈的影片內容,在咖啡界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討論,在咖啡界引起相當熱烈的討論。從影片內容中來看,這部磨豆機解決了上一代Nice Cut的問題,把刀盤材質從金屬換成陶瓷,也把轉速調得更慢來減少細粉的發生,另外也在機身上新增了一個去除靜電的裝置來徹底的解決咖啡粉亂飛的毛病。

按照Kalita的官方說法,新世代的磨豆機,似乎至少就要有這樣的能力。

但是聽到這種話,對我這種Fuji Royal的愛用者來說實在有點剌耳(雖然我家裡的是鬼齒),我們家的小富士才不會因為這樣就變成時代的眼淚呢!一樣平平都是平刀的磨豆機,Kalita和Fuji Royal到底誰才是咖啡玩家們心中的首選,一定要放在一起比較一下才會知道啊。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直擊!!!第二屆虎咖啡×麻吉熊沖煮賽:愛樂壓 活動現場

無標題
《本文攝影:我家水某》

所以最後,我們把選手的拍立得照片貼在這張海報上,裱框起來,放在虎咖啡宜蘭店做紀念。

繼上次「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手沖咖啡交流戰」的賽事之後,天生愛熱鬧的虎老闆又想到了下一個沖煮比賽,在這次的沖煮賽當事,虎老闆把名稱做了點調整,按照之前的規劃,這次的比賽名字應該會是「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愛樂壓交流戰」,但後來虎老闆想了想,還是把名字改成「第二屆虎咖啡×麻吉熊咖啡沖煮賽:愛樂壓」,這樣一來,只要和咖啡沖煮有關的內容都可以塞進活動裡,變化也會比較豐富一些。

之所以會選擇愛樂壓做為這次沖煮賽的主角,這個以「Quick and Easy」為主打的沖煮工具,因為沖煮過程實在太簡單也太方便,在問世之後迅速的在世界各地引起了眾人的回響,雖然才推出短短幾年(其和他已經發明很久的沖煮方式相比),但已經有一群愛好者認真努力的在找研究這個沖煮工具的玩法,甚至都已經有世界級愛樂沖煮賽每年舉辦了。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用咖啡和你的真心交陪.真心豆行

無標題

我沒有問他們家的店名為什麼要叫真心,不過看他們放在店門口的價目表,相信他們應該真的挺真心的,不然,怎麼會用這樣的價格來出這種品質的咖啡?

說來有點幸運,也或者說是緣份,當我在網路上尋找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附近的咖啡館的時候,在某個頁面上突然看到了這個名字「真心豆行」,感覺起來就是一家很有誠意的咖啡館,於是我就把這家咖啡館收到口袋名單裡,等著在這次高雄行的某天可以到訪。

我和我們家水某真的走進真心豆行的店門口,已經是這次高雄之旅的最後一天了。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Caf'e 自然醒

無標題

小時候覺得幸福很簡單,長大之後覺得簡單很幸福。

忘了在哪本書上面看到這類似這樣的句子,正確的內容已經想不起來了,但應該是類似這樣的文字排列,好像大家在歷經歲月的洗練之後所得到的也差不多都是這樣。就像小時候可以睡到自然醒是再理所當然也不過的,就算天塌下來也要先睡飽再說,可是長大之後想睡到自然醒,還得要先有個不用加班的假日才行。

不過就這點來說,高雄人可能比其他地方的人還要再更幸福一些,當他們想要自然醒的時候,走到中山二路和苓雅二路的路口那裡就有了。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 開箱 】 富士拍立得 Fujifilm instax mini 25

無標題

最近一連串入手的新玩具都是攝影相關的,不過這應該會是短期之內最後一篇了。

除了白白胖胖的可愛造型讓人看了愛不釋手的外表之外,拍完照片馬上可以看到成品的樂趣(而且那張照片還是獨一無二的),應該也是拍立得這種產品到了現在這個數位相機到處橫行的年代裡,還能夠擁有一批死忠愛好者的主要原因。

你就想像說哪天你拿著拍立得和人家自拍,拍完之後還很帥氣的拿著照片送給對方說:「這張照片送你,代表我們之間獨一無二的回憶。」我想對方應該會感動得痛哭流涕吧,不愧網路上人稱這種拍立得是把妹(或釣小鮮肉)的神器啊!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 開箱 】Schneider Digital+ 72mm CPL .清湯掛麵基本款偏光鏡

無標題

入手了福倫達之後,我又開始認真積極的想幫他找個配得上的偏光鏡,因著之前使用Marumi的經驗,所以這次我想以德國製作的CPL為主。後來又找了一下資料,扣除掉價格太IMBA和大家都不太熟悉的品牌,剩下會讓我考慮的德製偏光鏡應該只有B+W和Schneider這兩個品牌。

我只需要CPL的功能,基本上也不希望花太多錢在這項投資上,所以也只鎖定了最基本款的CPL,沒有新的塗層,也沒有什麼防潑耐候的設計(因為福倫達的鏡頭沒有這項功能,所以沒有找有耐候設計的CPL也是在提醒自己要小心照顧原本的鏡頭)。

再者,我在比較CPL的時候原本是向店員詢問Marumi EXUS等級的售價的,但店員這樣告訴我:「CPL的功能只在偏光,就算有什麼新的塗層來增加透光性,效果也是有限,沒有必要為了這些效果多花那些錢。」我被這個理由說服了。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 開箱 】Voigtländer Nokton 10.5mm F0.95 For MFT

無標題

從我入手Olympus E-500之後,卡在自己的懶病,所以一直沒有很積極的想多入手一些鏡頭來認真玩攝影。因此長久以來陪著我的焦段就只有14-42和40-150這兩顆變焦鏡,後來又因為拍咖啡豆的需求,另外去找了35微來拍微距。

但自從我在日本入手Olympus EM-1之後,便開始有了想找齊各個焦段鏡頭的念頭,簡單的來說,似乎離落坑又進了一步就是(笑)。盤點了一下自己的鏡頭群之後,目前40-150的鏡頭在加了轉接環之後還可以服役,同樣的35微也勝任愉快,跟著EM-1一起入手的12-40 PRO也是我現在的主力,算一算就只差顆廣角鏡了。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我的高雄咖啡館初體驗.洛斯特咖啡館

無標題

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來高雄了,上次來的時候不只我還沒有開始玩咖啡,甚至連捷運都還沒有蓋好。高雄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也一直停留在一個太陽好大,天氣好熱,空氣聞起來總是悶悶的,水喝起來的口感也怪怪的。時隔好幾年之後再來到高雄,天氣還是一樣的炎熱,太陽公公也是同樣的熱情,不過空氣和水這兩點已經改變很多,整個城市給我的印象也從工業都市轉變成為適合生活的好地方囉!

這次我們走訪高雄選擇投宿在捷運美麗島站附近,所有的行程都是以這個地方為出發點,交通工具以捷運為主、步行為輔,雖然難免會錯過一些只能開車抵達的景點,但是以這樣的速度來欣賞一座城市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沒有打算這麼早到洛斯特來拜訪,就原先的行程規劃來看,我應該要走訪另一家咖啡館的。只是因為剛放完行李走出飯店大門,一時間腦海中的定位系統還沒有被校正過來,然後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人已經站在他們的對面了。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錐型濾杯來PK:Hario V60、KONO MD-21、榛木濾杯

無標題

之前的拿了一顆榛木濾杯來做開箱文,這顆榛木濾杯也因此成為我每天早上沖咖啡的主力,取代了原本每天早上必定要使用的KONO名門(長肋骨最舊版),在累積了一陣子的使用心得之後,自己覺得差不多該整理成記錄了,於是便有了這篇文章。和以前的其他器材文一樣,這篇文章只是截至發文前的心得整理,之後隨著沖煮經驗的累積也許還會有其他不一樣的文章被發佈。

這篇文章趁著芽可咖啡的濾杯分享活動,找來了目前市本上常見的各種錐型濾杯如KONO名門、Hario v60來和榛木濾杯進行PK,我也趁著這次的活動用自己的沖煮經驗做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