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世界烘豆冠軍in the house.握咖啡宜蘭羅東店

P2180085

一杯咖啡可能是某個人的命運,溫暖,或是愛情。
~賴昱權

萬一你們來到了羅東卻不知道握咖啡羅東店要怎麼走,報地址絕對不是最好的辦法(那是問Google map的用法),最快的找路方式,是隨便找個在地鄉親問:「請問一下,環鎮道路旁邊的喜互惠怎麼走?」,如果你找的是真正的在地人,他一定會告訴最你正確的方向,再親切一點的話,可能還會告訴你怎麼鑽小路會比較快。

榮獲2014年WCE世界烘豆賽冠軍的賴昱權,累積了在外地發展的成功經驗,選擇回到他從小生長的這片土地上,開設了一間符合國際規範的咖啡教室。一來是為了回饋宜蘭的在地鄉親,向宜蘭的鄉親們介紹全世界的好咖啡,二來也要讓全世界的咖啡愛好者認識宜蘭,在台灣東北角的小角落也有世界級的咖啡教室。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為了傳遞溫暖而存在.信咖啡 Café de l'ambre

P2180137

我知道這家店很久了,差不多在剛開始營業的時候就知道他們的存在,但在看地址的時候一時失察,以為他們家開在親水公園附近。所以雖然早就知道這家店,但卻一直都沒有想到要安排時間上門一訪,因為親水公園那個地方其實不在我平常回家會經過的路線上。只是我忘了一點,從羅東市區向北往宜蘭市的方向,也有一小塊在行政區上屬於五結鄉,雖然熱鬧程度很羅東,但地址確實就是五結。

現在信咖啡 Café de l'ambre所在的位置,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每四年會有一段時間相當熱鬧,到也不是什麼四年一輪的廟會或什麼啦,是這塊地到了選舉的時候常常被拿來當做競選總部使用,而且當選的機率頗高,在老一輩的宜蘭人口耳相傳中是塊風水不錯的福地。只是後來因緣際會,這裡蓋成了住宅大樓,也默默的開出一家自家烘焙咖啡館。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六

_J013454

這篇將要與大家分享極淺焙咖啡的手沖方式。

在這裡所定義的極淺焙是指一爆剛開始的咖啡豆,或者是在一爆密集前段就下豆的咖啡豆。這種焙度的熟豆在烘焙上不是那麼好處理,對於生豆的質要求極嚴,烘豆師對於火候的掌控也要相當精準,同時在考較的是店家選豆的能力與烘焙技術。因此,敢用極淺焙來出杯和熟豆的店家,通常也有對於自家技術相當程度的自信。

這種烘焙程度的咖啡豆在進行手沖的過程中因為粉層實在澎不起來,所以難以用粉層發展的狀態來判斷悶蒸的程度。再者,極淺焙的咖啡粉就算泡在熱水裡也浮不起來,只會沉在濾紙底部,根本無法形成粉層有效的過濾熱水。更麻煩的是,用一般的手沖手法來沖的話,你所得到的咖啡味道會淡得嚇人,那根本不是咖啡,是玉米烤乾之後拿去泡熱水換來的。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開箱】notNeutralcoffee GINO Dripper 美國手沖冠軍濾杯

P2140008

加州設計,中國製造,聽起來就是一個很潮的東西。

來自美國的餐飲器材與家飾公司notNeutral,在幾年前為這顆星球上的咖啡迷們帶來一個小小的驚喜,他們推出了一系列由玻璃製作的咖啡器材們,其中包括了這顆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仔細一看卻顏值破表,潮到出水的咖啡濾杯。

也別以為這顆濾杯就只有外表好看,說到內在也是挺嚇人的,這個小小的玻璃濾杯為Todd Goldsworthy一舉奪下了2014年USBC手沖冠軍的頭銜。我是不敢說這顆濾杯重新定義了手沖咖啡這種大話,但我覺得如果你是手沖愛好者的話,至少也應該要有一顆類似構造的濾杯,蒐藏著美觀,拿來沖也實用。

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來逛逛東京的傳統老商店街.淺草仲見世通商店街

P1220283

隨著淺草寺聲名日起,從各地前來參拜的香客也愈來愈多,為了給予來寺裡幫忙打掃的居民們一些回饋,淺草寺開放了廟前的參道讓居民們擺攤做生意,在寺方的特許下,仲見世通商店街就此出現在世人面前。

在江戶時代的淺草商店街,從雷門到傳法院之前主要是在販售土產與點心玩具,稱為平店,而從傳法院開始到仁王門前面這一段,則羅列了約20家茶店,被稱為役店,整個淺草寺前方的市集,形成了門前町,好不繁榮。只是,明治維新以後,日本的政治制度發生了重大的變革,政府把寺院土地收歸國家管理,整座商店街被拆除重建,明治18年12月,近代的淺草商店街誕生了。

重建後的淺草商店街又經過了幾次的整修,成了現在我們看到仲見世通的模樣,這條從江戶時代就熱鬧到現代的商店街,早就已經是國際遊客們來訪東京時必定會安排的知名景點,東京下町居民的熱情與活力,全在這條小小的商店街裡了。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為了越過那一座山.HILA BASECAMP 咖啡外帶吧

P2110431

I  have a HILA, I have a MAYA,HIMALAYA~~~~~~~

按照馬修的說法,光看HILA的話,其實只能得到正解的一半,你得把HILA拆開,穿插在MAYA之間,才能得到正確的解答。是啊,喜瑪拉雅山,那幾乎是所有登山愛好者永遠掛在心頭上的聖山了吧。

我不清楚是巧合還是馬修和米亞在開店的時候就有這個打算,原本我以為只是把馬修和米亞的名字結合在一起的店名,竟然現在演變成具有這種涵義的文字組合。不過想想也是啦,俗話說:「人生沒有夢想的話,那和鹹魚有什麼兩樣。」兩個人結合在一起,本來就是要一起去完成真正想完成的事情啊!

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淺草寺

P1210219

淺草寺建立的時間甚早,是東京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寺廟,相傳在日本的飛鳥時代就已經有人開始供奉。

相傳,當日本飛鳥時代的時候,在隅田川上有一對兄弟正在捕魚,無意間從河裡撈起了一尊觀音的聖像,從此之後,這尊佛像就開始被人們供奉著,供奉這尊觀音像的地方,就是現在的淺草觀音寺的位置。到了鎌倉時代,淺草觀音寺開始受到江戶地區貴族和平民們的喜愛,淺草寺的規模也就日益擴大。

時間演進到了德川幕府時代,在幕府的大力支持下,淺草寺更成為東京地區的名寺,一下躍居成為江戶地區的信仰中心,香火也日益鼎盛。時至今日,淺草寺無論在宗教上或歷史意義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許多旅日遊客們來到東京的時候會列入必訪名單的名勝之一。

你們怎麼想我是不清楚啦,但我和我們家水某都一致的認為,如果下次我們再訪東京的話,一定也要像這次一樣住在淺草寺附近,同時也像這次到訪那樣,無論畫夜的想到就來拜訪一下。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遠眺蘇澳港的無敵海景.七星嶺登山步道

P1280020

農曆大年初一的上午,趁著其他人都還在春眠不覺曉的時候,我和我們家水某選擇來到老家後山走春。

七星嶺登山步道位於蘇澳冷泉公園旁,海拔高度不算太高,但在登頂的過程中可以俯瞰整個蘇澳市區,又同時能看到蘇澳港的海景,而在翻過山頂抵達星嶺公園那一帶的時候,則可以和蘭陽平原的南端面對面,不是只有單純的山景,更能欣賞到碧海與藍天,在蜿蜒曲折當中見景色紛呈,只是全程走完花費的時間略長,要放在行程當中的話,有些行程就要被取代掉了,這可能也是這個景點之所以比較冷門的原因之一。

這條步道的路線長年以來經過幾次修改,原本只有冷泉公園到白雲寺的路線,後來慢慢的擴展到星嶺公園與聖愛路登山口那一帶。幾年前梅姬颱風肆虐之後,通往白雲寺的路線封閉無法行走,連接到電信塔的路線也略有變更。壞處是新路線對於體力的需求比舊路線更吃重,但好處也在於新路線的展望比舊路線好得多。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文青的祕密小基地.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P2050233

新富市場落成於於西元1935年,換算成日本時代的紀年的話則是昭和10年,那年同時也是日本佔領台灣的第40周年,同年日本總督府曾經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臺灣博覽會,那可是台灣史上最風光的博覽會。

落成之後的建築物,在當年做為市場使用,以當時附近的地名「新富町」為命名。這座市場在落成的時候,結合了總督府大力推行的新式衛生政策與當時最新穎的建築樣式,在那個年代當中,新富市場可以算是走在時代尖端的。

只是後來隨著台北城市發展,聚集在附近的人口愈來愈多,市場內的空間早就不敷使用,攤商們只好向外擴張市場的範圍。只是在攤商們向外擴張的過程中,同時瓜分掉原先市場裡的客源。再加上台灣社會在經濟起飛,群眾的消費型態轉變,老舊的新富市場慢慢的被人們所遺忘。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在賞花的台九線上.東悅一碗小肥羊

P2040141

因為暖冬的緣故,聽說今年烏來山櫻花的花期來得晚。明明早就知道這個消息,但抱著「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情,總也還是非得要跑一趟烏來,親自看到花況之後才算數。因此,我和我們家水某,一大早就出發前往烏來,想一探那裡的花況如何。

結果到了烏來之後,才發現情況真的不妙,整個烏來地區只有幾株先開的山櫻花掛滿整樹的花朵,其他絕大多數的櫻花樹根本都還只是在過冬的狀態,樹上啥都沒有。我們一路沿著環山路來到烏來瀑布前,找到的盛開櫻花樹屈指可數。最後我們只能選擇回到老街那裡,隨便補充一些熱量,不死心的掉頭又往石碇二格櫻花步道那裡走去。

可是石碇二格那裡的情況也只比烏來略好一些,樹上掛著櫻花的數量比烏來略多一些,但也還不到盛開的程度。我和我們家水某死心了,摸摸鼻子,再回到新店找個地方用餐,因為肚子實在也真的餓了。

當我們飢腸碌碌的回到新店的時,已經是下午兩點。現在想想,雖然接連著與烏來和石碇的櫻花失之交臂,但還好讓我們遇到「東悅一碗小肥羊」,讓我們的心情小小平復一些。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老闆是個咖啡痴兼咖啡狂.醒目鮮烘咖啡 Wakey Cafe

P2040215

醒目鮮烘咖啡開始營業,好像也才是不久前的事,在老闆的口中,似乎還是個連附近鄰居都還不太認識的店家,但事實上醒目咖啡已經擁有一票鐵粉,悄悄的聚集在這裡向老闆討咖啡喝了。

雖然光從地址上可能看不太出來,但距離這裡最近的捷運站是藍線上的新埔站,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附近應該算是板橋地區自家烘焙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了,敢選在這種地方開設咖啡館,想來老闆應該對於自己的味道相當有信心才是。

在Siri的協助之下,我和我們家水某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就找到了醒目鮮烘咖啡的位置,沒有想像中的難找,只要不是傻傻的先找到自由路,而是從陽明街和文化路口轉進來,過了自由路再往前經過幾個路口之後,就可以看到醒目鮮烘咖啡的位置了。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小家碧玉的鄰家咖啡館.Libu cafe

P2010304

很快的,年假進入最後一天,是該開啟收假模式,讓自己儘快的回復工作的節奏了。趁著年假的最後一個下午,我和我們家水某一起把家裡再整理乾淨之後,選擇住家附近的咖啡館去打發時間,反正從土城到板橋搭捷運或公車也只有幾站,廣義的來說應該也是住家附近吧?

Libu cafe位在捷運新埔站出口旁的小巷子裡,從三猿廣場那裡出來的話,第一個巷子右轉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外表看起來沒有任何華麗的裝潢,是清湯掛麵般的雅緻,我不得不說店裡掛的幾張畫作都很有趣,讓整家店的氣氛活潑了起來,雖然店裡就是樸素,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店主人的用心。

遠遠的看,Libu cafe利用盆栽把整家店給包圍起來,讓往來的車輛不會影響到店裡客人喝咖啡的心情,選在這種地方開店,感覺上,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店裡聯外的通道是斜坡道而不是階梯,對我來說,這是很細心的設計哦!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一進門就直達歐洲.舒服生活 Truffles Living

P1310079

那些喜歡歐式老家具的請慎入,因為這家店會讓你們愛慘了。

台北市大安區的文昌街,長年以來都扮演著台北家具街的角色,打著工廠都在台灣的名號,認真的為大家提供各式各樣高品質的家具,雖然整體來說價格都略高,這些年,早就已經奠定不可動搖的地位。這次要介紹的舒服生活 Truffles Living,就是位於文昌街上的歐風複合式家具店。

舒服生活 Truffles Living店裡所陳列的家具以復古的歐式風格為主,舉目所及幾乎都是遠從歐洲抵達台灣的老家具,讓你走進這家店就像是走進老歐洲那樣,有了穿梭時間與空間的錯覺。如果你想在自家或店裡(總之就是你可以掌握的空間)多出一些屬於歐洲的老元素,來一趟這裡,也許你的願望就能得到實現。

有許多人選擇來到這裡拍攝婚紗,利用店裡的空間佈置,為自己的感情留下永恒難忘的回憶。店裡提供老式歐洲風格的種種元素,能滿足專業攝影師各種千奇百怪的構圖想像。也偶爾會有媒體到這裡取景,利用這裡的空間進行訪問與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