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完美曲線一鍵重現.盧貝思RUBASSE全自動烘豆機

PA190053

所有有用烘豆機在進行咖啡烘焙的同好們,在你們繼續看下去之前,請先回想一下自己的操作過程。或許和我的操作手方略有不同,但大致上應該是大同小異的流程:開火確認鍋溫之後下豆、隨著生豆發展的狀態隨時調整火力和風門,確認咖啡熟豆發展到預訂的風味後下豆冷卻。

上面這串「隨著生豆發展的狀態隨時調整火力和風門」的流程說得簡單,但大家都知道,要認真追究起來,咖啡烘焙的操作在這個階段,就像下圍棋那樣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只要一個動作有所差池,就會影響到下一個步驟的操作,進而改變整鍋咖啡的風味。

雖說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言論了,但免不了在這裡還是要再重提,咖啡風味最關鍵的一關就是烘焙,同樣一把咖啡豆,只是因為烘焙手法的差異,就可以表現出完全不同的味道。也因為如此,過去咖啡烘豆師們要仔細的盯著咖啡烘焙的每個過程,只要一個不小心,咖啡的味道就會往你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你得隨時留神,讓咖啡風味的發展在你的掌控之下。

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部烘豆機,可以幫每位烘豆師把烘焙的工作簡化,把你在烘焙過程中的每項操作自動重現,在每個烘焙的關鍵時刻幫你調整風門、火力、轉速等因素,時間到了還自動幫你下豆冷卻。你只要確認生豆的品質有足夠的水準,也具備風味修正的能力即可,剩下的只要交給自動烘焙的功能即可。

那麼同樣以烘豆師的身份,我會建議你一定要來認識一下這個品牌 -- Rubasse

Rubasse這個品牌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國貨,工廠就在新北市三峽區,而展示空間位於永和四號公園附近。烘豆機的設計者William充分的利用了自己所學所長,利用四年的時間打造出這部跨時代的全自動烘豆機。


PA190082

PA190061

PA190048

為了避開傳統烘豆機以傳導熱和對流熱為主要熱源可能產生的焦味或不熟(未透)對咖啡風味產生的負面影響,William在選擇熱源的時候採用了能夠確實穿透穀物的紅外線做為主要熱源,據Rubasse的說法,機器內建的紅外線具有2公分的穿透力,可以確實的把熱力送進咖啡生豆的核心,讓咖啡生豆在烘焙的過程中能充份而均勻的受熱,進而發展出烘豆師想要的風味。

鍋爐裡其實不完全是紅外線燈管所提供的輻射熱,其實也還有一點點為了抽銀皮以及幫助紅外線燈管散熱用的空氣對流。

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是,鍋爐轉動的方向和他牌烘豆機不同,其他常見的烘豆機,在烘焙的過程中會把咖啡生豆往外推,但Rubasse的做法卻是把咖啡生豆往鍋爐內部送,就像是把咖啡生豆往火坑裡推,在烘焙完成下豆時會逆轉,把烘好的熟豆反轉推出來。

這個做法當然也與熱源是輻射熱有絕對的關係,但相關的細節我在這裡不好說,你們可以親自向與Rubasse相約,直接到他們的展示場所一探就究。

另外,為了提供紅外線燈管足夠的能量,他們的機身需要使用220V的電源驅動,滿鍋的秏電功率6000W,最大電流26安培。因此,如果你選擇他們家的烘豆機做為你的烘豆工具,一定要找專業的電匠來處理線路,甚至要向電力公司確認,這此都是在購入前就先好的。





PA190060

PA190056

Rubasse的烘豆機另一個值得稱讚的是他們的操作介面。

咖啡烘焙所需要調整的各項參數,Rubasse都幫你做在同一個畫面上,烘豆機的所有狀態都讓你一目了然,這可是其他烘豆機比較少有的功能你想要的話只能加價購買,或者說是高階機種才會有的配備,但對Rubasse來說,這面板只是標配。

過去的烘豆師蒐集這些數據的目的是為了記錄自己的烘焙過程,在下一次的烘焙過程中做修正或重現,Rubasse很細心的設計了「全自動」與「半自動」的功能,讓你在操作烘豆的過程中隨時切換。「全自動」的功能可以藉由內建的演算法自動重現烘焙曲線,而「半自動」的功能可以讓你在需要變更的時候,改用手動操作。

也就是說,你可以先用「半自動」的功能設置好預設的烘焙曲線,然後交給「全自動」的功能來自動重現你的每次烘焙。


聽了有很心動嗎?老實說我有。

打個比方說,隨著訂單量的增加,烘豆師常常會有一支豆子要烘好幾鍋的需求,在這個時候Rubasse的全自動功能,便能大量的簡化你的烘焙Loading,你只需要秤好足量的生豆、按鍵自動進行,然後就等著包裝熟豆就好。

過去你必須要在烘焙的每個過程中仔細盯著咖啡生豆的發展,但Rubasse自動烘焙的功能會自動在烘焙過程中調整火力、風門或轉速等各項參數,你甚至可以在烘豆同時逛網拍、聽音樂或是和客人聊天,然後在不知不覺間,烘豆工作就被完成了。全自動烘焙的功能,讓你再也不用被綁在烘豆機前面,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完成應該要完成的事情,再也不怕分身乏術。

當然,咖啡生豆品質會隨著存放時間改變,同一條曲線並不能確保在生豆存放的每個階段都適用,如果你用了Rubasse的全自動功能跑過一次發現味道不如預期,可以在下一鍋烘焙過程中風味發展的決定點切換成「半自動」的功能,馬上改用手動烘焙,創造出另一條全新的曲線,之後的「全自動」只要照著這條新的曲線去跑就好。

你們說,這功能殺不殺?我覺得亂可怕一把的。

烘豆師們,你們再也不用被困在烘豆機前像拉力賽車手般,隨時準備換檔、煞車、催門油和轉方向盤,這條路線你只要跑過一次完美的,烘豆機就會幫你跑出每個同樣完美的下一次,要重覆進行的機械性操作,交給機器來重現是相對穩定的。

但也不用因為這樣就覺得自己沒價值啦,機器重現性完美的情況下,其實更能看出烘豆師的價值,就像武俠小說裡,如果每個人手拿的都是倚天劍的時候,不是更能看出劍術的高下嗎?




PA190081

機身的設計也很有趣,你可以在烘焙過程中這樣試試看。

其他烘豆機八成會讓你得到一雙被煎得滋滋作響的鹹豬手,但Rubasse只會讓你覺得手心暖暖的。原因是設計者William利用了簡單的物理原理進行隔熱,在烘焙進行時,會燙手的地方只有熱風通過的連接處,機身其他部位,你摸起來只會覺得微溫。

烘豆機從此可以擺脫暖爐的身份,重新拾回身為烘豆機的尊嚴。

當然,你也可以大方的在烘豆的時候開冷氣,根本不需要擔心冷氣會影響烘豆的入風溫,直火機的使用者,聽到這功能就流口水了吧 XD






PA190069

PA190083

PA190074

PA190077

Rubasse的功能是真的很神,但無論如何你們還是應該要親自到場試過一次之後,再評估機器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

我在買Kapok的時候是這樣,也希望你們無論在入手任何咖啡相關器材的時候也都要這樣比照辨理,在真正比較過差異之後再下決定,不要只看網路上的文章(即便這篇文章是我寫的)就被燒得遍體鱗傷。

就認真的廠商來說,絕對不怕客人們比較性能,反正性能是比出來的。比出產品真正的優勢在哪,也才會知道人家的好,有沒有好在自己的需求上。




相關資訊:

Rubasse 盧貝思紅外線全自動烘豆機 @ Facebook


PA190087

PS.盧貝思老闆是位魚痴,請善用這個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