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在澳門的第二天.大三巴牌坊

P2260192

一提到澳門,相信很多朋友馬上就會想到大三巴,幾乎每個來訪澳門的旅客都要先到這裡打卡上傳,用和大三巴的合照來證明自己在澳門。我和我們家水某,當然也要比照其他觀光客辦理 XD

大三巴牌坊的來頭真的不小,說起它的故事也是落落長。在16世紀的時候就已經有教堂在這裡設立,最早最早的教堂在1601年遭到一場大火焚毀,目前我們看到的大三巴,是在西元1602年重建以後留下來的,這次的重建工程,直到1640年才完全落成。在落成的時候,是整個遠東地區最大的石建天主教堂其實「三巴」一名的由來,就是來自己葡萄牙文的「São Paulo」

只是重建完成後的新教堂並沒有完整的被保留下來,18世紀的時候,葡萄牙下令沒收耶穌會名下的所有財產,聖被改做軍官宿舍及兵營使用,在1835年1月26日的那場大火,將原本的教堂燒得只剩下石製立面,也因為教堂的立面實在太像中國古代的「牌坊」,於是這裡也從「大三巴教堂」,變成了「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在2005年的時候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P2260196

當然,身為教堂還是要刻上宗教義意的浮雕。但天主教的典故我不是那麼熟悉,只能約略的知道最上頭的鴿子代表聖神,第二層安置了耶穌像和天使,而第三層則是聖母像、用來代表中國的牡丹與代表葡萄牙的菊花。整座教堂,就是象徵文化上東西合璧的喻意。

除了教堂之外,附近同時也興建立了可以俯瞰整個澳門的砲台,以及對於當時東西文化交流影響深遠的聖保祿學院,我們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的利瑪竇、湯若望都曾經在這裡學習中文,然後再開始進行中國地區的傳教與文化交流事務,有從歐洲來的傳教士,當然也有中國人來到這裡學習歐洲文化的,像歷史上的徐光啟就是。

仔細一想,澳門這個曾經在整個中國近代史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由其在文化交流上,只是時至成日,人們來到澳門的理由好像比較不會看重這個,好像有點可惜。




P2270657

立面的背後,依稀的可以看到當年教堂的屋頂位置。


P2270683

教堂本身沒有在90年代初期的整修過程中重建起來,在1996年時,大三巴教堂的後方發現了傳教士的墓室與一些建築遺跡,這些文物目前陳列在教堂後方地下室裡的「天主教藝術博物館」當中,進入的時候有人數管制,要等到人數達到一定量的時候才會開放,至於能夠在裡面停留多久,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

雖說是博物館,但展出的文物數量有限,館內的空間也不大,以觀光客的立場來說也許可以一看,但對我們來說,其實看熱鬧的成份還是居多的。

P2270658

P2270660

P2270667

P2270672

P2270669

P2270676



P2270680

P22601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