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開箱】 Hario V60 老岩泥濾杯 1~4人份

無標題

最近Hario新推出的老岩泥濾杯有Catch到我的眼球,所以稍稍的在網路上滑了一下,但其實也沒有太認真滑(怕看到別人開箱文會滅火)。就我個人來說,這濾杯外表沒上釉,看起來如同成熟男人般的不太修邊輻又不失內歛穩重(打個比方,就像蓄鬍的城武),剛好有打到我自己的喜好,所以就收了一顆。同規格的手沖濾杯我還有之前入手的ILCANA,在這次的開箱文中,就拿來當成範本進比對比囉!

有別於以往Hario慣用的日本有田燒,這次他們選擇與台灣的陶作坊合作,陶作坊多年來以製作茶具(這可能和台灣人品茶的習慣有關)和咖啡杯為主,從陶作坊的官網上來看,這顆濾杯似乎也是他們第一項咖啡沖煮器材。

從外盒來看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換個皮而已。

無標題

翻到底部的話,確認是一樣的東西 XD




無標題

無標題

從重量上來看,ILCANA淨重399克,而老岩泥濾杯則是313克,大小體積差不多,但重量卻少掉了¼左右,大致上可以推想出整體厚度應該都比較薄。但這只是推想,如果我沒有實際去測量,就算不得準。重量少掉¼,也就是說,在沖煮過程中,熱水損失的溫度會比ILCANA的少一些,也許有助於維持水溫或增加香氣的表現,前題是熟料土和瓷土的密度與比熱接近或相同。




無標題

內部照片,下半部的釉略厚,摸起來的手感比較光滑,上半部的釉略薄,摸起來還有熟料的顆料感,我是不知道這樣的差異原因何在,但內側如果沒有上釉的話,咖啡的油脂容易會卡在內壁上,不好清洗也容易影響後續沖煮的口感。

還原燒的釉通常效果會很驚人,你們自己上網Google"還原燒 茶碗",差不多就可以知道我想說的東西是什麼,不過哦,如果真照那個作法的話,這個濾杯就不會只是這個價格了。

目測老岩泥濾杯的釉也比ILCANA更薄一點,感覺上內側的導溝更突出一些,對於排水的速度來說會不會有什麼大影響?我覺得相較於ILCANA來說好像差不多,就我自己使用Hario V601~4人份濾紙進行沖煮來說,確實略有一點點差異,但整體來說的杯感還是Hario。

也就是說,香氣的層次和酸質可以表現的不錯。至於坊間盛傳說這個濾杯沖出來的咖啡比較甜,我覺得這應該與KONO本格派在沖煮尾段加大水量的效果類似,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萃取不足的表現,整體來說,這個濾杯排水的效果不錯,熱水沒有太多時間充份的讓咖啡溶出該溶的物質出來。

我自己在沖煮的時候,是以一人份的粉量進行沖煮,在水位高度沒有拉太高的情況下,排水的效率本來就很驚人,ILCANA當然也是同樣的手法進行沖煮,所以我覺得兩個濾杯從結果上來看,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你們也知道,我的悶蒸時間是一分鐘(或更久),而且沖煮尾段還會加大水柱,從結果來看,我的手法可以縮小濾杯排水快慢所造成的風味差異。


所以要是你們自己使用上所得到的心得與我不同,照你們自己的經驗就好。


至於網路上說老泥岩有什麼豐富礦物質會增加甜味之類的說法,老實說內側上了層釉藥,你的咖啡在整個沖煮過程不會接觸到老岩泥,所以你絲毫不應該期待這濾杯會額外幫你加料。


無標題

底座與ILCANA的大小相同,但ILCANA上印的是MADE IN JAPAN,而老岩泥上是直接蓋個印章。




無標題

從外觀上來說,有別於ILCANA鮮艷的外表,老岩泥濾杯顯的樸實許多,但我覺得這個濾杯會愈用愈好看,像這種不施釉的表面,使用的頻率夠高的話,用久了會自然發亮。但你不要問我原因,就當濾杯吸取了天地日月精華就好……。


好啦,最後做個簡單的重點整理:

  1. 老岩泥濾杯正台 MIT
  2. 規格尺寸和大小和ILCANA差不多,基本上不需要另闢奚徑(重點,這個考試會考)
  3. 脂粉未施的外表就是MAN

至於好不好用哦?那要問你覺得Hario V60好用嗎?



最後,這顆老岩泥濾杯是我在宜蘭冬山GK咖啡入手的,他有給些折扣,所以我順便也在這裡幫他打個廣告,如果你們有機會去喝咖啡的話,報我的名字,他會幫你打折(我是說大腿骨的部分),順道一起帶器材的話,折更多(我是指手臂的位置)。

附近有家阿蘭越南小吃,我的越南咖啡壺就是在那裡買到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向GK打聽位置,但你們不要帶阿蘭的東西去GK,這樣很不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