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在有湛藍海景的角落喝咖啡.一粒沙咖啡 Elisa Cafe

無標題

從地圖上來看,車行到基隆後右轉,差不多就是走到底右轉了。右轉後沿著海邊公路一直走,越過幾座有房子的山丘,藍色的太平洋就會「轟」的一聲出現在你眼前。在海風裡繼續沿著公路向北走,再經過龜吼以後,自然而然的就來到野柳。最後在駱駝峰身後轉個彎,再看到野柳岬時,左手邊的的第一個建築物,就是一粒沙咖啡館的位置。遙遠嗎?其實不會,這裡不是遙遠,是偏遠。

農曆年前的最後出遊,我們排定在二月的第一個禮拜,時間是去年暑假就訂下來的,地點卻是想了好久才決定的。本來想來趟完整的北海岸之旅,從基隆出發後一直要玩到淡水才停,但因為中國武漢爆發世界初案例的COVID-19,一直來到了2021年都不見好轉,最後我們的行程左刪右減到只剩野柳。

在野柳海洋世界裡看完各式海洋生物(其實我比較熟的是牠們躺在盤子或鍋子裡的樣子),也看完海洋世界裡的各種表演,我把水某和小孩安頓在附近飯店裡,自己一個人步行前往一粒沙咖啡。

我僅是落入你眼中的塵沙
在你瞬間的悲喜輕輕流出
在過往的日子不帶一絲悔恨
沒入那喧嘩的人世
悄悄地卸下面具執著地扛著吉他
流浪在吉普賽的季節

~吉普賽的季節.商怡雯


一粒沙咖啡,給我的第一印象到不是詩人說的「一沙一世界,剎那即永恒」之類的句子。我經歷過錄音帶的年代,還記得某次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從錄音機或收音機裡流出這首曲子,那時覺得曲子有趣,於是便暗自記下。上了大學後聽到人家在唱,才知道曲子的名字原來與吉普賽有關。

這家位於海角的一粒沙咖啡,亂吉普賽一把的。但人家其實不吉普賽,吉普賽是我們那個年代裡對自由的描寫與想像,「自由」在這個年代裡已經不是那麼罕見的東西了。

當我還在滿腦子吉普賽的時候,我推開了第一道門,發現原來門裡還有門。



無標題

店裡有兩層樓,但感覺起來二樓的人比較多(搶在我之前的那一群四個人全往樓下跑),想來是因為視野比較好。其實我不需要視野,所以直接放棄上二樓找位置的想法,店裡的吧台前堆滿各式各樣的書,我覺得那裡比較適合我落腳。

靠近吧台後,不自覺的「噗哧」一聲笑了出來,這裡有史景遷的太平天國和魏澤福的成吉思汗,果然我的直覺沒錯!

無標題


無標題

我點了一杯來自泰國金三角的淺焙咖啡,品種混了鐵比卡、波旁與卡杜拉,處理方式好像是水洗,請店家幫我手沖。單從喝起來的口感來看,我覺得一爆應該還沒爆完,也許落在一爆密集前半段左右吧?

端上來後,在高溫時喝起來略帶一些木質的味道,但我不知道是沖煮時的濾紙還是咖啡本身就有這個味道所造成,這味道只存在於高溫時,也不是整杯喝起來都是,那麼應該是豆子本身的味道。高溫時,柑橘的味道也比較明確一些,類似檸檬的清香,酸質給人一種高雅的清爽感,拂過舌面後轉為陳皮一般成熟的柑橘調。

溫度略降後,有股有趣甜味跳了出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略帶烘焙的茶感中帶點圓潤的蜜香,新竹北埔的膨風茶也是這個味道。這杯咖啡從頭到尾都沒有喝到一絲一毫茶葉的味道,但卻讓我一直擺脫不掉茶相關的聯想,是一開始的木質,還是暗藏著草本類的風味在作祟?

蜜香的口感結束後,出現的是鋪天蓋地而來的焦糖香,Kapok的甜走的也是這種猛往鼻腔鑽的路子。


無標題

蛋糕我點了以後就後悔,原因是我才剛在基隆用過午餐,只是趁著午休的空檔來喝杯咖啡,點個蛋糕也只是想換個心情,從來都沒有想到店裡的蛋糕給的份量,幾乎就是台北常見份量的兩倍大。我的晚餐再過幾個小時就要開始了,吃的是飯店附的Buffet,下午茶的時間吃這個這個會有飽足感的Size,老實說有點過份,無論是對我的肚子,或是對接下來的Buffet來說。

只是送上桌的東西沒有退回去的理由,自己點錯的蛋糕只能自己吃掉。蛋糕類的東西我不熟,但常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實在很常點這種重乳酪蛋糕,餅乾底,蛋糕體略鬆一點,吃起來不要太溼。

蛋糕一定是好吃的,以重乳酪的標準來說,這蛋糕絕對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只是剛好和我愛吃的有點落差,再加上晚點還有場Buffet……。



無標題

無標題

印象中幾年前聽過人家提到一粒沙咖啡館,但依稀只記得他們開在一個遠的要命的地方,其他細節都不記得了,這次來訪野柳,本來也沒特別想來喝咖啡的,可既然讓我遇上了,當然要把腦海中的拼圖給補上才行。

我沒有向店家確認店裡的咖啡是不是自己烘的,以我喝到的味道來說著實不錯,基本上是熟知機器性能也知道豆子個性的人才烘的出來的味道。但我沒有沖過他們家的豆子,沖煮者的功力如何就喝不出來了。

這次來訪北海岸,除了小孩以外,我們家兩個大人都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也許會在不久的將來再訪野柳也不一定,但這種東西難說,畢竟我們都還不知道這場病毒危機啥時是個了局,台灣這麼這大,短時間內連續來訪北海岸感覺上也怪怪的。

但要我說哦,我一定會再找機會假藉休息或無意間路過,想辨法再來訪一次的啦 XDD


按照慣例,出遊照片放最後,祝大家也有趟快樂的旅程(喂~~)



店家資料:

一粒沙咖啡 Elisa Cafe | https://www.facebook.com/elisacafesoap2015/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東澳路66號

電話:02-2492-7866

營業時間:11:30 ~ 19:00(無例休)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