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勸世】Bialetti Brikka 毀滅記

無標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何毀掉一個經典摩卡壺。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下午,我突然想消化掉被小孩拒喝的牛奶(這孩子真的很奇怪,一樣的鮮奶,第一天喝的津津有味,隔天就不喝,一口也不試,明明東西都是一樣的)。為了快速消耗掉被小孩打槍的牛奶,所以我找出了摩卡壺,用摩卡壺調成拿鐵,沒幾杯就喝完了。

只是我那把摩卡壺有陣子沒用了,聚壓閥上卡了一層陳年油垢,看起來有點噁心,但那個地方其實不太好刷,是在聚壓閥的螺帽固定的咬合口,菜瓜布不好刷,牙刷也不太好清理,於是我想到了常常用來清理咖啡油垢的好幫手URNEX義式咖啡機清潔粉

於是就用摩卡壺的上壺裝了一點熱水,把聚壓閥的蓋子拆下來,讓熱水剛好淹過蓋子,好整以遐的加了一點義式咖啡機的清潔粉進去,靜置一個上午,然後就變成這樣了。


無標題

我看了樣子覺得不太妙,拿出URNEX一看,才在瓶身上看到這段警告標語:「Not recommended for use on Aluminum(不建議鋁製品使用)」



後來我又找到另一個資料,在貿易商Tiamo的網頁中,找到了URNEX的成份是碳酸鈉過碳酸鈉,基本上都是強力的氧化劑,雖然對於去除油垢的幫助很大,但很容易與鋁產生化學反應,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上,摩卡壺內側卡著的那層白白的東西應該就是氧化鋁。


好吧,那東西好像可以刮掉或怎樣,雖然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對鋁的安全性提出說明,但老實說我是不敢再用這把摩卡壺了啦,本來我還想說,過陣子可以帶出門去露營的……。


把這個經驗整理成文章,主要還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拿義式咖啡機的清潔粉,用在鋁製品上,不然,一把好好的壺就會變成這樣。


URNEX本無害,不慎便成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