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四》

 

過了端午節,不知道大伙們的肉粽吃了多少,肉又重了多?

傳統上,過了端午,就表示氣溫通常不會再像之前那樣起起伏伏,忽冷忽熱,整體來說會愈來愈像夏天的天氣型態,白天沒什麼雲,太陽的熱力驚人,過了中午以後,可能會沒來由的一陣西北雨,或是持續熱到傍晚。

我個人在這種時候,總是喜歡把冰美式當開水喝,但年輕的時候可以這樣搞,這幾年開始步入中年,吃東西的時候忽冷忽熱,已經開始有感覺,以前飯後喝啤酒幾乎無感,這幾年啊,直接喝的話,會感到胃部一陣抽搐,只能先讓啤酒放在室溫下回溫一點再喝,只能說,人真的是會老的。

飲食習慣上,也不太喜歡直接喝冰的,雖然偶爾偷喝一下還是很爽,但這幾年也儘量避免,告訴自己喝溫的也不錯。

這個愛樂壓的手法,就是從最近的飲食習慣而來。

首先,我們準備好煮咖啡需要的工具,如上圖。

  1. 愛樂壓本體
  2. 金屬濾網(細目)
  3. 電子秤(具扣重功能)
  4. 咖啡豆(建議一爆結束後的中焙或深焙)
  5. 磨豆機(是不是手搖的無所謂)


首先,我們秤足20g的咖啡豆。


送入磨豆機中,磨成手沖粗細的咖啡粉。


然後,開始組裝你的愛壓樂。


拿我自己在用的金屬濾網來說,會選用細目版的「DISK FINE」,注意有刻字的那面朝下安裝,這只是一種無謂的堅持,因為經驗法則告訴我,這樣裝的細粉不會影響到口感太多。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自己慣用的安裝方式,說不定細粉少只是我個人的錯覺。



磨好的咖啡粉,對我來說這是手沖適合的粗細,可以依照你喜歡的口感做調整,想濃一點就磨細,想喝淡點就調粗,沒有一定要照我的參數操作的。


裝好愛樂壓後,放到從IKEA買來,便宜又好用的燒杯上(咦,怎麼剛剛的團體照沒有看到?呃,因為燒杯先生去參加前女友的婚禮,所以遲到了)

確認下方電子秤上的數值是否已歸零。



再來,倒入磨好的咖啡粉。



確認一下咖啡粉的重量後,再按一次扣重。




確認有扣重了哦!(這張照片有拖台錢的嫌疑)




接著倒入剛煮沸的熱水,水量約120~130㎖上下即可。

是的,在這裡的是粉水比約1:6。



計時一分鐘,當成悶蒸或預浸,總之差不多是這樣的概念或想法。



重點來囉,這個是祕密武器,也沒有放在最開始的團體照裡。

倒完熱水後,馬上拿出來攪拌,要確認所有的咖啡粉都已經吃到熱水,剩下的就等待時間到再進行下一步。



等待的時間裡,熱水會一直滴,沒關係,讓他滴,就這不會影響到後續的口感。

你也許會說:「幹,這看起來超過30㎖了,真的不會嗎?」

放心,真的不會。





把咖啡壓出來之前,拿出室溫的開水,直接把水加滿,至少要到④以上。

是的,我要在這裡強制降溫

聰明如你,應該知道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了吧?

在這裡加了這麼多室溫水,那剛剛悶蒸時先滴下來的那點水算什麼 XD





在萃取開始時用比較高的粉水比,然後在萃取的中後段加入大量室溫的開水強制降溫與稀釋。

理論上,咖啡在熱水中的風味發展應該是前後相連有因果關係的,加入室溫的開水降混以後,會把原本的萃取發展走勢打斷,強制嫁接到另一個發展曲線上。

從口感上來說,未降溫以前的咖啡,各種風味都會得到完整的發展,但中途被降溫的咖啡,屬於花果酸香的風味會被抑制(或發展不出來),但屬於甜味(由其是焦糖或巧克力)或after taste之類的味道會比較被突顯出來。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我想可能是花果酸香的位置沒有被凸顯出來,所以屬於味覺中後段的甜感與after taste的味道,喝起來就比較明顯

我有拿來壓淺焙的咖啡豆,但你們知道的,這種豆子就是要喝花果酸香的,用這種手法來壓的話,花果酸香只剩一半不說,剩下的味道比玉米水更玉米水,還不如認真去喝煎茶。

綜上所述,這種手法最好是拿來壓中焙之後的咖啡,至少要一爆與二爆之間的中深焙咖啡,喝起來才會比較好。一來可以避免掉常見的壞味道,這種手法等於悶蒸完就直接停止萃取,強制把高溫萃取的風味發展截斷,本質上的想法就是在躲掉過萃的可能。二來,中深焙的豆子通常花果酸香都少,這個手法更可以凸顯出中深焙咖啡的優勢。

我想你們應該還會有個問題:「是不是可以事先把室溫的開水放在下壺,用愛樂壓壓出高濃度的咖啡去混合,像long black那樣呢?」

這個作法我不建議。

原因是,這樣的話,我們就需要再多一個手續來混合咖啡與水,不同溫度與密度的液體要攪到足夠混合,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萬一沒拌好的話,口感喝起來會怪怪的。舉個例子,Long Black通常是加在熱水裡,比較不會有混合不均問題。

直接把室溫的水倒在愛樂壓裡,除了有中斷原本萃取的功能之外,另一個用意也是讓咖啡事先在愛樂壓裡混合,畢竟下壓的過程中一定會讓水接觸到咖啡粉,就算後來的萃取不足,至少喝起來比較不會有失衡的感覺。

基於同樣的理由,先把高濃度的咖啡壓完再加室溫水的操作,我也不推廌。



至於,悶蒸後可不可以加冰水變冰咖啡?我不會,但你可以試試。




對我而言,這手法最大的好處,是咖啡壓完就是可以喝的微溫口感,完全不會燙口,也不用花時間等到溫度下降。煮完以後可以直接大口喝,從開始煮到喝完,五分鐘。

我是這樣覺得啦,有些時候就是想要喝些有味道的東西,走進便利商店勉強挑些市售飲料,可一方面覺得含糖飲料喝了很罪惡,另一方面又覺得味道除了糖味以外再也沒有其他味道,喝起來不太開心,重點,你又不甘心花錢去喝便利商店的咖啡。

那就用這種手法壓看看吧,以市售精品咖啡的水準,基本上一定比便利商店的好,就算用這種手法壓出來還是樂勝。

這種省時又方便的手法,適合急需補充咖啡因的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