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再紀念一下精選文章



因為這裡又一個不小心上了奇摩精選,所以跟著發佈這篇文章以茲紀念。





這是本部落格成立以來的第三次登上精選文章,自從第一篇「忘記憂愁的地方」以降,緊接著是「Salsa讀前小記」,最新入選的是這篇「塞風壺初體驗」。

就身為作者的我而言,那篇瑞穗遊記是真的想寫點不一樣的,所以在文章裡又額外穿插了完全無關的內容。當然我喜歡村上春樹是真的,喜歡他「世界未日與冷酷異境」這本書也是真的,在那個時候又剛讀完「海邊的卡夫卡」,所以自然而然的會想要練習把兩個平行世界串聯在一起的寫作方法。只是,我在書裡穿插的不是另一個平行世界,只把「挪威的森林」故事片段放到遊記裡。

那篇文章被選入精選,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鼓舞。受了這樣的剌激以後,當然我又更強烈的想要讓接下來的文章也跟著被選入。可惜的是,後來的文章就算我竭盡心思的想寫出什麼,但好像都只是我一個人在那裡碎碎念。再不然就是那些食記文,但那畢竟不是我的專長,我也不打算讓這裡轉型成為美食部落格。

之後除了沒有再被選入精選的失落之外,被訂閱數量的直直落也讓我覺得有些難過。因為這樣的心情作崇,幾個禮拜之後我就當成沒這回事,回過頭去重新寫些我自己想寫的,即便是沒有入選也就算了,反正我寫部落格本來就不是為了衝人氣。







在我已經放棄讓自己的文章被選入精選不久之後,Salsa讀前小記那篇文章又一個不小心入選了。這並沒有太多欣喜之情,反而讓我戰戰兢兢的準備迎接隨之而來的廣告回應部隊。可能是這樣的主題引不起太多人的興趣,所以廣告的回應並沒有太多,我只是隨手砍掉幾則擺明了是來打廣告的回應。

也因為「Salsa讀前小記」真的只是我隨手寫寫的文章,像這樣隨便寫寫的文章竟然上了精選,而我之前有些嘔心瀝血寫出來的文章卻被當成一般的作品,老實說在心情上讓我有些失落。只是後來隨著現實生活開始變得忙錄,我也沒有什麼時間再來煩惱這件事。

讓我一直很難理解的事情是:「奇摩官方選擇精選文章的標準何在?」因為我真的很難理解,像這樣的文章怎麼會入選精選呢?

雖然在留下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並沒有想要讓這篇文章入選精選的想法,可在這篇文章被選進去以後,我的心情還是會有所起伏,會再構想著:「怎麼讓下一篇文章被選入?」

要不然,我也不會想要問:「評選標準何在?」這個問題了吧?








到了第三次,也就是這次再被選入精選文章,剛下班的我只是很認份的把那些擺明了是來打廣告的回應清理掉,覺得有趣的回應再回一下(對不起,因為有些回應我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心情上再也沒有其它反應了。

我想之後的文章還是有可能被選入精選文章,不過現在和以後的我已經不會再想為了入選而寫文章了。當然入選的快樂和成就感還是會有一些,不過在我個人的想法裡,這樣的心情還不如每天早上現磨現煮出來的那杯咖啡來得美妙。

現在重新回想起我和奇摩精選文章之間,差不多就是從「哇!上精選了!」到「咦!上精選了!」而「哦……上精選了」這樣的心情轉換吧!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寫,但有沒有入選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2009.05.07 「塞風壺初體驗」被選入奇摩精選文章,特此銘之。
(意思就是說,之後就算再被選入精選文章,也沒有必要因此特別紀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