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Sweet Maria's] Java Sunda Pitaloka


雖然離我們相對的比較近,但通常我對於這裡所出產的咖啡豆是比較陌生的。

爪哇島,一個距離我們只有4000公里的島嶼,同時也是印尼最大的島嶼。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是全球第13大島,島上多丘陵與火山地形,目前仍有活火山在活動,就氣候上來說爪哇島屬於熱帶雨林氣候。

就歷史上來說,爪哇島早年受到印度文化的影響,佛教與印度教都曾經在這裡盛行,後來的穆斯林商人帶來了回教,歐洲人帶來了基督教,這些宗教都在這裡落地生根,豐富了這裡的文化。

爪哇的名字在明代的時候定下,但其實早在漢代,這裡就已經與中國文化有所交流,在漢代的時候,這裡被稱為「葉調」,到了唐朝,這裡改稱為「闍婆」。隨著中國與印度政權的更迭,這裡也不斷的有王國興起。

隨著大航海時代的開啟,荷蘭人為了尋找香料踏上這塊土地,也開啟了爪哇栽種咖啡的歷史。


_J302909

產區: Micro-region, Java Sunda
品種:  Ateng, Djember, Jember, Typica
海拔高度:1400~1550m
處理方式:Wet process
外觀: .4 d/300gr, 16-18 Screen

Pitaloka位於於西爪哇省,Sunda這個名字來自於曾經統治此地的古代王國。

西爪哇省的咖啡採行小區域的種植,並且在咖啡園裡同時栽種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作物(主要是蔬菜、稻米與根莖類作物)提供給附近的人們,Pitaloka也是這樣的小莊園之一。莊園裡的咖啡樹種並不統一,因此他們所生產的咖啡混合了許多品種,但至少我們能確定的是,這些品種幾乎都是從Typica再衍生出來的旁枝,如 Ateng 與 Jember 。

栽種的海拔高度為1400~1550m,處理方式為水洗,並且經過嚴謹的人工手選才會出貨。雖然因此造成生產成本的提高,農民們也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收益。

_J302913


生豆的外觀還滿漂亮的,肉眼所能發現的瑕疵很少,豆體偏大,顏色略深,感覺上是含水率較高的咖啡豆。

同樣的烘焙方式,取100g的生豆,Fresh Roast SR-500熱機至130℃下豆,前兩分鐘將整個烘焙室拿起來搖晃5次(平均約間隔20~25秒一次),3'10的時候轉至中火,約6'45秒開始一爆。7'30下豆,約一爆密集尾段。


_J302926

_J302920

我分別用手沖與愛樂壓進行沖煮,展現出來的主要調性是很明顯的甜味以及殼物或杏仁經過輕微烘烤之後的味道,這讓甜味的層次感更加豐富。口感滑順,沒有太多印尼豆的土味與草味。或者說,那種土味與草味如果經過良好的處理,也許就會轉化成比較好的風味(我會說,那是一種『鄉村風』)。

相較之下果酸與花香的表現略弱,但我想應該是甜味的層次太搶眼的關係,這把豆子的表現好像會比較強調在中後段的口感變化上。我會把這樣的豆子拿來加到配方裡加強中後段的味道。

_J302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