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銜著咖啡而來的幸福鳥.山田珈琲店


我第一次遇到山田先生的時候,是在永和四號公園附近的某座大樓。那個時候的山田珈琲店還只能算是工作室,幾個大大的展示架井然有序的陳列著各式各樣的KONO器材,雖然空間略顯侷促,但仍然可以感受到日本人一絲不苟的敬業態度。

那個時候的小工作室裡也老是濔漫著各種生豆的氣味,山田先生從各地找不同產區的生豆,不斷的淘選汰換。不過這些事情都是過去式了,現在的山田先生,因為業務量的擴大,小小的工作室再也無法承載,不得不讓山田先生另外再找一個適合的場所,也因此才有了山田咖啡店。

換了位置的山田珈琲店,除了同樣整齊的陳列著KONO全系列器材,以及來自牙買加RSW莊園的藍山咖啡。另外,山田先生這裡也多了一部密祕武器來實現他對於咖啡的理念,我想,將來的山田珈琲店應該也能如虎添翼般的蒸蒸日上吧!

但反正那些都不太重要,對我們這種人來說,只要有好咖啡就夠了。




師承KONO本家的山田清隆,近年來不斷的應各家咖啡館的邀請,進行一系列的KONO式滴濾式咖啡教學。KONO本家的手沖方式,以難以想像的長時間進行手沖咖啡的滴濾,很巧妙的避開了咖啡過萃的雜味,卻讓咖啡本身的醇厚口感更加的被突顯出來。

光就手沖的技巧來說,山田先生的手沖手法也實在讓本人深深的折服。

KONO本家的長時間滴濾法,相對來說也是在考驗著烘豆師的烘焙技術,因為把萃取時間給拉長了,所以烘焙上的瑕疵也容易因此被放大檢視。所以我自己覺得,如果真要以KONO本家的手法進行沖煮的話,我想熱風機所烘出來的咖啡豆應該相對來說會比較容易些吧?






經過這幾年來不斷的尋尋覓覓,山田先生總算找到了生豆來源,雖然價格略貴了一些,但相對來說品質也都具有一定的穩定水準。

像今年山田珈琲店拿到的坦尚尼亞,隱隱約約間有著接近肯亞咖啡的風味,只是果酸的表現更為優雅,口感上的表現主要以水果調性為主,入口之後滿滿的都是新鮮水果的甜味,接近二爆的焙度把豆子本身的醇厚口感表現得更加成熟,油脂感也發展得非常到位,真的是把不錯的好咖啡豆。

對了,說到這個好像也不能不提一下今年山田這裡拿到的耶加,清楚上揚的柑橘口感,維持著我們對於耶加的固有印象,甜味與花香也都非常到位,尾韻殘留的甜味也讓人覺得非常愉悅。不過,今天喝到的肯亞我覺得來早了,豆子還來不及把風味發展出來,雖然就花香與果酸的表現上來說還算是非常肯亞,但可惜風味就是薄了點。

對啊,這也是每次我來找山田先生最大的煩惱,一個不小心就會喝得太多。




山田珈琲店這裡找來了全系列的KONO器材,從塞風壺、法蘭絨到手沖濾杯,常見的咖啡沖煮器材,在這裡一應俱全。對咖啡時好者來說,要找KONO的器材,來這裡就對了。

其實山田先生把珈琲店搬遷至此的那個時候起,就已經打算要開始一連串的手沖課程,但因因為人手不足的因素一直忙不過來,在今年年底山田咖啡店加新的生力軍以後,山田先生也可以開始規劃手沖課程,據說是明年一定會開始第一堂。

如果到時候沒開成的話,請大家一人一信或用什麼方式灌爆他們的粉絲專頁吧!



對了,別怪我沒跟你們說,永和博愛街這條小小的巷子裡,從地圖上來看是真的沒什麼特別的,但最近我習慣會在入夜之後,從頂溪站的方向慢慢散步到這裡,用來細細品味這條風情別具的巷弄。

由其在入夜以後或傍晚時分,這條小巷子的景色還真的是非常迷人。





 山田珈琲店@facebook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路20巷1號1樓
電話:02-8925-3770
營業時間:13:00~19:00(每週二店休)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搬家了喔!歡迎您有空前來逛逛:)

    - 山田珈琲店 -
    營業時間:11:30am ~ 8:00pm / 每週二、三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3號(台電大樓捷運站二號出口)
    電話:02-2397-3770
    營業項目:販售手沖咖啡外帶、自家烘焙咖啡豆、手沖器具、咖啡講座(店內無座位僅提供立飲區)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