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自然生態藏寶箱.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

PB260206a quickr pickr post

這天在埔里喝完大學同學的喜酒之後,我們並沒有急著踏上北返的行程,而且繼續往南前往要過夜的地方---南投集集。埔里到集集之間,我們選擇了桃米村做為中間的休息站,預在這裡稍做休息,等過了下午再沿著環日月潭公路一邊欣賞著日落的風景,一邊慢慢的駛入集集小鎮。

不過,計劃實在趕不上變化,我們到訪埔里的這天天氣實在不怎麼好,原本在出發時在台北還是好天氣的,來到了埔里之後卻變了色,下了場不大不的雨,天空中的雲層也總是散不開,我們心底估量著應該也看不到落日了,就乾脆在桃米村這裡玩個盡興好了。

我們直接找上紙教堂。

故事要從1995年的日本開始說起,那年的神戶、淡路地區遭逢阪神大地震,因為地震發生的時間在凌晨,當地的人們根本沒有時間展開任何避難措施,地震本身造成大量建築物坍塌損毀,外洩的瓦斯同時引發了嚴重的火災。比如神戶市中的長田區,在那個時候幾乎區內的所有木製建築全都付之一炬,而長田區中的鷹取教會,被這場大火燒得只剩下一尊耶穌像。

在漫長的重建過程中,一位名為坂茂的建築師向鷹取教會提出一份教堂的設計圖,以紙管為主要的材料,重新建立起一座打破宗教藩籬的建築物。這座紙教堂,在災區重建的過程中不但發揮了宗教上的功能,也成了當地居民們集會的場所,像是橋樑般的讓人們相互扶持,彼此信任。

2005年這座紙教堂來到了同樣也遭受重大地震而展開重建的南投埔里,在新故鄉基金會的經營管理之下成立了「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結合了在地特色、社區營造與生態城鎮的理念,要讓人們發現這塊土地的生命力。





PB260207

PB260209

PB260211

PB260210

入口處買好門票,120的票價可以抵扣園區內的消費110元,另外會有10元做為公益基金使用。

附近的空氣中漂散著一股帶酸的煙燻味,原來是園區裡提供竹醋液給遊客們使用,看起來是個既環保又能驅蟲除臭的好東西。我們各自都噴了一些在衣服上,效果好像真的不錯,我們在園區內逗留的幾個小時間,都沒有被蚊蟲打擾。





PB260213

PB260219

很明顯的,我們來錯時間了,如果是在夏天到訪的話,這裡應該可以看到一朵又一朵粉嫩嫩的荷花,在綠色的巨大荷葉間隨風搖擺著。

不過可想而知的是,夏天的紙教堂這裡應該也會被滿滿的遊客塞滿,除了來看荷花的以外,看青蛙的、看蝴蝶的或是單純來體驗自然環境的,在這個生態園區中實在不怕沒有東西看。冬天來訪,可以單純的享受田野生活的悠閒自得,也另一是種樂趣。



PB260276

咦,不是才在埔里剛喝完喜酒嗎?怎麼才到桃米村就有位置可以放咖啡和甜點了?

其實是我先把時間倒過來進行,先帶著大家來到園區中的咖啡廳「生態共和餐房」裡看一下,當天我們來訪的時候,是先把整個園區逛過一次之後,肚子裡才挪出空間來的。

裡頭同時設有賣店「Loving愛小鋪」,但我怕不小心踩到人家的智慧財產權,就直接跳過不拍,裡面有幾項商品設計得真的不錯。



PB260281

PB260280

空間特意挑高,也增加用來對流的百葉窗,我沒有看到空調系統,看來夏天的時候天氣再熱,就也只是開風扇讓空氣對流而已了。




PB260286

PB260279

比較讓我驚喜的是窗外的蕭瑟感,凋零的荷葉有種說不出來的孤寂。



PB260289

PB260307

咖啡是用塞風壺煮的,也是我之所以選擇在這裡休息的原因,咖啡本身的味道其實不錯,就像我在日本喝到的同樣醇厚,除了帶點濾布的味道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PB260309

PB260317

PB260321

我覺得真正的亮點是這個金磚地瓜燒。

原先我以為應該也只是個看起來很像鳳梨酥的點心,因為外表看起來實在太像了。不過我在吃完第一口之後,就馬上被這個金磚地瓜燒給征服了,沒錯,是被征服了。

輕輕的咬開酥脆的外皮,不像一般鳳梨酥那樣為了留住口感而加了許多油脂,這個外皮是清爽的,他們的說法是加了胚芽,可以同時兼顧健康與口感。

如果你以為光是在外皮上用心的話,那我會告訴你內餡更厲害,他們用了來自日本的栗子地瓜來製成地瓜泥,吃起來就像在吃栗子那樣帶點清爽的甜味,另外咖啡色的小方塊則是來自台灣的地瓜,口感QQ的,咬開來之後在口腔裡化成又香又甜的地瓜味。

帶著皮一起吃的話,口感非常有層次,外皮的酥、內餡的清甜以及小方塊的Q彈,就像是在口腔裡演奏合作無間的三重奏那樣迷人。




PB260310

餅乾應該是點咖啡附送的,味道不錯啦,但我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了  XD



PB260311

我們點的另一個甜點是檸檬生乳酪蛋糕,檸檬清爽的酸味讓甜味變得不是那麼粘膩,酸酸甜蹈的口感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很快的就把這個蛋糕收拾乾淨了。






PB260319

園區內有見學地圖,別忘了拿一張,進來之後只要按圖索驥即可。

為了不破梗,地標的照片我就不一一列舉囉!




PB260323

PB260234

PB260235

PB260237

PB260339


PB260340

PB260240

PB260238

我們剛好在導覽開始的時間抵達紙教堂,跟著工作人員的介紹,我們才認識到原來這座紙機教堂背後所帶表的意義,這裡所看到的每一根紙捲所能承受的重量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紙教堂不僅是一座很厲害的建築物,而且也是一座有故事的偉大工程。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在園區內閒晃著,一面拿著見學地圖學著園區內的小知識,同時也更清楚的認識了園區中每個地標背後的故事。




PB260379

PB260246

看到這座蓮花池之後,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莫內的畫 XD



PB260252

PB260253

PB260257

PB260260

PB260258

除了「生態共和餐房」之外,園區中也另外設有「瑪夏佛.輕食」讓你做選擇。

因為肚子實在太飽,所以我們也沒有真的吃過這裡的餐點,但如果真的我選的話,我可能會想試試PIZZA套餐,因為那座窯看起來就很強大。




PB260353

PB260376

PB260377

PB260367

PB260372

PB260357

園區最深處同樣有著一座荷花池,不過和門口的那座比較起來更加清幽許多,可能是大家遠遠望過來沒看到什麼,所以就止步在輕食區的緣故,不過我個人倒是沒差,硬帶著我們家水某走進這裡。

不像園區其他地方的人聲鼎沸,這裡因為人跡罕至的緣故清靜許多,我覺得也很適合拿來練習拍照就是。





PB260382

PB260384

PB260404

PB260388

PB260389

PB260390

PB260403

紙教堂底下還有一個神祕空間,目前的展覽內容是「聽溪流在唱歌」,這裡用照片呈現出溪流活躍的生命力,同時也用影片讓你可以參與一條溪流的流轉,地面上也利用大大小小的石頭裝點出溪流的種種樣貌,讓布青蛙來擔任代言人。

因為一個地方的水質好不好,青蛙最知道 XD





PB260406

PB260407

PB260410

因為園區內實在太有趣,我們在這裡停留了比預計更久的時間,直到日落西山之後才依依不捨的離去,要不是因為當天落腳過夜的地方選在集集,否則我覺得我們會一直留到入夜之後再做打算。

至於紙教堂的夜晚版,等下次我再訪的時候再更新吧!




相關資料:

地址:台灣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開放時間:
09:30 ~ 18:00(週一至週五)
09:00 ~ 20:00(週六日、國訂假日及寒暑假期間)
除2月、7月、8月外,每月第一個星期三〈若遇國定假日照常營業〉以及除夕日為公休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