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開箱】SAZA COFFEE 手沖冠軍專業篩粉器

PC100177

早年在我剛開始玩咖啡的時候,會覺得篩粉器是個必要的投資。

因為那個時候我的磨豆機是台製的小磨豆機,在某些刻度裡磨出來的咖啡粉顆粒還算一致,但最大的毛病就是細粉實在很多,沖煮出來的咖啡味道和我想要的實在差很多。所以當時的我用了最簡單的方法來改善這個問題,到五金行去買人家用來濾茶葉的金屬濾網,再跑到巷口的手搖茶飲店外帶了一杯百香鮮果綠,經過簡單的加工,我把細粉的問題給解決了。

即便後來我升級成鬼齒版小富士之後,有段時間依然還是會習慣性先讓咖啡粉先過篩再沖煮,覺得這樣的口感會比較好。只是後來來有幾次偷懶沒篩細粉,然後發現好像沒過篩的味道好像更多一點,漸漸的篩粉器就被我冷落了,直到現在……。

「那現在幹嘛還要寫篩粉器?」我知道你們一定會這樣問。


我們都知道有些磨豆機磨出來的咖啡粉粗細並不一致,這點無論對哪種萃取工具來說,在追求均勻萃取的同時,都會是個棘手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是台更好的磨豆機絕對是首選,但是對剛剛入門的新手來說,在有足夠勇氣(與新台幣)投資在好磨豆機之前,找個篩粉器也可以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東西也不見得只對新手有效,對於老手們來說,有個可以控制咖啡粉顆粒均勻度的工具,對於沖煮穩定性來說,會有很顯著的提升,不信的話,你們去問問2014年JBrC的手沖冠軍就知道了。

好啦,來開箱吧!





PC100179

打開紙盒以後,就看到人家拿到世界排名第九的密祕武器  XD

說明書上的是曾經靠著這個篩粉器成為世界第九的男人,尾籠一誠さん。




PC100187

不是要變魔術啦,是我把紙盒裡全部的東西拿出來之後,就是這些零件了。

整個篩粉器有三個不同「目」的金屬篩網,紅色像茶葉罐的東西是篩粉器的主體,在使用的時候要把金屬篩網裝到罐子裡。





PC100204

罐子本身的是大方中帶點囂張的紅,像法拉利一樣,真的美到沒話說。






PC100203

瓶蓋的地方有動一點小手腳,材質是軟的塑膠,也許是用來增加密合度的?



PC100202

另外在瓶身內側也有像是矽膠的材質,可能是因為瓶口內側多了這圈矽膠,所以篩網裝上去之後,要拿起來得多費點力氣。




PC100195

PC100196

PC100198

附送三種孔徑不同的篩網,至於要使用哪個,就要看你對於風味的追求與想像想如何呈現。如果要我選的話我應該會讓最細的那個篩網常駐。

其他孔徑的應該在也能在某些場合中派上用場,就算是孔徑最大的篩網,就一般來說應該也能對應到手沖的正常刻度,只是因為「目」更大,所以能篩掉的細粉顆粒更粗,篩細粉的速度會更快。

一般來說,沖煮時的細粉愈多,沖煮完成的咖啡口感會愈複雜(但我們不一定能接受),細粉愈少的話口感會偏乾淨(但也有能可太單調),就看你如何取捨了。





PC100188

PC100189

說明書上的使用方式倒還是在濾細粉的功能,以及簡單的手沖教學。但我覺得這個工具不單單只能用在手沖,其他的沖煮工具(除了Espresso)之外,應該都能應用自如才是。

使用方式很簡單,把磨好的咖啡粉倒進裝好篩網的篩粉器裡,蓋上蓋子之後輕輕的搖一搖,想多篩點的話就搖久一點,不想要篩那麼多的話就快點結束,再把篩網裡剩下的咖啡粉倒進你的沖煮工具內就可以開始沖煮囉!

至於是否要像說明書那樣20g濾到只剩16g,這就交給你自己去嚐試看看囉!
(這種濾掉五分之一的闊氣手法,我捨不得啦  XD)



PC100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