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16年總回顧與2017年的展望

P7301457
難得我在2015年的年底為自己的部落格做了一些小整理,接下來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慢慢提升一下做這件事情的頻率,以今年(2017)來說,可能就會以季為單位來進行這件事。就自己長遠的規劃來說,也希望能比較531Q的規劃,更具體的擬定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之後,拆開在每個階段慢慢實現。

另一方面也希望,這樣的練習會有助於自己在正職工作,因為這是從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域領去進行驗證自己的能力,我也比較好抓出到底是我的目標設錯了,還是有其他意料之外的問題發生。

好啦,正經的東西談完了,來開始閒聊吧!





2016年一開始,我和我們家水某為了要試著開展更多更豐富的旅遊經驗,所以把出國的目標放在南方的島國「新加坡」。原本以為會有不錯的體驗的,但實際去過了一次之後卻覺得只是還好。有這種心情上的落差實在令人捥腕,畢竟都已經花錢花時間跑一趟新加坡了,卻得到讓人不怎麼滿意的結果。

回到台灣之後我們仔細的檢視了自己原先的規劃,找到幾個問題,首先,我們去錯季節,剛好遇上新加坡的雨季,讓整個行程都是溼溼黏黏的很難受。再者,我們以為那裡講中文也會通,所以並沒有準備太多相關的功課,以致於整個旅程都在摩擦中度過。

如果我們覺得新加坡不好玩,其實多半都是我們自己沒把行程排好的問題。不過整趟行程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獲,至少像『松發肉骨茶』和『Strangers Reunion』這兩個地方就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PA210017

以2016年遇到的咖啡館來說,讓我覺的不錯的店家如下:

老闆,你的咖啡有個海味.嗚草咖啡』嗚草之所以會入選,我想除了店裡的咖啡之外,就是店外頭的無敵海景了,讓我覺得更驚喜的是,其實老闆本人同樣也是自然活動的愛好者,常常有事沒事就往野外跑,我覺得這是他的咖啡之所以跟著同樣活潑的趣的主因。

理想中的療癒系咖啡館.小森珈琲 Mori Coffee』之所以入選,多半出自我自己的私心作祟,因為這家店的樣子長得太像我自己理想中的咖啡館。『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Caf'e 自然醒』這裡的塞風好,烘焙棒,對咖啡已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系統,從烘焙到沖煮都有很高的水準,大家有機會去高雄一定要去喝看看。



無標題

這裡的戚風好吃到連舌頭都快跟著溶化了.瑪德琳咖啡工坊』和『簡單的講究.青果果自家烘焙珈琲店』一家是因為甜點好,另一家是因為在我自己的後台記錄中,是全年度擊點數最高的文章(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咖啡會自己找出路.THE PATH COFFEEHOUSE』讓大家都心如刀哥,而『可以是每天的咖啡小日常.COFFEE STOPOVER』應該算是台中地區新竄起的指標店了,這兩家店同樣都值得一訪。


無標題

至於『To be a better man. Goodman's Coffee 松山店』以及『三坪大的咖啡夢.SideWalk Espressobar 賽沃克咖啡專門店』這兩家算是我在2016年單家回購率最高的兩間咖啡館了(我指的是,我列在上頭的店家啦)。

這個名單沒有什麼優劣之分,完全出自於個人喜好,他們店裡給我的感覺比較貼近我喜歡的那種。





無標題

對於咖啡文章的部分,將來我會儘量把目標放在自家烘焙的領域當中,也會像之前那樣以咖啡為主軸去寫作,我希望能把咖啡寫好就好,其他的倒沒有多想。

至於要不要像別人那樣接案來寫,我自己目前為止還沒有個定案。雖然我都號稱自己是寫興趣和身體健康的,但偶爾會遇上自己喜歡的店家想多拍點有趣的照片,卻因為同時還有其他客人,怕打擾老闆做生意,也怕打擾人家喝咖啡而只能作罷,如果店家方面可以提供點協助的話,我就可以把照片拍得更有趣一些。

另外,我一直都希望可以給長期以來一直都在粉絲專頁上默默按讚的粉絲朋友們一些實質性的回饋,如果要這樣做的話,好像也應該要開始試著和店家打交道了。這部分讓我再想一下,也許把相關的規則先說在前頭,彼此之間有默契之後,也不見得就是那麼麻煩的事情。






無標題

以器材方面的話:

錐型濾杯來PK:Hario V60、KONO MD-21、榛木濾杯』做為我目前的沖煮主力,芽可的榛木濾杯一直都扮演著相當稱職的角色,沖出來的結果深得我心。

另外,我在虎老闆的協助之下,進行了一次平刀磨豆機的簡易PK『平刀磨豆機小對決:Kalita Next G VS KONO特別式樣磨豆機』,不過老實說,對決出來的結果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點猶豫不決。因為我覺得NEXT G的潛力應該不僅如此,也許還有能夠開發出來的可能是我當初因為時間太趕沒有發現的。現在回想起來,總是覺得這篇文章寫得有點草率。

最後還有『[心得] Kalita Wave 155 波浪濾杯(Stainless不鏽鋼版)』是我在2016年遇到的另一個好濾杯,它可以讓整個沖煮變得相當簡單,和榛木濾杯相同的,你只要顧好給水量,濾杯自己會幫你的好味道做出來。如果你也是自家沖煮的手沖愛好者的話,我會建議你也去找一個蛋糕濾杯來試試看,它能帶給你一個全新的沖煮體驗。

器材文的部分我基本上抱持著隨緣的立場,有機會就寫,沒機會就算了。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的沖煮方式已經固定,不想調整自己去適應器材,除非還會再有其他能夠幫助我在手沖上更精進的器材出現,不然應該就是現在這樣而已吧。



無標題

對了,提到虎咖啡,就不得不再提到『直擊!!!第二屆虎咖啡×麻吉熊沖煮賽:愛樂壓活動現場』一場默默一直持續在進行的沖煮賽事,你們有來參加嗎?







P7290922

遊記文的話,我自己喜歡的可就多了。

就用鴨川來為京都行做個總結吧!』要我選一個最喜歡的京都景點,我一定把票投給鴨川,因為在這裡散步實在太自在、太舒服也太寫意。『熱情先決噴火拉麵!!!! めん馬鹿一代』即便在我們已經離開京都了,在想而拉麵的時候,我和我們家水某仍然會覺得在這裡吃到的那碗,也許是全日本最好吃的拉麵。也許是在噴火最前線所受到的震撼,剛好可以用那碗簡單好吃的拉麵給撫平的緣故吧!

如果能讓我再去一趟京都,『金光閃閃的京都回憶.鹿苑寺』裡的金閣寺我一定會想辦法再去。還有『在如詩如畫般的景色裡順流而下.保津川下り』同樣也是,而且我會選在秋天或冬天到訪,因為想要見識一下不同顏色的峽谷(我想春天應該搭個小火車就好了啦)。

無病息災健腳祈願.下鴨神社みたらし祭+河合神社』因為剛好遇上了祭典,所以下鴨神社也在我們心中佔了一個位置,相較於同時其的神輿洗際,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反而讓我們覺得比較有趣,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外行人嘛,比較喜歡這樣的熱鬧方式。


PA160281

另外我們也分別去了一趟集集,同時也找時間回宜蘭走走,在外澳這裡經歷了『外澳日出驚奇與象鼻岩的湛藍.東北角之旅』。我身為宜蘭人三十多年『下雨的日子裡也別具風情.宜蘭礁溪龍潭湖』,龍潭湖這裡還是第一次到訪。不要說我是假宜蘭人,以前小時候根本不會當個景點的地方,在我長大的這幾年之間統統都被抓出來當景點,改成我完全不認得的樣子。

最明顯的案例是東岳湧泉,以前根本就是個當地人才知道的祕境,現在根本就是勝景了。

我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哦,其實不太好去找到人家願意提出合作方案,因為我真的不是那種會去找個觀光工廠、休閒農場或什麼親子餐廳,一進去就玩一整天的那種人。像我現在的寫作方向,其實比較需要的是旅行社或推廣旅行的公部門之類的合作對象,不過,這個就看緣份了啦  XD

反正目前對我來說,可以旅行相關的文章只要能夠持續的在某個地方曝光,就已經算是達成目標了,有些事情不是目前的我想要進行,就會有人願意提出合作方案的,還是要再繼續努力一下。



P7291084

大家應該都可以感覺得出來,2016年的我,店家跑得沒有2015年前麼勤勞,原本我還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直到現在做總整理的時候有發現,我覺得萬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被旅行相關的東西搞得有點分心,再加上本職的時間實在卡不過來,所以沒有辦法同時維持一定的品質。

不過經歷了2016年下半年度的調整之後,我已經差不多抓到同時可以兼顧兩者的方式了,2017年開始我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同時經營兩條主線(但我覺得顧好本職才是最重要的),就等著在新的年度裡慢慢去完成了。

新的一年,請大家也多多指教!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