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這裡的吧台不好坐.結構咖啡所

P5290141

就某些咖啡館來說「吧台不好坐」一詞不帶貶意,反而或多或少帶點稱許的意味在,通常這樣的店家指的是有位樂於分享的老闆坐鎮,只要你還待得住吧台,咖啡就會源源不絕的被端到你面前,至於能喝多少,是你的本事,也是老闆的成就。

結構咖啡所的經營方式很簡單,如果你單純的只想找地方來杯咖啡打發時間,又不幸的剛巧走進這家咖啡館,這裡的單杯咖啡要價100元,你可以向老闆單要一杯窩在角落做你自己的事;或者你也可以選擇更划算的消費方式,一入坐以後,跟著其他人喝咖啡的節奏一路咖啡喝到掛。

像被拉開的戰線那樣,還撐的住的就會留在吧台最前線,喝多了想休息一下的自然而然的就會退到後方回血。

反正我一進門就直衝吧台,根本沒在怕的。


P5290152

位於新竹城隍廟附近的結構咖啡所,位置在長安街上,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先抵達城隍廟的話,可以先到廟前的攤商裡用過午餐,吃飽喝足之後,再沿著阿富滷肉飯前面的長安街走到店門口,很近,還不到100公尺的距離。



P5290142

有些烘豆師對於烘豆的基本信仰,是希望可以確實的傳達咖啡本身的味道,裡面有所什,就烘出什麼。有些烘豆師則不同,他們希望奠基於咖啡原有的風味上,適度的做些修正,放大或削弱某些味道,來確實的傳達烘豆師的想法,結構咖啡所的烘豆理念,也許比較接近後者。

同樣來自某個產區的咖啡豆,藉由烘豆手法的調整,可以把風味的表現修正成客人比較喜歡的調性,比方客人喜歡花香,就把花香突顯出來,客人喜歡果香,於是便有了果香,客人說柑橘調性的東西是好的,烘豆師就想辨法找出咖啡風味裡的可能性去做對應。

這種幾乎全面客製化的咖啡風味訂製服務,考較的就是烘豆師的本事了。




P5290144

結構咖啡所的吧台是個舞台,來這裡除了喝咖啡之外,還可以欣賞老闆的二頭肌(誤),呃……不是啦,是欣賞老闆和每位客人閒話家常的功力。

來到這裡的熟客,走吧台就像是在走自家廚房那樣輕鬆自在,與其說是來這裡喝咖啡,倒不如說是這裡討論咖啡。這種和樂融融(?)的氣氛,很像大學社團裡的那種感覺,也許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但因為有個共同的喜好而聚在一起,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




P5290147

別看這杯咖啡就這樣小小的一杯,吧台上的分享壺可是已經擺出龍門陣,長長一條任君挑選。

老闆從一開店就不斷的沖咖啡,偶爾幾位熟客換手,然後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就藉由這樣以不同的面貌被沖煮完成。除了老闆店裡用的標準沖法之外,隨著每個客人的沖煮手法不同,明明是同一個豆袋裡拿出來的咖啡,卻會轉變成完全不一樣的味道。

等於每一杯端到面前的咖啡,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別的不說,能留在吧台喝完一杯又一杯之後還能保持清醒,分得出風味差異的,也是種本事。




P5290150

P5290139

P5290137

P5290122

P5290101

P5290092

按照慣例,附上幾張在新竹隨手拍下的照片,記錄這次的新竹小散步。






店家資料:

結構咖啡所 | https://www.facebook.com/thepeoplecoffee/

地址:新竹市長安街33號
電話:0912-233-449
營業時間:
14:00 ~ 21:00(週六10:30開始營業;週日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