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開箱】迷人的無可救藥.Driver 鑽石濾杯 2-4cup

PC290035

前陣子閒來無事,跑到台北後車站去找廚房用品,結果就在某間店裡的展示櫃上發現了這玩意兒,但因為那個時候已經預設好要入手的用品,所以只是把這個玻璃濾杯拿在手上把玩了幾下,瞟了瞟價格覺得還算實惠,然後就放回去了。

回家以後的某個下午,我在網拍上閒晃著,看到熟識的網拍業者架上有陳列。想起平常麻煩他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又剛好本來預購的限量版濾杯延遲出貨,讓我的預算額度剛好空了出來,所以沒想太多就向店家下訂單了。

「反正這個玻璃濾杯早晚會入手,那有什麼好猶豫的?」我是這樣想的啦。

Driver所屬的村宜企業這幾年持續不斷的在推出新的咖啡器材,像我之前入手的鈦金屬濾杯就是他們的產品。這個玻璃材質的鑽石濾杯在他們所生產的濾杯當中還在另一個陶瓷材質的,就性能上來說(或者官方宣稱的流速)兩者應該是接近的,只是在外型考量下最後我選擇了玻璃材質的這個 XD



PC290003

就官方所揭露的資訊,這個濾杯材質是安全的,雖然我不太清楚玻璃和不鏽鋼材質的東西為什麼還要特別標示BPA-free。




PC290007

玻璃材質本身採用食品級的耐熱玻璃,確保在咖啡沖煮的過程中不會溶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濾杯內側菱型紋路按照官方的說法,在沖煮的過程中,濾紙與濾杯接觸的地方就只有菱型的頂端,內壁上一道又一道相互交叉的溝槽能確保空氣與熱水的流動達到完美,進而創造完美萃取。

這年頭每個濾杯的設計者對自家產品都要能提出一套關於沖煮的論述,真的很辛苦對吧!



PC290009

我個人到是比較喜歡光線穿過玻璃的時候,投射在下方的光影,你拿著濾杯轉一轉,這些閃爍的光粒也會跟如同銀河般的轉動,煞是美麗。

不鏽鋼底座的材質同樣也是食品級的,SUS304或18-8的鎳鉻比都是差不多的,基本上講究的就是耐熱耐腐蝕。




PC290015

PC290027

我沒有很精準的測量工具,只是簡單的用直尺做量測,玻璃濾杯本體的開口直徑約11.5,出水口直徑約3.5,高度約9.5。不鏽鋼底座的直徑約11,出水口直徑約4。這裡提到的數值單位都是公分。






PC290033

濾杯的重量約300公克,就我手上的濾杯們來說,這顆算是重量級的了。




PC290016

不鏽鋼底座和玻璃濾杯之間有卡榫固定,只有三個固定點,拆裝都非常便利。



PC290020

玻璃濾杯的底部有一圈接環,方便你從各個角度進行安裝,沒有方向性這點,在使用上比較方便一些。


PC290030

PC290011

玻璃材質的嘛,精準度正常來說不會太準確,我之前入手的那個notNeutral濾杯也是有點歪歪的,不是正圓。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下方的出水口厚薄不太平圴,但我認為這點偏差應該不會對沖煮造成太影的影響,因為有作用的主要應該還是在內壁的溝槽上。




PC290024

組裝之後,是不是一個極美?




PC290037

嗯,看來是桌子歪掉了,因為瓷磚的線是斜的,下次拍照的時候會注意。

這陣子,我的沖煮配置差不多會是這樣。

初步試用的心得,「感覺」這個鑽石濾杯過水速度大約介於榛木濾杯與KONO濾杯之間,屬於中間偏快的Range,不過這只是感覺,並沒有實測的數據做佐證,就只是個約略的印象。

至於口感的部分,因為也還沒有實測評比,老實說也沒有什麼心得可以提供(而且我覺得,就算真的喝出什麼差異,可能也是心理因素的成份居多),如果不能提供像機器般的穩定沖煮的話,口感差異的變因其實不容易確認。

總之先把它當成一般的錐型濾杯,也許會比較單純。





PC290042

這顆鑽石濾杯的尺寸是2-4杯的大小,裡頭的KONO MD-25W濾紙根本像是七分褲一樣。對照以前我用V60的經驗,大濾杯沖少份量的過水會偏快,小濾杯沖多人份的則是會偏慢,以照片中的情況來看應該比較接近前者。

將來的使用過程中,這點可能要注意。


PC290002

開箱的部分就先這樣囉,按照慣例,心得過陣子有比較確定的結論後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