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開箱】愛樂壓聚壓套件組. Fellow Prismo

PC170081

相信各位咖啡迷們在前陣子都有看過這段影片,影片中的愛樂壓在加上了Fellow推出的Prismo套件後,竟然很神奇的壓出了傳說中的Crema。老實說,這段影片完完全全嚇到我了,如果一個簡單的套件就可以讓愛樂壓在單兵作戰的情況下壓出Crema,那麼只要價格在合理的範圍內,是非常值得入手來玩看看的。

我用最快的速度找上了我的器材供應者,請他幫忙處理預購的繁雜手續,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印象中也是好幾個月 XD),我終於在這個月中旬得到這個能幫愛樂壓加強威力的套件。

結論先說:這東西值得入手。

至於為什麼會道出這個結果呢,我們就先一步步的來認識這個新配件吧!






PC150020

這個套件的主要功能,有點像是摩卡壺的聚壓閥那樣,藉由這個簡單的裝置來提升愛樂壓萃取過程中的壓力,進而搾取出我們想要的Espresso。過濾的材質採用金屬濾網,用70微米的孔徑來保留咖啡本身的油脂,一來增加咖啡的口感,二來也有助於Crema的產生。

愛樂壓本身是個可玩性極高的咖啡沖煮器材,有了這個裝置之後,更讓玩家們有了更多關於沖煮的想像,就像線上遊戲升級打怪那樣,你總是會對新地圖有所期待,Prismo所帶來的,就是幫你開新地圖,讓你可以慢慢的去探索與冒險。



PC150021

盒蓋上有附有沖煮說明,只要簡單的三個步驟哦!



PC150023

PC150024

OK, that's all.

打開之後,其實內容物非常簡單,Prismo的本體包在包裝紙裡,另外附一張產品說明書。

說明書上記載著產品使用與保養的注意事項,另一面則是真正的操作說明。



PC150025



PC150065

我們先來看看濾網吧!


PC150026

官網上給的數據,這些細小的孔徑只有70微米,金屬濾網本身的材質則沒有細說,但我想應該是不鏽鋼吧!

為了防止下壓的過程咖啡側漏,所以O環(不知道官方是不是用這個名字)採用矽膠的材質來增加密合度。矽膠被廣泛的應用在食品加工的過程中,有許多比咖啡沖煮還嚴苛的環境它都能勝任,我想就安全性的考量來說應該不用太過擔心。比較麻煩的是,使用的時間久了,矽膠表面容易產生一層黏黏的東西,也許到時候這個「O環」會另外有零售來當做替換零件?


PC150037

PC150043

好啦,好啦,我知道打光的技巧還有待加強。



PC150048

至於真正用來聚集壓力的上蓋,尺寸和愛樂壓原廠的大小差不多(廢話)。



PC150049

這個蠢蛋,把人家的LOGO拍反了還不自覺。



PC150050

上蓋的背面總共有八條道溝,就像手沖濾杯的助骨,中間橘色的則是據說用來聚壓的閥門(Valve),在下壓的過程中可以提供金屬濾網足夠的支撐,咖啡就可以順著肋骨從橘色的閥門進入杯子或下壺當中。在沖煮的過程中,也能提供較足夠的壓力來茸取出一杯Espresso-Like的咖啡。

在沖煮完成之後,你也可以發現金屬濾網的另一面上留著和這幾根肋骨一模模一樣樣的印痕。


PC150051

遠遠看好像沒什麼,但仔細看,其實這個閥門的構造頗精細,但在佩服的同時我腦海裡馬上閃過這東西的內部該怎麼清潔的問題,看來好像也只能像是摩卡壺中間那根一樣,先無視假裝清潔問題完全不存在了。




PC170010

按照Fellow Prismo原廠說明書的指示,需要用到的器材如下:
  1. 愛樂壓
  2. 計時器
  3. 20g的咖啡粉
  4. 攪拌工具
  5. Prismo

現在就跟著我一步步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來進行操作吧!



PC150060

第一個步驟是先把Prismo組裝起來(廢話)。

金屬濾網似乎不需要考量到方向的問題,所以我都把印有LOGO的這面向上,增加一點點虛榮感。


PC150066

原廠說明書上建議的沖煮方式是採用我們玩家口中的「正沖法」,原因在於橘色的閥門可以擋住水的重量,讓原本會滴滴答答的正沖法變得一滴不漏。

我是不認為那些事先滴下來的咖啡對於整杯咖啡的口感影響會有多大啦,但有些比我還強迫症的玩家們則是認為有影響,如果認為那些「萃取不足」的咖啡會影響整杯咖啡杯感的朋友,恭喜你們又多了一個入手Prismo的好理由。

不過,如果不能確實在「正沖法」的操作條件下擋水的話,那麼這整組套件也沒有入手的價值了對吧?



PC150067

說明書上沒有給明確的數據,只說要用最給的研磨刻度進行沖煮,我家的小富士鬼齒能磨的最小就是這樣,沒辨法再更細了。不過真要磨細的話,鬼齒小富士在磨完之後總是會吐一口細粉出來,也許我可以重覆操作小富士,然後把那些細粉蒐集起來……。

但這樣太麻煩也太累人了。

另,小富士磨出來的粉比較粗,沖煮完成之後的咖啡粉會有一部分附著在金屬濾網上,沒辦法形成一塊完整的粉餅,本來我希望可以看到印著「Fellow」字樣的粉餅,但卻始終無緣。





PC170073

說明書上說的粉量是20g,先用電子秤確認。

為了增加Crema產生的可能性,我還特別找了二爆密集的曼巴來進行測試。



PC170076

外國人非常龜毛,說明書上還特別寫著要先讓水溫達到212℉,換算成攝式就是100℃,再換句話說就是水要先完全煮沸的意思啦!

接著你要準備50ml的熱開水,先倒進愛樂壓裡預熱,完成預熱之後把功成身退的熱開水倒掉,接著把愛樂壓放到杯子上,準備開始快樂壓。

接下來就看影片囉!





影片中的,操作流程是這樣的:
  1. 把預熱的熱水倒掉,將愛樂壓的Chamber放到杯子上。
  2. 把磨好的咖啡粉到進去
  3. 再倒入50ml的熱水,然後攪拌約10秒,要確認所有的咖啡粉都有浸到熱水
  4. 靜置一分鐘(雖然,影片裡我沒有放足一分鐘)
  5. 然後壓下壓桿(Plunger)
  6. Enjoy your coffee
你們看影片也可以知道,實際上在使用Prismo的過程中,雖然強力水柱射出來的時候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但後續的應該接著登場的Crema根本不像官方宣傳影片那樣,即便我把豆子改成Welldone的深焙豆,但也不過就是在壓好的咖啡上多了一層泡泡罷了,和影片中Crema大噴發的情況有段不小的落差。

我想,官方宣傳影片中的咖啡粉量和水量至少應該是說明書上的好幾倍,或者為了追求Crema的量有特別調整過粉水比,否則無法解釋影片中杯子的水位和Crema的量,和我明明已經按照說明書指示的操作,卻得到和宣傳影片不符的結果。

除了Crema的量不如預期之外,其實經過Prismo聚壓之後,整體的杯感近似Espresso,無論是滑順的口感和風味的走向上都非常接近。所以雖然實際上Prismo沒辨法造就我想像中豐厚的Crema,但最後我應該還是會選擇留下這個沖煮配件,畢竟這種Espresso-like的口感不是其他愛樂壓配件能做得出來的(這時候就能那個能擋水閥門就真的非常重要),光就這點,Prisma就已經有入手的價值了。

這東西被設計出來,其實不是追求泛用,或者說Prismo生來就是為了成就不平凡吧(笑)




PC150055

最後的最後,金屬濾網嘛,總是會有些額外的東西增加Body的厚實度,你我彼此心照不宣。


PC150019

2 則留言:

  1. 金屬濾網嘛,總是會有些額外的東西增加Body的厚實度,你我彼此心照不宣。
    請問這句話中額外的東西是指?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