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濾杯的排氣假說

P1280078

「濾杯的排氣會影響流速」的這種說法,其實我不太清這種說法怎麼來的,也不知道如何去驗證這種事。會認為這種說法無法被驗證的原因,是假如真的有排氣的現象,那麼到底是從哪裡被排到哪裡,而那些各式各樣的排氣論述是如何被觀察出來,我怎麼想都想不透。

我們先在腦海裡回想一下手沖的過程,準備好濾杯、放上濾紙、倒入咖啡粉、注入熱水,然後等待熱水通過濾杯流到下壺。唯一比較好觀察到排氣現象的,應該會是在咖啡粉接觸到熱水的時候,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氣體從液體中排出。

但除了液面的泡泡比較好觀察以外,濾杯其他地方的排氣要怎麼看,我怎麼想都想不到合理的解釋,既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據,那麼對我來說要同意或支持這樣的論述方式,是不可能的。就更不用說,後續再發展出來的「排氣影響排水速度,排水速度影響風味」這樣的說法。


一、空氣穿不過的大牆:濾紙



你們知道嗎,中國的歷史傳到了明太祖時,發明了一種有種富有創意的死刑執行方式。他們把犯人的四肢要實的綁緊後,在犯人的臉上蓋上一張又一張溼掉的棉紙(多蓋幾張是保險,免得犯人掙扎的過程把紙弄破),用這個方法把人活活悶死。原因很簡單,因為打溼以後的紙張,空氣要穿過去非常不容易,人會因為得到的氧氣不足而窒息。

我們再舉一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明,大家都有泡過澡的經驗對吧,無論是浴缸或泡溫泉。也應該會有類似的經驗,把一條毛巾打溼,包住空氣往水裡壓,在水裡形成一個毛巾氣球以後,用力把裡力的空氣擠出來。對,你認為是毛巾的孔隙大還是濾紙的孔隙大?你認為是濾杯裡的水給空氣的壓力大,還是你在水裡的手給空氣的壓力大?

我不認為手沖時濾杯裡的水量,足以讓空氣被壓得穿過濾紙,畢竟對於空氣來說,向上移動的阻力小多了。同理可證,應該也會是空氣穿過濾紙和咖啡,向上方的液面游去的過程。



二、向上排出的空氣更不可能影響濾杯的排水


我是真的不這樣認為,也找不到證據來證明向上排出的空氣會影響向下的水流,因為基本上就是兩碼子事,就像高速公路上南下與北上的車道,是兩個完全不相干的世界那樣。如果有人找得到合理的驗證方式,告訴我咖啡粉遇到熱水的排氣會對咖啡沖煮的排水速度造成影響的,麻煩請私底下與我聯絡,我再看看要怎麼修改這段文章的內容。



三、濾杯和濾紙之間的排氣如何觀察?


假設前兩項是成立的,那麼唯一還勉強站得住腳的,就是濾紙和濾杯間的空隙了吧!就是濾紙和濾杯之間,熱水穿過濾紙的時候,把空隙中的空氣擠掉(或怎麼樣掉,隨便啦),讓水可以通過。

這種說法套用在Hario V60那種濾紙不好貼合的濾杯上也許說得通,但萬一是像KōNO或榛木濾杯那種濾紙和濾杯間緊緊貼合的濾杯,你要怎麼觀察排氣的現象呢?如果是像傻爸濾架那樣的沖煮工具,完全就是開放空間了,怎麼還會有排氣的現象發生?

你們知道我的意思嗎?假設整個環境是封閉的,那麼氣壓確實對液體的流動造成影響,就像吸管,我們可以利用吸管兩端的壓力差去控制水的移動,我們才比較好確認空氣阻力對液體流動的影響。手沖濾杯中,液體有流動、有滲透的現象,但不一定會和排氣扯得上關係,舉另一個例子來說,就像地下水滲透地表在地底的流動的現象。

再退一步言,如果這種濾杯排氣的說法能成立,那排氣的「量」要怎麼去計算?

所以,濾杯如何排氣的這個問題,就我而言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不知道如何觀察,更不知道如何印證,讓這樣的說法能夠成立。


P1280088

四、啊不然咧?


當濾杯的液體量少的時候,液體因為附著力大於向下的重力,讓液體被吸附在咖啡粉、濾紙纖維和濾杯之間的空隙當中,但只要液體的重力大到一定的程度,自然而然的就會讓液體落下。對我而言,物體會向阻力小的方向移動,再延伸出來的說法,應該會是:「在這個濾杯的物理系統中,向下的重力大於另一個系統,造成等量的液體能在較短時間內通過」

至於要再更深一層剖析排水速度差異的成因,對我來說,沒有必要做到那個程度,因為我不靠研發濾杯生活,只要會用濾杯沖出我想要的就好了。

如果濾杯的構造會對咖啡風味造成差異,我寧可相信是沖煮的過程中,咖啡液與空氣接觸,讓咖啡中某些比較活潑的化學物質,再更進一步的產生變化,才讓咖啡的風味會隨著濾杯的不同產生明顯差異。打個比方,這樣的過程會像在醒酒,讓空氣喚醒某些味道(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假設,你們可以完全不予以理會)。

會影響咖啡風味的因素那麼多,濾杯也只是其中之一罷了,就像你在做實驗的時候,當你的操作變因同時有兩個或更多時,影響結果的眾多不確性因素同時交互作用時,你就無法釐清到底真正的原因為何。

換濾杯煮出來的咖啡味道有差時,真的可以歸因於濾杯的結構嗎(甚至再更進一步的歸因於排氣),至少我個人會持保留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