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開店,我覺得你應該要有的準備



前幾年還滿常收到「熊大,我想開咖啡館。」之類的詢問,這幾年比較少在咖啡館走跳,知名度下降之餘,這類的提問也少了。

通常我收到這類問題,直接打回票的機率很高,由其在得知對方從來都沒有相關經驗,只是單純的出於「對於現在的工作產生厭煩,對咖啡館的憧憬油然而生」的時候。但通常我也不太會直接說:「你不適合,要不要再想一想?」這樣的回應,說實在的只會討人厭,讓對方以為你在針對他。

人是種很奇怪的生物,通常遇到困難的時候偶爾會改道而行,但當我們在心理上產生一種「我就是要這個」的心態以後,遇到困難時你只會想要突破,即便從客觀來說,那是種逆耳忠言,但你不見得會聽進去。由其在覺得自己被針對或看不起以後,那種想爭一口氣的情緒,很容易讓人一頭熱的往奇怪的方向去。

這種心理狀態我很清楚,因為當年我也是死命的想從當時的工作離開,帥氣的甩辭呈去開咖啡館。所以,通常我會更進一步的會說:「呃…你要不要去找個咖啡館工作當兼職試試看?」通常,沒有相關經驗的人試過兼職工作以後,就不太會再想開咖啡館了  XD

因為他們接觸到咖啡館最實際的那一面:無趣。

開咖啡館是個無趣的工作,因為咖啡館「有趣」的部分是屬於客人的,一家咖啡館多有趣,裡頭的工作人員就要承擔起相對等「無趣」的部分。

一般人之所以會覺得咖啡館很有趣,是因為每天清潔打掃、整理庫存、沖煮咖啡、製作甜點還有處理問題客戶的人不是你。店裡的人幫你把這些事情處理完了,走進店裡,你只要負責「享受」就好,享受店裡的音樂、享受店裡的咖啡、享受店裡的空間、享受著在這裡與人閒談的感覺。

當你的立場從客人變成老闆以後,你就等於從原本享受的世界裡,被拉到對面付出的世界,這樣的轉變,不是每個人都調整得來的。

再來,每個行業都有他們辛苦的地方,你原本的工作也許辛苦,咖啡這個行業也是。如果你只是出於對原本處境的不滿想換個環境,我會勸你在同樣的行業裡找個待遇更好的,否則貿然轉業只會徒增你自己的麻煩,除非你家裡的家產怎麼敗都敗不完,否則不要隨便做這種事。

雖然大家都說這個行業飽合了,便利商店、連鎖業者和一般小型店家彼此廝殺成這樣,早就是紅海中的紅海了。但我還是覺得這是個可以投入的行業,也許賺大錢難了些,但要讓一個人或一個小家庭安身立命是還夠的。

前提是你要耐得住咖啡館裡無趣的部分,把自己的基本功先練好,至少先找家技術成熟、心態正確的咖啡館蹲點練功,時間拉長到三、五年,可能的話至少晉升到管理階級。認真把店務基本功練熟,確實的知道咖啡館營運上會遇到的困難,也知道該如何去處理,不斷的去修改最初腦海中想像出來的原型,直到可能付諸實現為止。



我認識的某位前輩曾經說過:「如果你沒辦法幫你的老闆賺到錢,那你要怎麼確定自己出來開店會賺錢?」這個社會很現實,不會因為你開的是咖啡館就放你一馬。

煮咖啡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盲目跳進來以後又狼狽離開的人多得是。如果你本身就沒什麼相關經驗,隔行如隔山,跳坑進來以前至少先做好準備,我覺得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如果你已經身在其中而且甘之如飴了,那我也沒什麼好交待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