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關於Coffee Review的一些想法與簡單心得



Coffee Review在咖啡界裡頗負盛名,是個具有相當程度公信力的咖啡評鑑機構。他們大致上依循著杯測的方式來評鑑咖啡烘焙的優劣,抓出咖啡豆的主要風味表現,同時給予對的評價與回饋。給分數的機制也差不多是按照杯測的評分方式,依據咖啡的每種風味表現給予評價,扣除一些缺陷風味的分數後就是最後的得分,詳情請看這篇文章的說明。

與一般的針對生豆品質進行杯測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除了磨粉兌熱水的杯測之外,另外加入Espresso加牛奶的測試。也就是說說,他們的給分方式和豆商的杯測計分方式略有不同,雖然大體上還是杯測的計分方式,但細節上略有不同。整體來說,他們的評比方式還算客觀,基本上只要你的觀念是正確的,烘焙的過程中沒有犯太多奇怪的錯誤,得到的分數就會落在合理的區間之中。

對於送評者來說,可以依據該網站的分數,大致上知道自己的烘焙結果如何,來檢視自己對於烘豆機的操作、烘豆方式的概念與對生豆的理解方向是否正確。



有興趣想送評的人該如何進行呢?


目前他們每個樣本的測試費用是350元美金,再加上台灣送到美國去的國際快捷運費約1,130左右(視重量與體積調整,詳見國際快捷運費試算),每次送件折台幣大約落在12,000元上下。

送件之前要先與Coffee Review確定好排程,細節的部分請看這個網頁,配點每個月的主題活動,基本上他們會在每個月的下旬進行測試,但時間不一定,所以在送件之前一定要先向他們確定好是否要參加,他們會再與你聯絡後續的事宜,當然書信的往來都是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

與Coffee Review確定好要送件的份數(每個樣品至少一磅)之後,他們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送一個請款通知給你,用Paypal完成付款就好。Paypal是一個非常值得信任的支付平台,有用過的人都知道真的很好用。外國人好像很習慣Paypal這個支付平台,未來分數不錯的話,可以直接用paypal做為收款工具,詳細的申請方式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說明了,找一下很容易就找得到。

付款完成用後,你自己要記得排定時間把咖啡豆寄過去。

就像剛剛所說的,基本上他們會在每個月的下旬進行杯測,但哪一天不確定。台灣這裡的國際快捷寄到美國大約需要四至五個工作天,如果加上預留的作業時間,我建議最晚在當月的10日以前寄出咖啡豆,像我這次在11日寄出(有點晚),他們在15日就收到了。

如果你們也有打算要送評的話,提供給你們做為烘豆日期安排的參考,大致上可以抓一下養豆的區間。

包裝的方式哦,我自己是用原來付有單向排氣閥的豆袋裝咖啡豆,另外在外面套一個透明塑膠袋,把豆子裝進去以後儘量把塑膠袋內的空氣擠出來再封口。目的是避免高空的壓差對豆子熟成造成影響,也預留空間讓豆袋裡的空氣可以排出,畢竟貨機上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無法預期,多個保障總是好的。




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但好像每個送評的人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是第一次送評的時候,需要等待的時間都會特別久。我在七月初送評,七月底收到CoffeeReview的回信,然後在八月下旬才收到正式報告的內容,而CoffeeReview在八月底才幫我上架。但正常來說,應該在八月初就該上架完成了。

我真的沒有很喜歡這種漫無止境等待的感覺,由其在對方回信告訴我他們寄了幾次信都毎Gmail彈回去的時候,總之彈信的問題到了八月下旬才解決,我也終於收到報告。如果你也打算送件,而且同樣也是初次送評,關於等候時間,你可能要試著看開一點。

有幾個同業曾經在我待的期間向我分享,當年他們第一次送評的時候,也是同樣等了好久好久,但之後再送,就不需要等這麼久。

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清楚他們的做法到底如何,但比較簡單點的改進方式可能可以先以google表單的方式,先讓送件的人先把該繳交的資料事先寫好,他們只要從表單裡找需要的資料就好,至少可以省去許多書信往返確認內容的等待時間。

但CoffeeReview不是我的網站,在這裡用中文寫這些,也不知道他們看不看得到。

聽說坊間有人專門在教導別人如何在Coffee Review的評鑑裡拿高分的課程,我沒有去上過,因此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我建議,送評前找有經驗的老Q或說話中肯的店家幫忙試看看,應該都會有類似的效果。要不要另外去學烘焙手法或取巧的技術,我覺得看個人啦,畢竟最後還回來應的實的面對自己,自己的烘焙技術是不是真的反應在分數上才是最主要的。

對於一個想不斷精進烘焙的人來說,多一個證據來幫你釐清事實,取得更多成長的養份,至少不會是件壞事,這是我最後決定送評的主要理由。至於那個分數能夠再帶回多少生意,我覺得是看個人上輩子積了多少陰德、這輩子燒了多少好香,以及平時過馬路的時候有沒有順手扶老太太一把之類,看福報的。







送評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呢?


我最初的想法哦,是因為自己賣場上的自然成長速度太慢,有在想要不要下網路平台的廣告來增進成長速度,但我簡單的看了一下各個賣場上的廣告收費,再對照一下廣告運作的機制。覺得投錢許願然後還不一定會實現,這種許願池般的機制,對我這種小咖來說,那跟本不是玩得起的遊戲,因此我早早就絕了那個念頭。

大致上盤算了一下咖啡能使用的行銷管道,Coffee Review相較還算是比較合理。你們想哦,一樣是一萬左右的金額,投到拍賣網站的平台上一下子就沒有了,然後燒完以後只會一直來信問你要不要續繼再燒錢。但Coffee Reveiw不一樣,測完一個Sample之後,至少會有個分數留在那裡給人參考。

一般的網路廣告投放的對像不一定會是我的客群,投放機制自有他們的計算公式,你無法控制廣告的受眾是不是你預設的,要多試幾次才會知道投放的方式要怎麼設定。但會上Coffee Review看分數的人,多半都是對精品咖啡有點認識的,這兩者之間的效益,不是顯而易見的嗎?

但,我也清楚的知道,在Coffee Review上取得分數,不一定代表著豆子就會賣很好,這點無論是板橋的木木咖啡或嘉義的KAKALOVE都很明確的這樣告訴我。那麼,送評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不見得只是為了廣告這件事情了。

老實說,我自認沒有那個本事在各項烘焙賽事中取得好成績,無論從設備、練習量與後續能使用的資源上,我都無法與那些瘋狂練習的選手們相比較,自然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去當陪榜。因此,對我來說,參加類似Coffee Review的評鑑,就是一個比較有效也直接的認證方式,認證自己的實力到哪個程度,也可以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改善。

我也必需要聲明,原本在我決定送評之前,一直都認為Coffee Review的機制很奇怪,他們評分的方式看起來像杯測,但運作的方式又不是杯測,待測的咖啡焙度深淺不一,所比較的基礎也有所不同,每支送測的豆子想表現的風味都不儘相同,送評之前也不需要提交什麼烘焙計劃做檢視,那到底是在測什麼呢?

但在與KaKaLove的涂大小談過之後,對於Coffee Review的想法有點改變。不要認為要有絕對公正客觀的評鑑機制,只要是一個相對公平的印證就好,去看看別人對於自己的咖啡如何評價。涂大說:「早晚要去試試,自己的程度到哪裡。」我覺得這句話有打動當時的我。

為求謹慎,我還特別跑了一趟木木咖啡,主人阿貓這樣對我說:「目前台灣的烘豆師送評,觀念正確的話,分數應該都不會太低。」因此,對我而言,送評的分數高低如何不是最重要的,反過來去檢視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有沒有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比方那把瓜地馬拉波多西,雖然我自己知道有點小問題,也有如何改善的規畫,但一直都沒有什麼動力去想該怎麼改善,直到這次送評之後,才找到付諸實現的動力。有時候,人就是這麼奇怪的生物對不?

對我自己來說,把沖煮那塊所知道的都丟出去,其實也帶點強迫自己還要再更成長的理由。之前我對咖啡烘焙有些基礎的認識與想像,但不知道這些想像和概念放在別人的標準中,到底會呈現什麼樣的模樣,這次送評對我而言,不僅是一種正面的肯定,也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2011年時曾經參加在台北某咖啡館舉辦的90+杯測分享會,在當時聽到90+老闆的一句話,讓我一直記到現在:「很感謝Coffee Review給了我們93分的肯定,但這同時也表示我們還有7分努力空間。」現在我自己也送測了,很幸運的得到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分數,順手也拿這句話出來肯定一下自己的小小成果,然後也同樣的期許自己能夠愈來愈進步。

哦,最後,謝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對於那些固定向我拿豆子的朋友們來說,看到這個分數以後,我可以底氣十足的說:「終於能給你們一個交待了。」



未來可能的話,預計還會再找另一把高山水洗極硬豆送評,再接著就是配方的部分了。

1 則留言:

  1. 您好 謝謝您的文章 私訊給您想請教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