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鬼齒小富士磁鐵有無對於靜電團塊之研究


自從知道我們家金寶會被磨豆機啟動的聲音嚇到之後,我便另外找了一個手搖磨豆機來服役,這一年多來使用上沒有遇到太多問題,磨出來的成果也不錯,所以小富士就放在角落讓它休息一下。直到上個月月底的時候,我一個心血來潮,想說來幫很久沒用的小富士做個大清潔,順便讓它開始重新啟動好了。

當我打開機身開始用毛刷刷刀盤的時候,又一個心血來潮,我開始想清理出粉口的地方,然後就拿出了舊牙刷開始用力的刷了起來,結果,就如同粉絲專頁上看到的那樣,磁鐵就這樣被我刷下來了。

這部小富士服役已經七年左右,膠老化好像也是可以想見的,我把一些老化的膠去除之後,重新把磁鐵放回去。這陣子使用上好像也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之後沒意外的話,可能就讓它這樣下去就好了吧 XD


話是這樣說,但很多年前我當我開始在玩咖啡的時候,大家對於小富士的出粉口為什麼要有那塊磁鐵的原因有幾種主要的說法,有些說法是要防靜電,有些說法是為了固定粉槽。就我個人的立場來說,比較支持後者的說法,但對於前者的論述內容也不是無法接受,但只是因為個人對於電磁相關沒有多少認識,於是就只是抱持著存而不論的心態。

現在既然磁鐵都掉下來了,我就順勢來做個小實驗,來看看磁鐵的存在是不是真的對於去除靜電有幫助囉!




實驗的條件設定如下:

咖啡粉:20g(深焙,200℃下豆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天堂鳥圓豆)
刻度設定:小富士鬼齒5與1,分別用有磁鐵與無磁鐵來進行對照

好囉,要開始囉!






右邊的照片是有磁鐵的,左邊是沒有磁鐵的,同樣都是鬼齒小富士刻度5。










直接目視沒有看到細粉團塊。








在小富士鬼齒刻度1的情況下,左邊是沒有磁鐵的,右邊是有磁鐵的,紅圈圈起來的地方有點異常。







上圖是沒有磁鐵的情況,下圖是有磁鐵的。

可以看到,下圖略略有可以看到咖啡粉的團塊出現,但整體來說,還是不能說有什麼顯著的影響。





小結論:

小富士磁鐵的有無,對於靜電是否存在或大小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我也不敢說完沒有,靜電荷通過磁力場的時候,該發生的物理現象還是會發生。但對我而言,磁鐵用來固定粉槽的可能性,遠高於去除靜電。

還有另外一個可能,我剛剛入手小富士的前幾年,磁鐵上常常會卡著一些鐵屑,當時不知道原因為何,後來才知道原因,鬼齒小富士的刀盤是鑄鐵材質……,磁鐵的存可以吸附這些鐵屑。

但我同時也要說明,這次的實驗次數只有一次,從採樣上來說不太具有代表性,同樣的事情至少要進行10次或更多,得到的結果才會比較有意義。可能的話,也還要針對不同焙度與不同產區的咖啡進行比較,得到的結論會更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