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地方的爸爸需要你.蕪咖啡


要來蕪咖啡這裡的話,機車可以說是最好的工具,我看過幾個客人都熟門熟路的直接停門口。如果你們搭捷運來的話,直接搭到藍線的土城站下車,走幾步路就會到。開車來的話,蕪咖啡附近有幾個適合停車的停車地點,公車或Ubike在附近也都有站,但詳細的資料請你們自己找。

在離開東區以後,喬壹選擇回到從小長大的老家繼續他的咖啡生活。他把位在土城的老家做了一些調整,捨棄舊有的姿態轉換成咖啡館的樣子,有趣的是,店裡的風格對也不是最近主流的那種網美咖啡館,而是相對少見的老派風格。

土城的福仁街也不是什麼熱鬧的商圈,雖然這裡離土城熱鬧的老商圈走路只要幾分鐘,但福仁街真的不是什麼起眼的地方,但,如果和台北市東區相比,又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被稱為熱鬧呢?回到家之後所開設出來的咖啡館,基本上就不太會是繼續追求出杯量或來客數的那種型態。

在家裡的咖啡館,會比較像是避風港、祕密基地或是另外一個家的感覺,也許這就是喬壹現在想要的樣子。







這裡沒有義式咖啡,只有純手沖的咖啡,既然沒有提供義式咖啡,吧台上就多出了義式咖啡機與磨豆機的空間。少了轟隆隆的義式咖啡機以後,整個吧台變得簡約許多,要我說的話,就像是把圍牆拆掉的東柏林與西柏林那樣(喂喂!?)。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喝的是肯亞,沒有細問焙度,因為是喝冰的,所以也喝不出個所以然來,剛沖好的熱咖啡,用冰塊強制冰鎮以後,整個味道的走向都會變得怪怪的,相較於熱咖啡可以慢慢品,冰鎮後的手沖就幾乎只能像啤酒一樣,大口喝。

那杯肯亞也像啤酒一樣,入口的時候苦味先出來,閃一下以後就轉成有標準的肯亞水果味,不是那麼酸,是很飽滿的黑醋栗。

這次我再來,點的是尼加拉瓜的咖啡豆,入口的時候很平順,Body厚實的感覺就像舒服的躺在沙發上那樣,果酸感覺像夏天早上九點左右溪谷裡輕爽的山風,輕輕的吹拂在舌面上,是種若有似無又恰如其份的存在。用詩人的話來說,也許會比喻成「少女被風輕吹起的長裙擺」之類。






這次再來,喬壹有偷偷招待一杯哥斯大黎加的橘波旁,真的讓我有點驚艷。一般來說,我對於蜜處理常常會有著「用果酸換甜味,喝不到什麼有趣的東西,就是千篇一律」的既定印象,雖然我不是那麼討厭,但也說不上喜歡,看到蜜處理的豆子,通常不會主動點來喝,但如果店家說那把豆子的狀況正好,我也不會拒絕(所以你們應該從來都沒有看過我喝什麼酒香處理的日子對吧?)。

好啦,再回到正題上。

這把蜜處理的橘波旁,和我以前喝到的不太一樣,也許是喬壹的烘焙手法所致,整個完熟的水果風味在一入口的時候就爆發出來,Body只是中等(還好),收尾的甜味乾淨俐落。嗯,該怎麼說呢,就像你投三分球的時候,球離開手在空中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然後空心入網的那個瞬間(好啦,我知道這是三井壽說過的話),這杯咖啡入口的那種爆發力,就像空心的那個「ㄘㄨㄚˋ克」聲,總是能讓人精神一振。





後來聊著聊著,喬壹又端了一杯深焙豆子上來,不是配方豆,是把日曬耶加烘進深焙的單品豆,我的解釋是蕪咖啡的烘焙手法讓傳統深焙的味道不太容易發展出來,所以不太會有深焙豆專有的壞味道出現。那把深焙的日曬耶加,做為標示性的陳皮風味還是有,只是被收歛得服服貼貼的,水果的甜味轉化成飽滿豐厚的果乾口感,略帶一點巧克力般的暗示,那口感一喝就知道是深焙豆,但卻有點顛覆深焙豆的印象。

我覺得好的深焙豆,就應該要是這個樣子,把風味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有機會你們也上門的話,記得請他也幫你們來一杯。

那壺深焙咖啡,我看他是從冰箱裡拿出來,也許不是熱咖啡強制冰鎮,可能是冰釀或其他手法作成。我沒有很喜歡在人家店裡問東問西,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來進一步求證。








店裡的濾杯都是梯型濾杯,咖啡的風味可以更加集中,喝起來的口感表現能更強化Body與甜味延續的感覺。我沒有用碼表去計算悶蒸時間,但感覺上他的悶蒸時間略長,會等到該有的味道發展出來後才開始注水。壺應該是不鏽鋼的月兔印,再加上躲在角落的大飛馬,整個吧台就是你們看到的這個樣子。店裡擔任烘豆工作的,也是在東區一起工作的老伙伴。

我會說這樣的咖啡館很接近我想要的空間,簡單、舒適也有好咖啡喝。在這個連咖啡館都在搞軍備競賽(比設備、比證照、比獎盃也比豆子)年代裡,轉身選擇這種樸實無華的簡約風格,我認為不是件容易,但卻非常務實的決定。

對外人來說也許難以想像,但在與喬壹對談的過中,其實不難發現他對於咖啡的思考是相當有主見的,把想做的事具體而微的推敲與分析以後,再依自己現有的能力去做能做的事,慢慢的去完成最終的目標,於是就有了現在的蕪咖啡。





你們要知道,身為一個奶爸的生活往往是樸實無華又枯燥的,處理完一個嬰兒的日常以後,往往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滑滑手機,現在既然有了蕪咖啡,就表示我可以趁著嬰兒睡著的時候跑來這裡喘口氣。

蕪咖啡,在我心底其實是開給需要咖啡的地方爸爸的  XD






店家資料:

蕪咖啡 | https://www.facebook.com/ciaoyicoffee/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福仁街7號
營業時間:
12:00 ~ 00:00(17:30 ~19:00晚餐時間)週二 ~ 六
12:00 ~ 21:30 週日
週一定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