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數據》 磨豆機的Agtron數值之蒐集--小富士鬼齒篇



應該是在今年年初左右,我厚著臉皮借來了一台RoastRite試用,也留下一篇相關的介紹和些許心得與想法,關於RoastRite的相關介紹,有興趣的話請大家先移駕這篇文章

現在入手之後,有幾件事情是想先完成。

首先是磨豆機本身的刻度的差異對於Agtron數值的影響,這部分將來會再慢慢花時間補完其他機型的刻度差異,目前我會先以容易找到的設備進行測試,未來有機會的話,再看看有沒有測試其他機型的可能。目前我會先以手上的小富士鬼齒版和Helor 101來進行,其他的請容許我慢慢補完。

主要的想法會試著想蒐集各種磨豆機,在不同刻度的情況下Agtron數值的差異,可能的話也會使用不同焙度的咖啡豆來進行測試,也許可以歸納出個什麼東西來。



測試的方式如下:

取足量咖啡豆,以小富士鬼齒版磨成粉,由最小(1)到最大刻度(10)捨棄中間值(.5)的部分,每個樣本測量五次,記錄五次測量的數量,同時計算出五次測量的算術平均數(雖然我覺得沒有什麼意義)。

為了試驗機器本身的穩定性,量測的樣本都是同一個(沒有重新倒出來填裝),但會把測量儀整個完全拆下來再重新裝上(不是裝上去之後連續按五次)。




測試機型:小富士鬼齒版


測量日期:11/13/2019
當日氣溫:25.2℃
當日溼度:60%
待測樣品:耶加雪菲 賽得(Sede) 水洗處理
烘焙日期:10/27/2019
下豆溫度:220℃(二爆開始)
測試結果:



可以看到,原豆、刻度(1)和刻度(8),在測量時數值都有跳動。

原豆的部分有點問題,因為豆子的縫隙比較大大,在沒有使用大腳套件組增加採樣面積時,數值有差異是可以理解的,我想下次實測時可以同時列出大腳套件組的測量數值,兩相對照下應該會更具參考性。

雖然跳動的數值沒有很大,還把差異寫出來事實上有點雞蛋裡挑骨頭,事實上這種程度的差異真的不大。真的很介意數值的精準的話,可以像我一樣多測幾次再取平均數,或是測個三次,直接取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值就好。當然,最直接的減少數值跳動的方式還是直上大腳套件,一次磨掉加倍的粉量來減少數值變動的可能性。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本來我預期Agtron數值會以線性的方式遞減,但在刻度9的時候卻出現迴光返照的情況,測得的數值竟然變大了(也就是說顏色突然變淺了),到了刻度10的時候才又減回原豆的顏色,這與我原先所想像的有點落差。

刻度(10)的數值接近或等於原豆是可以理解的,但刻度(9)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真是令人費解。






測量日期:11/17/2019
當日氣溫:25.4℃
當日溼度:68%
待測樣品:巴布亞紐幾內亞 天堂鳥 圓豆 水洗處理
烘焙日期:11/17/2019
下豆溫度:211℃(一爆結束)



這把豆子我覺得比較特殊,正常來說,所測得的Agtron數值也許會有一點差異,但整體來說應該還是會以遞減或遞增的方式呈現。但這把天堂鳥圓豆所測得的數值,在刻度(6)和刻度(9)所測得的數值,看起來怪怪的。

把問題推給銀皮好像怪怪的,真的要Debug的話,可能要一杯杯的杯測才抓得到原因。




測量日期:11/17/2019
當日氣溫:25.8℃
當日溼度:68%
待測樣品: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切擂擂 日曬處理
烘焙日期:11/17/2019
下豆溫度:207℃(一爆密集尾段)






結論:


大致上歸納一下,也許烘焙手法也會有差但,Agtron數值要測到很大的內外差,基本上還是磨愈細差愈多,另一方面也是,磨太粗對於Agtron測量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從這三種豆子的實測結果來看,在刻度在(4)以上測得的數值基本上是差不多的(甚至在最大刻度所測得的數值,和原豆是非常接近的),直到刻度(2)以下好像才有比較明顯的跳動,所以,如果你也入手RoastRite的話,無論你用哪台磨豆機,我建議直接用最細的刻度去磨就好

不是因為磨細跑出來的數值最好看,而是因為機器的設計原理本來就是這樣:

  1. 愈細的咖啡粉愈容易把表面整平。
  2. 待測的咖啡豆(粉)表面愈平整愈符合機器的設計。
  3. 符合機器設計的樣本,測出來的數值才是這個測量機制要的東西。




至於我想用這台機器來做的事是什麼?

首先應該是是儘可能的建立磨豆機的資料庫(但能建幾台我覺得隨緣就好,不強求),再來則是會用它來驗證自己關於咖啡烘焙的些許想法,但詳細情況該怎麼操作,還要慢慢再構思。

之後如果還有什麼其他發想,就到時候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