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數據》RoastRite精準度測試.淺焙咖啡粉中混入深焙咖啡粉的樣本實測


在使用RoastRite的這段時間裡,我不斷的思考著:「假如在樣本中混入了其他顏色的咖啡粉,或是因為上一個樣本測試時機器沒有清理乾淨,那麼所測得的艾格壯數值(Agtron Number)該如何解讀?」

在之前的使用經驗裡,淺焙咖啡豆要填滿RoastRite的粉槽需要約14公克的咖啡粉,中焙約需12公克,深焙約需11公克,所以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先以14公克為咖啡粉的總量,在淺焙的咖啡粉中加入0.1~5公克的深焙咖啡粉,測量與記錄艾格壯數值(Agtron Number)的變化。




實驗器材:


  1. SKALE 電子秤
  2. 杯測碗×3
  3. 湯匙×2(一大一小)
  4. 淺焙咖啡豆90克
  5. 深焙咖啡豆6克
  6. 打蛋器×1
  7. 小富士磨豆機鬼齒版(刻度1)
  8. iPhone 5S(連結Skale取讀數用)





實驗說明:


  1. 分別將淺焙咖啡豆(水洗耶加波亞波芭塔,From KaKaLove),深焙咖啡豆(巴拿馬波奎特百合花,From 麻吉熊自家烘焙咖啡)用小富士富豆機磨成粉,磨完粉後用打蛋器充分攪拌。
  2. 以Skale電子秤測量深焙咖啡粉,扣重歸零後以小匙盛裝咖啡粉後,待讀數穩定後再進行粉量補充。
  3. 加入淺焙咖啡粉至14克。
  4. 以打蛋器攪拌樣本,約一分鐘。
  5. 填裝樣本至RoastRite檢測儀內。
  6. 分別以五個角度進行量測,記錄所得數值。

攪拌完成的咖啡粉
深焙咖啡粉用匙(嬰兒副食品匙),淺焙咖啡粉用匙(一般湯匙)
扣重後秤重,至目標粉量
將總粉量加至14克
以打蛋器進行攪拌(順時針、逆時針)


如果以14克為總量,加入0.1~0.5克咖啡粉時,所需的粉量與混合比例如下表:


表1


樣本1為不加深焙咖啡粉,樣本中全為淺焙咖啡粉;樣本2加入0.1克深焙咖啡粉,佔總重量約0.7%;樣本3加入0.2克深焙咖啡粉,佔總粉量約1.4%;樣本4加入0.3克深焙咖啡粉,佔總粉量約2.1%;樣本5加入0.4克深焙咖啡粉,佔總粉量約2.9%;樣本6加入0.5克咖啡粉,佔總粉量約3.6%。

同時列出混合比例的用意在於,14克的咖啡粉在填裝的過程中會有多出來的,我無法確保被填裝的粉量是一致的,只能先確定粉槽中的咖啡粉是均質的。但真的要這樣操作的話,應該要更精準的去測量加入1~5%的深焙咖啡粉時,所測得的數值變化如何,但問題在於,我手上沒有可以測量到小數點後2位的電子秤,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的用固定粉量來調製不同比例的樣本。

以一般的狀況來說,0.2公克大約是一顆熟豆的重量,由此可以推估出,0.1克大約是半顆、0.3克大約是一顆半、0.4克大約是兩顆,然後0.5克大約是兩顆半左右。我在秤豆子的時候差不多會以這個比例來抓重量,但實際上還是要以秤面上顯示的數值為準。


樣本1~6調製完成後,在測量時與上次相同,每個樣本分別以不同角度進行量測,分別為0°、45°、90°、135°與180°進行測量,記錄每次所得艾格壯數值,並整理如下:


表2

你們知道,在測到樣本4的時候我想說什麼嗎?那是不能對金寶說的話……。




所以,藉由這次實驗能做成以下結論:


  • 為了避免咖啡豆本身的差異造成,磨完粉後先用打蛋器將咖啡粉進行攪拌,但在測量樣本4的時候,數值還是發生非線性的變化。
  • 14克的淺焙咖啡粉中混入0.1公克的深焙咖啡粉時,就會對測量結果造成影響。
  • 數值變化大致上與摻入的咖啡粉量正相關,加入的咖啡粉量愈多,數值變化愈明顯。
  • Roastrite的精準度滿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