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咖啡烘焙焦糖化分析儀 CM-100 試用報告



CM-100是台灣的宸嶧國際有限公司推出的檢測儀器 ,據該公司網頁上的說法,這部機器是利用近紅外線的原理來檢測咖啡的焦糖化程度。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樣的檢測方式與艾格壯的機器檢測方式是否相同,但機器上所顯示的讀數與艾格壯的機器是共通的。

這台機器由台灣產商研發製造,在早年那個艾格壯測色儀一部要價一萬美金的年代(其實到現在還是)中,CM-100是相對比較親民的檢測儀器。現在入手的話,好像整個包裝變的更完整,聽說有附手提保護盒,但我不知道這個是要另外加購還是原廠附送的。

呃,好啦,之所以說的這麼不果斷,是因為這部CM-100我是向三重的塞特咖啡場所借來的,因為他已經買很久了,因此我也無從得知這部機器現在購買的話到底附有哪些配件,總之如果你們想瞭解更多資訊的話,可以直接找宸嶧國際詢問詳情。

那我們就直接來試用囉!

上面那張照片中,左邊的尺好像是附送的,用來整平咖啡豆與咖啡粉,白色的CM-100本體、比較大的黑色方型是底座,比較小的黑色方型是粉槽,灰色的是校正用的校色片。

照片中的這部CM-100在幾年前的咖啡展時有帶去讓宸嶧進行校正(或更新靭體)之類的,因為沒有可以進行對照的機器,所以只能暫定這部機器在測試的功能上具有宸嶧目前所能提供的最精確的能力。




CM-100本體,白色的機身上有個液晶螢幕還有幾個按紐。


長按電源鍵開機,暖機時間大約一分鐘。




開機完成之後會跳到這個畫面。

基本上開機完成後是不需要校色的,但塞特那裡還是習慣在每次開機之後重新進行校色(這是個很好的使用習慣)。像這種時候,旁邊那片灰色的校色片就派上用場囉!

我們可以使用左右兩側的上下兩個箭頭(↓、↑),把→移動到「Calibration」旁,然後按下「ENTER」鍵選取。



把校色片放到機器下方,檢查機身是否處於水平(有沒有完全把校色片放好),確認完成後再按一次「ENTER」鍵來進行校正。





機器開始進行校正,完成之後會跳回開機時的畫面。





趁著機器在進行校正的同時,我們把粉槽放進底座上。




在測量時大約需要30公克左右的咖啡豆,我們使用長尺把咖啡豆整平。




反覆的切切切與刮刮刮,讓待測的表面儘可能的接近平面,這樣待會兒在測試的時候,跑出來的數據才會比較接近我們想要的。





在整平咖啡豆的同時,多餘的咖啡豆會掉到旁邊的溝槽中,這個設計在使用上倒是頗為貼心。







測量前,把→移到「Measure」左邊,然後再按一下「ENTER」鍵進入下一步。





在開始測試前,機器會詢問你這次要測的是咖啡豆還是咖啡粉,如果你想測的對像是咖啡豆的話,請選擇「Whole Bean」;如果要測試的是咖啡粉的話,請選擇「Ground」,選取完成後再按一下「ENTER」,CM-100就開始工作了!



左上開始是第一次測試的數值,右上是我把整個底座向左轉90°再次行測試所得的數值,同理可證,左下是再轉90°所得的數值,右下是再轉90℃所得的數值。

對我來說,CM-100會直接告訴你咖啡烘焙的程度如何,是City還是Full City,禿子照著月亮走,CM-100的焙度設定也完全照著SCA的規範走。



轉了360°,再回到原來的位置時所得的數值。

感覺上是有差的,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差異是可以忽視的。





趁著磨粉的空檔,我們來看一下CM-100的檢測頭,有8顆紅色LED燈包圍著一個鏡頭,宸嶧官方的資料說CM-100可以使用六個小時,應該也是因為LED比較省電的關係。

但這看起來很像監視器的鏡頭,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拍照拍完,咖啡粉也磨好了,這次我們選擇的是Ground選項。





我們一樣按照先前整平咖啡豆的方式,來把這坨雜亂無章的咖啡粉整平。




同樣的拿起長尺切一切、刮一刮、轉一轉再泡一泡牛奶(喂~~)






每次把咖啡粉整平之後,這樣的畫面總是讓人看了心情非常愉悅。






呃,但當我選擇Ground準備開始測試的時候,突然又跳出這個畫面。

為求慎重,我特別問了一下塞特是不是每次測試的時候CM-100都會提出這樣的請求,但他表示之前從來都沒有遇到過,看來我的運氣不錯,從CM-100身上聽到了它主人一輩子都沒聽到的要求。




與測豆時的手法相同,左上是第一次測試所得的數值,右上是左轉90°再測試所得的數值,左下是再轉90°所得的數值,右下是再轉90°所得的數值。

今天下午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不小心誤刪原本應該放在這個位置的照片,因為數值是相同的,所以只能用連拍的照片(左下)來代替,這也是我之所以認為CM-100的穩定度還算不錯的主要原因。



 然後轉了360°之後再測一次所得的數值。

這次的測試有看到比較明顯的問題對吧!但72~75的差距很大嗎?

我覺得還好。





初次使用的心得:

CM-100的操作介面滿完整的,基本上該有的功能都會有,但完整相對的也代表著按鈕的選項會比較多,好不好用與方不方便,這點倒是看每個人的使用習慣。機身可以記錄100次的測試數據,在短時間內可以從機器上找到測試記錄,也是個滿方便的功能(雖然我習慣是測完之後馬上記在紙本上防止忘記 XD)。比較特別的是CM-100精準度到小數點後一位,感覺起來也滿厲害的。

這次來訪,我有帶自己的RoastRite大腳套件組來進行對照啦,但沒有把對照數據PO出來,主要是因為覺得沒有必要寫PK文。兩台機器測出來的數據差不多,對我來說是在可接受的誤差範圍內,甚至兩台機器測出來的數值有時候是相同的,有時候有一點點差異,差異的範圍大約是「同一個樣本第一次填粉與第二次填粉所測得的差異」。

如果測出來的數據是差不多的,那麼對於使用者來說,就剩下的就只是個人在使用習慣上與末來是否參賽的抉擇了,畢竟CM-100身為各種大小烘焙賽的指定測試工具,這個優勢是很難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