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IKEA ÄDELSTEN 研缽組


上次到訪IKEA新莊店,算一算已經是去年暑假的事情了,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與這組缽相遇,但當時只是覺得這東西很有趣,怎麼會在台灣這裡看到實物,這東西多半只會出現在國外的料理頻道上(由其是印尼或印度的節目上)的不是嗎?

總之去年沒有想買的念頭,知道IKEA有在賣就好。直到前幾天帶著金寶再訪的時候,在同樣的地方又讓我看到這組磨缽,看了看價格又掂了掂斤兩,覺得還在自己能負擔的範圍內,就偷偷塞到購物袋裡偷渡回家了。

這個有點份量的器材,就這麼不聲不響的進到我家。





售價399,不算太貴,直徑14㎝、高10㎝,淨重2.73公斤,材質是黑色大理石,產地是中國江蘇。我特別看了一下製造日期,是去年的11月下旬,這樣的話,帶回家以後應該不需要經過什麼消毒程序,洗一洗就好了。







IKEA的東西包裝都算簡單,好像也沒有什麼好拍的。







打開來之後,塑膠盒子裡只有用來固定的厚紙板與研缽本身。

黑色大理石上還有白色的紋路,一個價格才399,也不用期待是什麼高級大理石或是什麼老師傅手工精雕之類的產品。亮面的地方有上油,白色的地方是機器削切而成的,上面還留有一點點石粉,所以在使用前我還是認命的用洗碗精洗過一次才開始使用。






研缽俯視圖。

左手邊的是杵,上下兩端都可以使用,材質一樣也是大理石。



缽的底度,可以拿來進行少量研磨或一些不會亂彈的東西,我在電視上比較常看到用來磨葉子類的香料。




至於像什麼黑胡椒、八角之類的,電視上的外國人都用這個比較深的搗碎。





大量研磨的時候。





少量研磨的時候。

一個缽和一根杵,請自行依照需求搭配。





第一次使用,我找的是深焙的曼巴,二爆密的230℃下豆,放了幾個禮拜以後已經開始把豆表的油吸回去了……。

我把快煮壺的開關切下去之後,開始用這個缽一邊看電視一邊磨,使用的方式,基本上與新埔擂茶的手法差不多,先把咖啡豆搗碎,再用繞圈的方式慢慢把咖啡碎片磨成較細的粉。





磨完之後,杵上面都是咖啡油。





水煮開了,表示時間差不多過了八分鐘左右。

咖啡豆已經被磨成粉,目視顆粒滿均勻的,顆粒差不多與小富士鬼齒刻度10接近。





我用毛刷把咖啡粉刷到濾紙裡,缽裡一樣吸附著曼巴的油脂,同時也可以看到細縫中卡了不少細粉,看來可能還是要定期用洗碗精清潔才行。






接著,我拿了淺焙的貝穀阿貝來試,一爆開始的199℃下豆。

這個就真的比較難磨,搗了好久才看不到完整的豆子,磨的過程中需要花比較多力氣把咖啡碎片壓成更小的碎片。





經過了曼巴與布穀阿貝的測試,關於這個研缽就有了大致上的想法,簡單的來說,就是細粉濾太乾淨的小富士鬼齒。

這東西真的不是不好用,就是有點費力,以手沖來說,用來沖煮中深焙的咖啡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咖啡粉的顆粒較粗,細粉感覺上也偏少,整體來說口感的豐厚度還是可以維持在不錯的水準,甜味的感覺也會有一定的圓潤度,香氣的表現與小富士鬼齒刻度10的相較細緻許多,與其他電動或手搖磨豆機磨出來的味道又有點不太一樣。

中焙或深焙的豆子如果是這樣的表現方式的話,味道會滿討喜的,對應在這個焙度的咖啡上,這種粗細的咖啡粉煮出來的咖啡甜味可以很圓潤、Body可以很滑順,但就是屬果酸與香氣的部分不太明顯。對啦,有經驗的人就知道,這同樣也是一般在使用粗研磨的咖啡粉進行萃取時,容易遇到的問題。

用在一爆開始的淺焙豆時,果酸與香氣薄弱的表現更明顯,整體來說很像是在喝麥茶(或玉米水)之類的,除非花上更大的力氣把豆子磨的更細,香氣的表現才會比較完整。

因此,我認為這個研缽比較適合用來磨深焙咖啡豆,但就是工作效率太差,只適合在有閒情逸致的時候拿來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