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開箱】Timemore 泰摩 冰瞳玻璃濾杯 01


Hello,大家好,又是我,今天要開箱的玩具是這個,冰瞳濾杯。

印象中啦,大約在Covid的疫情爆發之前,我就有從臉書社團裡的討論中,知道這個濾杯的存在,因為有用過的都一口好評,讓我對這個濾杯有些心動。不過後來疫情大爆發,也剛好卡到我搬家,所以這個濾杯的購置計畫也沒有啟動。

前陣子打算重啟,自然而然的又想起這個濾杯。過幾年後,台灣好像有人專門在代理這個濾杯,這家公司好像也陸陸續續推出其他的相關配件。只要在蝦皮上用泰摩做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他們的賣場,網址我就不貼了,你們自己去找就一定找的到。

對方處理訂單的速度很快,至少比我寫開箱的速度快多了,下單後沒幾天就送到取貨門市,我六月初就拿到濾杯,偏偏用到現在才生了篇開箱,這都六月底了。


廢話說完,開箱囉。



嗯,他們的外箱設計的很好看,但裡頭的包材有點陽春,總之濾杯本身確實安全送到我手上了,所以其他的我就不嫌了,總之打開來後,紙盒裡塞的東西大致上是這些。

  1. 濾杯本體(一人份)
  2. PC材質的底座
  3. 手沖說明書
  4. 產品介紹
  5. Timemore試用濾紙
  6. 試飲豆一包




手沖說明書大致上的內容是這些,背面是英文版本。




產品介紹大約是這樣,簡單的說明這個濾杯的理念,包括最上層為何要做成完全密封的狀態,以及該凸起來的肋骨為何會選擇改成凹下去的設計。




附送的濾紙,第一眼的想法是,中國的產品標示仔細成這樣?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KONO濾紙還沒用完,就繼續使用KONO家的濾紙進行測試,泰摩的濾紙就等之後有機會時再說,合先敘明。



好的,我們接下來看濾杯本體。

第一個心得是「這個玻璃怎麼這麼透?」

是的,這個濾杯的重量拿起來比想像中的輕一些,雖然該有的厚度有,但拿起來卻沒有沉重的感覺,比想像中的還輕盈一些。目視的感覺也比較透光,好像是百貨公司裡,水晶專櫃裡在賣的那種玻璃藝術品。

就是對泰摩比較不好意思啦,這個月我都只是用熱水沖沖而已。沒有仔細清洗,所以玻璃上有一些白白的油脂殘留 XD

可能因為材質是玻璃的緣故,所以凹下的角度沒有想像中的銳利,有角度的地方摸起來是圓圓的R角,這樣的話,也許在清潔上會比較方便一些也不一定(但我好像沒臉說清潔)。




PC材質的底座,大家看看就好,但現在是不是濾杯廠都習慣推出這樣的設計啊?

濾杯本身和底座採用可拆開的設計,在使用上確實能更靈活一些,就看你個人的習慣如何,我自己習慣直接架上馬克杯或濾杯進行沖煮,習慣有底座,但這幾年出了一些沖煮架,在使用上不一定需要有底座。

也有一些產品,本身就只是個底座,而且好像能橫向相容不同廠牌濾杯,讓大家能變化出更多沖煮的可能性。我看了這種產品覺得很有趣,但老實說沒有太的動力去取得,所以就沒有入手,這部分如果有其他使用心得的話,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實際裝上去後,嗯,確實還滿好看的,先不論沖煮出來的口感好不好,顏值就先贏一半了。



換個角度來看一下內部,這樣好像比較能看清楚我剛剛說的R角。




原廠的說法是,熱水只會從濾杯凹下去的地方通過,濾紙與濾杯間少了意料之外的不浮貼,因此比凸出式的肋骨更能控制熱水向下的路徑。單純從理論上來說,冰瞳濾杯沖煮出來的咖啡,由於濾杯的特殊結構,因此風味會比較穩定。對使用者來說,只要能掌握一定的給水節奏,沖出來的咖啡風味就不會差太多。

對於沖煮者來說,不需要練習太多手法上的調整,就能得到穩定品質的好咖啡。

從以前的經驗來說,這類的濾杯在沖煮時的容錯率會比較高,對於新手來說很容易能取得品質穩定的咖啡,但也因為容錯率高,所以當你想進行風味調整的時候,對於參數的調整輻度就更用力些。




含底座的淨重。


下方開口


上方開口



濾杯高度

簡單測了一下濾杯三圍,我猜這個應該有專利保護啦,數值我也沒很認真量,請大家直接把小數點後的數值省略。




照片中是KONO兩人用的濾紙放入之後的樣子,基本上濾紙上緣與濾杯上方開口是重合的,只凸出來一點點(我自己用KONO名門,濾紙會凸出濾杯約5㎜)。



不把濾紙打溼,其實看不太到貼合時的樣子,不過網拍上有,大家再更進一步找資料時一定能發現 XD




毛細現象

有趣的是,咖啡色的部分好像是跟著濾紙與濾杯接觸的地方往上走。





最後沖煮完成後的粉層。



手沖手法大致上使用的是這系列(廢話)

只是我給的水量預計是300㎖,和文章裡的250㎖多了50㎖,但最後的沖煮時間上來說,還是差不多的。咖啡粉量約12克,悶蒸水量約25㎖,悶蒸一分鐘後給水至150㎖斷水,之後再給水至310㎖,也就是說,約290㎖的熱水,冰瞳濾杯只花了1分鐘多一點的時間就排光光。

所以你們要問我關於這個濾杯的使用心得,我覺得看完這個,應該心底都有數了。





結論:

我覺得這顆濾杯是過水偏快的濾杯,確實可以把咖啡的香氣和Body帶出來,收尾的甜味也都能做的很完整,但在喝這杯咖啡的時候,我心底隱隱約約的想起了另一個濾杯,這樣的表現方式無論如何都讓我想起先前就入手了星芒濾杯。

這顆濾杯給我的感覺,是弱化版的星芒,香氣弱一點,Body弱一點,收尾的甜味也弱一點(稱讚意味)。

當然,如果你的預算充足的話,直上星芒一定是首選,可是如果以差不多價位的濾杯來說,用Hario V60、KONO名門(含初代和三代)以及冰瞳這三者進行對比的話,冰瞳濾杯也確實有著明確的風味特性,對我來說辦識度也算夠。

如果你是有些底子的玩家,想增加沖煮經驗的話,冰瞳濾杯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畢竟站在要練功的立場,只要喝起來有感的差異,都會是能累積經驗的工具(反正你也終究會買到這顆的)。新手的話當然也推啦,一來這顆濾杯不算貴,二來實很很容易取得成就感,哪有什麼不入手的理由呢?

這價位能有這味道,CP值夠高了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