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開箱】Hario PEGASUS DRIPPER 02 天馬濾杯 2~4人份

 



這幾年手沖咖啡盛行,各種手沖相關器材應運而生,在這些百花齊放的咖啡器材中,光是手沖濾杯就有百百款,每個濾杯都仿佛在寫論文那樣,用各種理論來堆砌自己的身價。

我當然不是要說這些濾杯們貴的沒道理,以前我升級變速器,從Tiagra換到105時,覺得CP值高到讓我懷疑。可當我又試騎人家更高級的Ultegra或Dura Ace的時候,更靈活的換檔讓我覺得好驚艷,可是算了算價格,升級的CP值總讓我卻步。

單車的世界是這樣,或者說器材的世界是這樣,當你的比較值是相對便宜的等級時,你會覺得小小的投資就可以換來大大的報酬,但當比較的對手來到一定的等級時,你就要用大大的投資去換小小的報酬。

這樣你們可以知道我想說的嗎?

我們確實是該感謝那些願意投身器材創新的人,這樣我們才有更多的新東西可以玩(雖然有點貴),不過偶爾,我是說偶爾,我覺得我也會回頭找找那些CP值高的便宜有趣新玩意兒,像是這天馬濾杯。

這是我在為FLOW濾杯買蛋糕濾紙的時候,為了湊免運門檻順手買的,再者也是因為Pegasus Dripper的名字覺得很可愛,讓我想起天馬流星拳。



打開紙箱以後 ,裡頭也沒有什麼精美包裝,就這樣一個樹脂材質的濾杯。

我找了一下外盒,雖然有寫材質是樹脂,但沒有特別標明是哪種材質,也沒有明寫耐熱溫度,但有說這個濾杯可以放到自動洗碗機裡清洗。因為是大廠推出的產品,所以我想在一般的沖煮環境下,應該都是可以安心使用的。

我買的是1~4人份的02款式,其實還有專門設計給1~2人使用的01款式,大家看自己的需求選自己想要的就好。



加大設計的手把,在拿取濾杯的時候更穩更方便。

開三指,讓我想起了忐忑的回憶 XDD





底下的出水口有兩個,但圓型的截面積沒有想像中大,「或許出水不會太順?」先前的梯型濾杯使用經驗這樣告訴我。

螺旋狀的肋骨,看來已經寫入Hario的遺傳密碼裡了。



我覺得Hario在這個地方很貼心。

他們在濾杯下座的開了一個窺視口(peep hole),讓你在咖啡沖煮的時候,就算用了不透光的下壺(陶瓷或不銹鋼),也可以從這裡看到下壺咖啡的高度。

是啦,雖然現在大家手上應該都有電子秤來輔助,但老實說,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講究的對吧!





換個角度,挖哈哈一下吧!





濾杯淨重約70.5g。

外盒上的標示:113×111×89(單位:mm),我自己用遊標卡尺測量濾杯上端,約略是外徑110mm的正圓,這和一般梯型濾杯常見的橢圓開口有點不一樣。




側視圖。

我沒有實際測量啦,但這個濾杯會不會又是60°的傳人呢? 





底部開口有兩個,肋骨感覺起來也是和V60一樣粗粗的,可以防止溼掉的濾紙太過黏貼在濾杯內側。

照片中,濾杯的底部看起來像是中文字的「串」,「串」中間的那個「一」是向上凸起的,我猜目的是為了撐起濾紙或幫咖啡導流進出流口。至於「串」的兩個口,則是向下凸起的,我覺得目的應該也是導流。

雖然看起來就是一個「串」,但凸出的方向各自不同。




放上我愛用的寶馬牌(Pearl Horse)濾紙,美廉社から,大小差不多。



我想第一次沖煮,先按照外盒的說明操作試試,先有個最初步的結果,後續才有慢慢調整的基礎。取10克咖啡粉,中等刻度研磨,預計給120克熱水。



濾杯外側有粉量的標記,我放了10克的咖啡粉(深焙)後,大致上是符合的。



這是兩杯份(20g)的深焙咖啡粉高度,外壁上的標記感覺上可以做為粉量參考,前提是要花點時間把咖啡粉整平。




測試的咖啡粉有20克,我直接拿來沖成一杯咖啡試試看。


參數如下:

  1. 一般手沖刻度
  2. 水溫93℃
  3. 悶蒸時間約30秒,水量約30克。
  4. 一刀流不斷水,給水至240克,移開濾杯。
  5. 整體沖煮時間約1分40秒。

大致上的感想,這個濾杯對我來說應該算是錐型濾杯的杯感,喝起來沒有梯型濾杯常有的厚重 Body,風味的層次感可以被明顯的喝到,就算我用的是深焙的咖啡豆,依然能有乾淨明亮的口感,這對我來說是很 V60的表現。

排水的效率很不錯,大約1分鐘左右的給水時間中,濾杯內的水位沒有太顯著的被拉高。整體的沖煮時間比預想的更短,一般來說,梯型濾杯所需要的時間應該會接近或超過兩分鐘。這表示,如果我想要原本那種比較厚重的body與aftertaste時,可能我的沖煮節奏要再慢一點。

除了在悶蒸時濾杯是單孔滴水,進入沖煮後都是兩個出水孔一起流出咖啡的水柱,也沒有在多孔的梯型濾杯上常見的堵塞現像(有些孔是水柱,有點孔是水滴),這現像讓我有點驚訝,本來我是預期會有一邊堵塞著,可能是那些粗粗長長的肋骨有確實起作用的緣故。


簡單結論:

從風味上或沖煮的參數上來看,雖然這顆濾杯外面看起來是梯型,但我覺得應該算是椎型濾杯,是披著梯型濾杯外表的錐型濾杯。第一次還當梯型濾杯用,但後來應該就會直接拿來當成椎型濾杯來操作了。

另外,Pegasus這個單字可以翻成飛馬,BUT,有些時候,我就是更想用天馬。

『未來,就一直來一直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