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開箱】HARIO Taiwan x Tri-Up 聯名濾杯 FLOW 02


大地震那天,我的notNeutrul被摔壞了,從此,我的濾杯陣容裡便少了一個平底的工具,在陣容不齊全的狀況下,我便心心念念的想找個替補上。剛好在網路上發現顆濾杯,也剛好在北返的路上,很碰巧的,從GK Coffee手上拿到店裡最後一顆庫存,一切都是如此巧合,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天意了吧!

這顆濾杯啊,是台灣哈利歐與生豆商Tri-up的聯名推出的,結構設計上有哈利歐務實的經驗,呈現出來的風味表現也是同樣講究,而硬體製作上,他們找來陶作坊強強聯手,最終打造出FLOW這個平底濾杯。根據Tri-up官網上寫的,FLOW這顆濾杯能提升沖煮的效率,使用更少的咖啡粉沖煮出完整的風味。

在店裡閒聊的時候,GK有提到,這顆濾杯將來可能有改用其他材質再版的計劃,畢竟陶瓷嘛,天生帶硬傷。但我不是哈利歐,也不是 Tri-up,沒辦法代替他們發言,如果這顆濾杯還有新規劃,請大家以官宣方消息為準。

前言帶完,我們來開箱吧!



喲,箱子裡裝的東西比我想像中的更簡單。





FLOW濾杯本體,黑色的,看起來頗有氣質。

下座直徑約9.8公分,濾杯上部開口處的直徑約9.2公分,濾杯本體的高約6.5公分,體積不算太大,大約比一顆茂谷柑略大一些。





濾杯淨重277.8公克,輕到我以為在拿塑膠。






單從結構上來看,FLOW濾杯確實是平底,只是和我們看到的其他平底濾杯的真心平底不同,FLOW的平底是由八根高高的肋骨架起來的,濾紙上放去之後會是懸空的狀態。

肋骨與肋骨間有開口,我沒有辦法可以仔細計算開口的面積大小,但足足開了八個孔,排水能力一定是很厲害的。

基於對蛋糕濾紙的沖煮猜想,不太需要考慮杯壁貼合的問題。

FLOW杯壁的構結接近垂直,也許在最進的設計發想上,就是預設要讓熱水以垂直的方式直接通過咖啡粉層,會有點像是Espresso那樣,引導熱水直通粉餅,達成完整萃取的目的。

綜上所述,我想理論上FLOW的排水能力會比其他常見的平底濾杯更好。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平底濾杯,但實際上的沖煮結果也許會更貼近錐型濾杯的杯感。




中柱是用磁吸的方式固定的,我想將來應該也不太會有對應的零件再製,大家在使用的時候請務必小心。

全瓷的中柱,也許也能提供一些莉莉珠(Lily Drip)的功能  XD




中柱與底座裡都埋有強力磁鐵,封口的膠摸起來的感覺像矽膠。

實際在沖煮的時候,中柱的頂點已經相當接近濾杯上緣,所以當濾杯內的水位已經淹過中柱的時候,就要開始小心咖啡會不會溢出來了。




底座沒上釉的部分,白色讓我直接想瓷土。






我自己在試沖的時候,濾杯內的水位沒有超過中柱過,所以我猜想,以我自己的手法,要是改用FLOW 01的話,應該也是可以無痛銜接的,可畢竟我沒有用實際過FLOW 01,不好這樣直接比較,但可以的話買大不買小,應該也是能套用在 FLOW系列的。





手邊一時沒有蛋糕濾紙,於是我拿手邊的平底濾紙先頂著用,這款濾紙2-4人份的大小,沒有紙味,價格也很便宜,在我家旁邊的美廉社就找的到,所以基本上我家常備。





尺寸上沒有太大的問題,湊合著用是可以將就的。


入手到現在沖煮過兩次,參數如下:

  1. 粉量12克
  2. Helor 101義式刻度
  3. 水溫93℃
  4. 悶蒸1分鐘,水量24克
  5. 悶蒸完成後,在50秒內給水至300克

唯一不同的是,第一次沖煮是用繞圈的方式,在咖啡粉上鋪水,第二次則是改把熱水沖在中柱上,兩次沖煮時間都差不多一分50左右停止注水,咖啡在2分05秒前後滴完。沖煮過程中,沒有觀察到在濾紙與濾杯內側的間隙裡沒看到咖啡,至少可以確認,FLOW濾杯的排水能力,較一般的蛋糕濾杯更好。

我覺得從風味上來比較的話,兩種方式沖煮出來的風味大同小異。

差不多的手法下,我用在 V60上時,得到的咖啡風味會略薄一些,花果酸香的表現同樣也是,而用在FLOW上所得的風味,風味與風味間的銜接更完整,Body更圓潤飽滿一點,甜味順順的收起來,如果說V60像高音直笛,那FLOW會像單簧管,KONO名門初代是巴松管。

如果把濾杯個性展開成光譜的話,我會把FLOW的位置放在V60與KONO名門之間,但靠向名門這端多一些。

對啦,其實我喝到衝撞中柱式給水的那杯咖啡時,腦海中浮現的就是星芒濾杯。


Tri-up的官網上也提到,FLOW適合用更細的研磨刻度來進行沖煮,在實際拿到這顆濾杯之前,老實說我並不知道這個設定,但為了觀察最細粉時的沖煮狀況,我選擇先用最細粉來進行首沖,得到的結果對我來說有點歪打正著的感覺,因為即便用最細的義式刻度,得到的結果也還是好的。

能讓極細粉且1:25的粉水比喝起來正常,雖然只是剛拿到手的幾次簡單試用,但毫無疑問的,FLOW濾杯為我留下了極佳的印象,這陣子再多花點時間試試,也許有機會再玩出點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