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開箱】notNeutralcoffee GINO Dripper 美國手沖冠軍濾杯

P2140008

加州設計,中國製造,聽起來就是一個很潮的東西。

來自美國的餐飲器材與家飾公司notNeutral,在幾年前為這顆星球上的咖啡迷們帶來一個小小的驚喜,他們推出了一系列由玻璃製作的咖啡器材們,其中包括了這顆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仔細一看卻顏值破表,潮到出水的咖啡濾杯。

也別以為這顆濾杯就只有外表好看,說到內在也是挺嚇人的,這個小小的玻璃濾杯為Todd Goldsworthy一舉奪下了2014年USBC手沖冠軍的頭銜。我是不敢說這顆濾杯重新定義了手沖咖啡這種大話,但我覺得如果你是手沖愛好者的話,至少也應該要有一顆類似構造的濾杯,蒐藏著美觀,拿來沖也實用。

前陣子從朋友那裡借來那顆Kalita Wave 155波浪濾杯之後,雖然嘴上一直嘟嚷著說不買,其實我心底就開始默默的盤算著要來找一顆這類濾杯的念頭。只是我個人實在不喜歡在咖啡沖好之後又去接觸金屬材質的東西,所以我原本想找的是同廠牌同款式玻璃材質的那顆,可是後來在另一位咖友的說服之下,最後還是選擇了這顆曾經有過輝煌戰績的濾杯。

廢話太多了,先來看看外包裝吧!


P2140010

大家都知道,notNerutal除了這顆玻璃濾杯之外,同時也有推出其他套件,可以一起組合成整套的咖啡器材,從官網上來看,整個咖啡沖煮組的外觀相當迷人,就是一個收藏品等級的作品。

但我沒有勸敗其他零件的意思,有沒有需求你們自行評估就好。




P2140011

有公司介紹,大家可以看一下,簡單的來說,這顆濾杯的設計,是以能夠讓熱水均勻的通過粉層,讓咖啡風味可以純萃而芳香的被萃取出來。

就結果來看,都有冠軍掛保證了,也應該具有一定的效果對吧!



P2140016

P2140013

紙盒裡的東西,就只有濾杯本體和說明書,說是說明書其實是誇張了,根本就是產品型錄來著,說明書的背面有一些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雖然玻璃的材質就是比較脆弱,不過這個濾杯可以進微波爐(呃…誰會這樣做?)也可以進洗碗機,基本上當一般的玻璃下壺來照顧就好。



P2140015

呃…手沖濾杯的使用方式,應該不需要我教了吧?



P2140019

不過哦,這顆濾杯的外觀真的滿美的,會讓人覺得愛不釋手。

每次在拍玻璃材質的東西的時候,就會想要去找個小攝影棚來用,不然背景實在很麻煩。




P2140021

公司商標notNeutral,至於底下那個made in China的貼紙,在拍完照之後就被我撕掉了,因為實在太醜了(我說的是貼紙)。





P2140027

再來單看一下濾杯本體,雙層玻璃的設計可以確實的隔熱,所以不需要另外設計把手來拿取。整個濾杯的容量可以沖煮1~4人份的咖啡,對於只沖一杯的使用者來說也許會大了點,但對於有時候需要沖煮很多杯的店家來說,這個大小剛剛好。

濾杯的重量只有150克左右,相當的輕巧,但同時也顯示了這顆濾杯需要比較仔細的照顧,否則一個不小心,你就只能對自己說碎碎平安了。

但不管怎麼說,總之濾杯是好看的。




P2140028

濾杯是三孔的構造,在流速上會比單孔的快一些,底部和濾紙接觸的地方有凸起的設計,可以讓濾紙被架高起來,增加手沖時的流速。

我覺得這種蛋糕濾杯最怕的就是出水孔被濾紙塞住,在沖煮的過程中因為流速太慢熱水塞車而導致過萃的問題發生,對我來說最理想的設計是土佐和紙版的蛋糕濾杯那種設計,底部還有個架子把整個濾紙架高起來,但我個人實在對於金屬材質敬謝不敏,雖然喜歡那個設計,最後還是放棄了。

notNeutral和Kalita的蛋糕濾杯,相較之下底部的凸起比較明顯一些,這也是我最後決定入手notNeutral的理由(才不是什麼手沖冠軍加持呢!)。



P2140034

底部有個矽膠墊,不知道notNeutral有沒有推出零件可以替換哦?

就功能上來說,與其說是在固定濾杯的,也許更接近是在保護濾杯。



P2140039

你們看,雖然和KONO下壺看起來好像銜接得很好,但事實上那圈矽膠保護圈是不能卡在下壺上的,還是會有滑動的問題。

還是要提醒一下有入手的朋友,在使用上真的需要多加小心才行。




P2140042

notNeutral公司針對這款濾杯有推出專用濾紙,不過同樣都是100張的份量卻要價12.75鎂,而且還是我還沒有加上運費呢!

雖然Kalita的185濾紙明顯比其他款式的濾紙更貴一些,但和原廠的濾紙之下還是便宜許多,反正就規格來說,也是可以共用的。不過說實在的,原產的濾紙在台灣不太好找也是個不爭的事實,就取得的便利性來說,Kalita的就可以用了啦。



P2140047

蛋糕濾杯加濾紙,光是看,還沒開始沖煮就覺得心情很好。



P2140049

因為拿到濾杯之後有點高興,所以馬上就磨粉試沖了,請看VCR。


本來還想認真沖的,但後來撞了幾次濾杯之後,一氣之下就隨便沖了啦!

這個濾杯的容量是1~4人份的,對我來說大小實在不太習慣,所以在沖煮的過程中有點卡卡的,壺嘴不時會撞到濾杯,實在很啊雜。

這次的沖煮條件大約是17克的咖啡粉,鬼齒小富士刻度6.0,水溫94℃。沖煮出來的結果不差,但對我來說,下次不是減粉量,就是降水溫。

初步的印象是,這顆濾杯在沖煮的過程中因為流速略慢,所以相較於錐型濾杯來說浸泡咖啡粉的效果會更明顯些,甜味的厚實感比較容易帶出來,但香氣相較之下就不是那麼明顯。整體的口感會介於錐型濾杯和梯型濾杯之間,香氣較錐型濾杯弱一些,但比梯型濾杯明顯一點;甜味比錐型濾杯厚一些,但略遜於梯型濾杯一籌。

當然以上的心得只是初次試沖的第一印象,也許之後在經過幾次沖煮之後,在自己的手沖手法上再做點調整,可能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