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淺草寺

P1210219

淺草寺建立的時間甚早,是東京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寺廟,相傳在日本的飛鳥時代就已經有人開始供奉。

相傳,當日本飛鳥時代的時候,在隅田川上有一對兄弟正在捕魚,無意間從河裡撈起了一尊觀音的聖像,從此之後,這尊佛像就開始被人們供奉著,供奉這尊觀音像的地方,就是現在的淺草觀音寺的位置。到了鎌倉時代,淺草觀音寺開始受到江戶地區貴族和平民們的喜愛,淺草寺的規模也就日益擴大。

時間演進到了德川幕府時代,在幕府的大力支持下,淺草寺更成為東京地區的名寺,一下躍居成為江戶地區的信仰中心,香火也日益鼎盛。時至今日,淺草寺無論在宗教上或歷史意義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許多旅日遊客們來到東京的時候會列入必訪名單的名勝之一。

你們怎麼想我是不清楚啦,但我和我們家水某都一致的認為,如果下次我們再訪東京的話,一定也要像這次一樣住在淺草寺附近,同時也像這次到訪那樣,無論畫夜的想到就來拜訪一下。

放在封面的雷門是我們趁著晚上沒啥人的時候拍下的,不過明明後方的仲見世通都沒什麼遊客了,還是有一堆人在雷門前搶著拍照,看來真要拍下沒有其他人的夜版雷門,可能真的要選在晚上十點之後的深夜了。



P1230489

P1230491

P1220240

如果要來訪淺草寺的話,我個人認為最好是在清晨時分,更好的是先守在吾妻橋上先把晴空塔的日出風景印到腦海裡,再從雷門、仲見世通走到仁王門前,開始接下來的參拜行程。

仁王門興建的時間甚早,在西元942年的時候由平公雅所建。聽說當時的平公雅向淺草寺的觀音祈願能夠成為武藏地區(現在東京附近)的管理者,在得到了武藏守的官銜之後為了還願,於是便建了仁王門。

之後經歷了幾次火災,仁王門也經過了幾次整建,最後在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大致定下了仁王門的樣式。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仁王門曾經一度毀於戰火當中,只是在戰爭結束之後馬上獲得重建。




P1220245

晴晨的淺草寺本堂,在這個時間到訪,寺院中有種說不出的寧靜,其實佛門本來就不適合喧嘩的,只是平時這裡的遊客實在太多,雖然大家已經很試著儘量安靜的欣賞這座古寺,但還是免不了人聲嘈雜。

選在清晨裡到訪這裡,為的就是要獨享淺草寺的寧靜,看來,我們的早起並沒有白費心機。



P1220248

P1230499

P1220250

P1230501

淺草寺的本堂也是在德川家光將軍的手中建造完成,和仁王門一樣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毀壞。目前我們看到的本堂,是在戰後由全日本各地的信徒們集資,依著家光將軍留下來的樣式重建而成,只是主建物改為水泥,屋瓦則選用了鈦做為建材,難怪顏色看來如此貴氣逼人又內歛啊!

日本寺廟的規矩很多,和台灣不太一樣的是,他們不一定會都會直接把神像放出來讓信徒們參拜,在淺草寺這裡也是。當年由漁夫兄弟打撈上岸的觀音本尊目前收藏在本堂裡的佛龕當中,放在外面供香客們參拜的是後來由高僧圓仁大師依照祕佛像樣式製作出來的。

收在佛龕裡的祕佛像,固定在每年的12月13日會公開讓信徒們參拜。

走進本堂裡面啊,讓我不自覺的就拿起相機準備拍照,不過才剛剛拿起相機要對焦,馬上就想起本堂內禁止拍照的規矩,趕快把相機放下免得失禮。




P1230511

P1220252

P1230519

P1220259

你們看,才剛冒出頭不久的太陽,先把整個天空染成金黃色,在這片天空下的晴空塔要多美有多美。

晴空塔,本堂前的晴晨限定版,GET!





P1220260

P1220369

P1220372

P1220375

P1220377

P1220379

讓我們駐足一段時間的小橋流水,是由本堂前往影向堂的必經之路。

據說現在的日本人興起了一股蒐集寺廟御朱印的風潮,他們會在參拜完之後請寺廟裡的人員在求取朱印,可以請他們親筆書寫在事先買好的朱印帳上,或者是購買已經寫好的單張,這算是日本神道信仰與時俱進的表現。




P1230513

P1220383

本來我也是很想跟風,藉著蒐集朱印的藉口說服我們家水某更密集的安排日本之旅,原本打算在今年到訪京都的時候就偷偷進行,不過當時看著金閣寺朱印堂那的人龍,以及這時影向堂前的人潮,想想還是再緩緩吧。

而且朱印本身具有宗教上的意義,如果只是把它當成觀光紀念章性質的東西的話,對日本人的文化來說好像也不太尊重,在自己準備好之前,緩緩也好。




P1220388

P1220389

我們到訪淺草寺的時候,著名的五重塔正在維修當中,無緣一睹它的風彩讓我們有些失落,不過,這當然又為我們下次的東京行增加了另一個說服自己的藉口。




P1230515

P1230516

P1230517


P1220384







P1220351

P1220363


P1230497

P1230498

日本人求籤的方式也和我們不一樣,像我們通常在求籤之前要先向神明詢問是不是可以請示祂的意見,抽好籤之後還要再三確認到底是不是就是這個號碼,才能取得對應的籤詩。

相較之下,日本的神明好像比較好說話,投下百元日幣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和台灣一樣,抽到號碼之後去取籤即可。只是,如果抽中不好的籤,通常日本人會把籤綁在旁邊的架子上,抽中吉或大吉的籤才會帶回家。

這次我剛好抽中"吉",是不是要儘快再安排個東京之旅了呢  XD





P1220365

P1220366

同樣都是具有悠久歷史的觀音寺,很難不讓我把淺草寺和龍山寺聯想在一起,兩座寺廟同樣都有著絡驛不絕的參拜人潮,同時也都香火鼎盛。

如果你愛熱鬧的話,那麼請選在早上八、九點之後再來到淺草寺。


P1220360

P1220373

P1220374

P1220385

P1220418

P1220428

P1220430

P1220438

P1210198

P1210204

文章的最後,附上幾張淺草寺的夜景,對我來說,在每位香客垂手合十的時候,才是淺草寺最美的瞬間。




P1230502

對了,當年那對發現淺草觀音的桧前兄弟,還有認出觀音像的土師真中知,目前都被供奉在淺草寺旁邊的淺草神社裡。雖然地址相同,位置就在淺草寺本堂東側,但淺草寺和淺草神社是各自獨立經營管理的。

原本淺草寺這一帶根本只是荒野,因為淺草寺的興建讓這一帶變得熱鬧又有趣,後來人們在追想起淺草寺建成的歷史時,總也免不了會想到當年發現觀音像的漁夫兄弟,當年要不是他們發現了那尊觀音像,現在的淺草可能就不會如此的繁榮。

後人為了感謝這三位關鍵人物,在這裡興建立神社來紀念他們,也被視為淺草這一帶的守護神,每年的5月17、18日會舉行祭典。



P1230504

P1230508

P1230509



相關資料:

淺草寺 | http://www.senso-ji.jp/
淺草神社 | http://www.asakusajinja.jp/asakusajinja/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淺草 2-3-1
開放時間:06:00 ~ 17:00(10~3月開堂時間為0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