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六

_J013454

這篇將要與大家分享極淺焙咖啡的手沖方式。

在這裡所定義的極淺焙是指一爆剛開始的咖啡豆,或者是在一爆密集前段就下豆的咖啡豆。這種焙度的熟豆在烘焙上不是那麼好處理,對於生豆的質要求極嚴,烘豆師對於火候的掌控也要相當精準,同時在考較的是店家選豆的能力與烘焙技術。因此,敢用極淺焙來出杯和熟豆的店家,通常也有對於自家技術相當程度的自信。

這種烘焙程度的咖啡豆在進行手沖的過程中因為粉層實在澎不起來,所以難以用粉層發展的狀態來判斷悶蒸的程度。再者,極淺焙的咖啡粉就算泡在熱水裡也浮不起來,只會沉在濾紙底部,根本無法形成粉層有效的過濾熱水。更麻煩的是,用一般的手沖手法來沖的話,你所得到的咖啡味道會淡得嚇人,那根本不是咖啡,是玉米烤乾之後拿去泡熱水換來的。

所以哦!哪天你真的遇到極淺焙的咖啡豆,用其它任何工具沖煮都好,就是別用手沖,如果你選用手沖滴濾來沖煮的話,跟自找麻煩沒有什麼兩樣,但偏偏就是有人愛自找麻煩(聳肩)。

不過沒關係,無論怎麼樣的麻煩總是會有解決之道的。


P2160018

P2160020

在沖煮參數的設定上,沒有做太多調整,包括粉水比與研磨刻度都沒有做太多變動,水溫的部分大約在93℃,比我平常用來沖煮咖啡的溫度略高一些。

粉量12克,預計沖煮至250ml,刻度依舊是小富士6.0,不濾細粉。





P2160040

基本的原理,是利用偏高的水溫與多次斷水來提高咖啡萃取率,避免極淺焙的咖啡在手沖過程中因為萃取不足而口感偏淡,極淺焙的咖啡在溫度的耐受度上,比烘進一爆密集的咖啡豆還高很多,所以相對來說,你也可以用比較嚴苛一點的條件來對付它。

我把沖煮曲線用Skaffee的功能記錄下來,上傳在他們的資料庫,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點閱:https://www.skaffee.com/recipe/8CfNerXWcL





悶蒸的時間長短需要用咖啡的溼香氣來判斷,大約會落在15~20秒左右,看豆子溼香氣的發展可以縮短或再延來,這要依你想沖出來的風味如何而定。

雖然說是多次斷水,但也還是有點小竅門,在注水的過程中,要判斷的是斷水的時間點,通常我會抓在水快要淹過粉層的時候,搭配影片來看會比較好理解。

  1. 除了第一次的注水做悶蒸之外,之後的每次注水,差不多都會在熱水快要淹沒粉層的時候做結束。
  2. 斷水之後,等待濾杯裡的熱水流完之後再做下一次的注水。
  3. 再次進行注水的時候水量要稍稍的比前一次注水再大一點,水位也會再高一點。
  4. 重覆上述過程至預定的水量。
  5. 最後一次注水,要用最大的水柱讓整個濾杯裡的咖啡粉重新翻攪起來。


基本上的概念是讓熱水均勻的通過咖啡粉層,但是在每次注水的過程中當中,要針對咖啡粉層裡的咖啡粉進行一些輕柔的攪動,藉由每次注水濾杯裡的咖啡粉重新的被翻攪,但是力道不要太劇烈,只要讓咖啡粉移位就好。

以我這次沖煮的目標250ml來說,大約會在下壺的水量達到200ml的時候進行最後一次注水,一口氣用手沖壺能達到的最大水柱讓咖啡粉滿到表面張力,接下來就只要等待下壺的咖啡慢慢的達到預設水量即可。


P2160042

P2160049

這樣的沖煮手法其實仍然脫離不了KONO本格派的沖煮概念,我們要讓咖啡粉有足夠的時間發展出自己的味道,在接下來的沖煮過程中讓咖啡粉緩慢的釋出自己應該有的風味,就某些層面上來說,手沖和Espresso的萃取過程非常類似。

你不要害怕過萃這件事,就極淺焙的咖啡豆來說,怕的是萃取不足,而不是過萃。再加上,如果豆子質的好又烘得好,咖啡的味道自然就會好,熟豆裡已經沒有瑕疵味了,那麼過萃又如何?

再補充一下,我文章裡所說的過萃,指的是萃取出來的味道太濃,濃到我們分不出味道的層次,過萃本身不是見得都壞事,應該要和熟豆的瑕疵味分開來看。如果熟豆裡瑕疵味,在過萃的情況下當然也會被放大,不過這是另一個層次的討論了,以後有機會再說。





P2160052

這篇文章的用意在於,丟出一個這樣的概念和大家分享,和之前的手沖系列文一樣,不帶有任何下定義或發表公式的用意,請大家在自己試著進行沖煮的過程中,依照豆子狀況進行調整。

希望你也能沖出讓自己滿意的一杯極淺焙咖啡。




《延伸閱讀》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一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二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三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四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五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七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