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在賞花的台九線上.東悅一碗小肥羊

P2040141

因為暖冬的緣故,聽說今年烏來山櫻花的花期來得晚。明明早就知道這個消息,但抱著「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情,總也還是非得要跑一趟烏來,親自看到花況之後才算數。因此,我和我們家水某,一大早就出發前往烏來,想一探那裡的花況如何。

結果到了烏來之後,才發現情況真的不妙,整個烏來地區只有幾株先開的山櫻花掛滿整樹的花朵,其他絕大多數的櫻花樹根本都還只是在過冬的狀態,樹上啥都沒有。我們一路沿著環山路來到烏來瀑布前,找到的盛開櫻花樹屈指可數。最後我們只能選擇回到老街那裡,隨便補充一些熱量,不死心的掉頭又往石碇二格櫻花步道那裡走去。

可是石碇二格那裡的情況也只比烏來略好一些,樹上掛著櫻花的數量比烏來略多一些,但也還不到盛開的程度。我和我們家水某死心了,摸摸鼻子,再回到新店找個地方用餐,因為肚子實在也真的餓了。

當我們飢腸碌碌的回到新店的時,已經是下午兩點。現在想想,雖然接連著與烏來和石碇的櫻花失之交臂,但還好讓我們遇到「東悅一碗小肥羊」,讓我們的心情小小平復一些。


P2040140

我們在新店國小附近把車停好,沿著台九線回到店門口,店門口的馬路旁可以看到新店溪和青潭溪合流的地方。從上游直瀉而下的溪水在這裡轉了幾個大彎,要繼續往新店市區與景美的方向流去。曲流在河流的對岸留下一塊平坦的土地,原本帶著奔騰之勢的水流也轉為平緩,水面上幾乎半點水波都不揚起,平靜的就像是把一面巨大的鏡子放在那裡似的。


P2040142

我們剛好遇上了店裡用餐的冷門時段,不是太擁擠的人潮讓我們可以好好的,仔細的,沒有任何壓力的在這裡用餐(烏來和石碇的櫻花樹表示:還不快謝謝我!)。用餐方式很簡單,菜單就這一張,先向櫃台人員告知有幾個人要用餐,在這裡點完想要的餐點之後,會有專人把你們帶到用餐的位置坐下,接下來你只要花點時間等候餐點送上來就可以了。

店裡的菜單看似一目瞭然但卻玄機暗藏,由其是在下面的說明文字裡 XD

比方說,店裡沒有白飯也沒有魯肉飯,在菜單上就不止一次被強調(看來常常有好奇的朋友向店家要飯哦)。另外麵線也只有乾拌的,沒有湯麵線,你想要店家也沒辦法做給你。在菜單上除了看到店家的個性之外,另外也可以看到店家的體貼,在他們家清燉系列的料理中加入了可以活血的當歸,他們就在點餐時很清楚的告知客人相關的注意事項。

如果有想加在鍋裡的蔬菜,也可以另外向店家單點,不過店裡提供單點的蔬菜會依季節更換,你們上門的時候再確認就好,我這裡就不拍照留存囉!




P2040143

P2040145

雖然對外號稱是一碗小肥羊,但這裡的碗容量可不小 XD

其實這個不是碗,是用來放碗的火爐,在店員確認了用餐人數之後,會在碗裡倒入酒精膏,讓你在吃羊肉的時候就像是在吃小火鍋那樣,可以保持鍋裡的溫度。如果你有單點季節時蔬的話,也可以趁熱在鍋裡涮一下。




P2040146

P2040148

店裡的羊肉都以一人份的小砂鍋裝著,大小比一般的碗公略大一些,感覺上也比一般的砂鍋淺一點,我點一份清燉的,我們家水某則是紅燒口味的。



P2040156

P2040170

說到店裡的羊肉啊,那就不得不小小的稱讚一下。

他們選來了肥瘦適中的部位,先把羊肉入水汆湯之後再下鍋爆炒,不僅去除了羊肉常有的羶味,也讓羊肉裡的油脂香氣提升不少。之後再精過長時間的文火燉煮,才造就這塊軟而不爛的羊肉。

店家對於火候的掌控,從這塊小小的羊肉裡就可以見真章。





P2040149

P2040152

就湯頭的部分來說,我覺得才是東悅一碗小羊肉這裡最值得拜訪的原因。

清燉的那碗完全打破後我原先對於清燉的想像,他們家的清燉雖然號稱清燉,但實際上則是加入了眾多中藥材一起燉煮(雖然我吃得出當歸和肉桂),同時也加入了紅甘蔗頭讓湯的口感更厚實。

紅燒那碗的口感有點接近清燉的,只是少了當歸,加入了豆瓣醬,我覺得好像有蕃茄那種帶酸的微辣口感,我們家水某則是覺得是加入竹筍一起熬煮出來的那種感覺,光看字面上的文字說明,會不會讓你們誤以為這其實是酸辣湯?

但無論是紅燒或是清燉湯頭,他們家的高湯喝起來都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清爽感。其他店家的高湯要做到這麼好喝,多半會讓你在喝完對以後喉頭像是卡著什麼那樣,喝完之後讓你不是那麼舒服。但這裡的味道明明那麼豐富,入口之後不會在你的口腔裡留下任何黏膩的口感。

賣鍋類料理的店家,湯頭熬得好就先贏一半了。



P2040158

P2040159

麵線的部分我們同樣比照羊肉爐辦理,每種口味各來一份。

基本上就是把清燉或紅燒的高湯拌進煮好的麵線裡,和羊肉爐裡喝起來的味道沒有太多差別,其實兩種麵線口味都很好,各自擅場,就看你想想找誰祭五臟廟囉!

如果我們下次再訪的話,也許只會點清燉的羊肉爐,另外點一碗紅燒羊油麵線。或者看天氣狀況如何,再冷一點的話就會點紅燒口味的羊肉爐,再搭配上店裡的清燉羊油麵線也不錯。反正這兩樣的味道都不錯,點哪道來吃都一樣的,看你的心情如何隨便搭都好。




P2040162

冬天是吃高麗菜的季節,隨便料理都好吃。

這次沒吃到的豆干和羊大骨,就先等下次再說吧。



P2040165

P2040167

P2040175

食記的部分已經是尾聲,但遊記的部分才剛剛要開始,如果你都已經把文章拉到這裡了,麻煩你先不要急著轉台,再往下拉一點點,就可以看到我和我們家水某跑到烏來和石碇拍下的櫻花和風景囉!



店家資料:

東悅一碗小肥羊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一段190-7號
電話:02-8665-4938
營業時間:
12:00 ~ 21:00(週一公休)




原本應該要被櫻花佔滿的環山路,我們到訪的這天(2017.02.04)花況實在不佳,但想說人都已經到烏來了,不向瀑布打聲招乎好像說不過去,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來到烏來瀑布前。


P2040014

P2040026

P2040029

P2040033



離開烏來之後我們直奔石碇二格櫻花步道,花況比烏來略好一些,但老實說也還不到盛開的情況,也許下個禮拜才會遇到山櫻花盛開的極大期吧!

要拍下類似這樣的照片其實很簡單,機身上裝著望遠鏡(像我就選用olympus MZD 75mm),大光圈取散景,接著再以櫻花進行點測光即可,反正櫻花如果開得好,隨便拍都好看啊  XD


P2040067

P2040069

P2040070

P2040073

P2040076

P2040077

P2040081

P2040091

P2040126

P2040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