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遠眺蘇澳港的無敵海景.七星嶺登山步道

P1280020

農曆大年初一的上午,趁著其他人都還在春眠不覺曉的時候,我和我們家水某選擇來到老家後山走春。

七星嶺登山步道位於蘇澳冷泉公園旁,海拔高度不算太高,但在登頂的過程中可以俯瞰整個蘇澳市區,又同時能看到蘇澳港的海景,而在翻過山頂抵達星嶺公園那一帶的時候,則可以和蘭陽平原的南端面對面,不是只有單純的山景,更能欣賞到碧海與藍天,在蜿蜒曲折當中見景色紛呈,只是全程走完花費的時間略長,要放在行程當中的話,有些行程就要被取代掉了,這可能也是這個景點之所以比較冷門的原因之一。

這條步道的路線長年以來經過幾次修改,原本只有冷泉公園到白雲寺的路線,後來慢慢的擴展到星嶺公園與聖愛路登山口那一帶。幾年前梅姬颱風肆虐之後,通往白雲寺的路線封閉無法行走,連接到電信塔的路線也略有變更。壞處是新路線對於體力的需求比舊路線更吃重,但好處也在於新路線的展望比舊路線好得多。

因為時間不太夠的緣故,這次我們只有來到電信塔,沒有把全程走完,如果要好好走完全程的話,基本上應該需要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這次從冷泉公園旁上升到電信塔往返,加上拍照休息的時間,也花了我們將近兩個小時左右。


P1280023

登山步道的入口,就位在冷泉公園旁邊的小通道裡。




P1280024

穿過小徑之後,就可以看到冷泉公園囉!



P1280026

因為是冬天,所以冷泉公園裡沒有人在活動,看起來有點冷清。

這當然是外地人的想法,對於在地人來說,一年四季都是泡冷泉的好季節,因為水溫是恒溫的21℃啊,夏天來泡會感到沁人心脾的涼,冬天來泡反而會覺得溫溫的(不過在地人泡的都是在阿里史公共浴池那裡泡,不是在這裡吹冷風的啦)。

對外地人來說,泡冷泉是個有趣的體驗,但對在地人來說,泡冷泉比較像是一種社交儀式,是居民們聯絡感情的方式之一。





P1280027

P1280028

P1280031

P1280039

現在的七星嶺登山步道,依照整個步道的地勢,同時結合鄰近的風景,設置了「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六星觀海」的景點,這些地方,有些是景觀平台,有些是涼亭,如果你們來訪這裡,除了在這裡欣賞不同角度的風景以外,更重要的是在這裡稍做休息,等待體力回復之後再繼續行走。

從這個方向爬樓梯,說真的有點吃力。




P1280040

P1280044

只是吃力也有吃力的好處 ,在高度緩緩上升的同時,可以看到不同姿態的蘇澳鎮市區,不過真正的風景不是在這裡看,三星之前的景點都要稍做休息就好,更高的位置代表更好的風景,這條步道真正厲害的要在四星之後才能慢慢見識到。



P1280046

P1280051

P1280053

P1280054

P1280057

P1280059

P1280060

在「四星觀樹」那裡,已經約略的可以看到蘇澳港的海景囉!

加點油,再往上爬吧!



P1280066

P1280078

P1280084

P1280088

P1280093

P1280103

再往前走,「五星觀港」的景色根本五星級。



P1280115

P1280110

照片裡有條公路像巨龍一樣蜿蜒著往山裡去的,就是目前正在興建的蘇花改,看目前施工的進度來看,應該可以按照通車沒有問題,就個人的情感因素來說,當然會希望這條公路可以順利完工。一來過年過節的時候,想回家可以不用塞在車陣裡(由其下交流道離家已經只剩幾百公尺的時候),二來,也許通車之後可以換來一個車流量更小的蘇花公路,對我來說是件美事啊 XD

遠方有巨大煙囟的地方,是台泥水泥廠,在老一輩的回憶裡,水泥廠的設置讓蘇澳街上的樹葉都變成灰色的,後來環保法規的規範愈來愈完備,那些畫面也只存留在老一輩的腦海中了。

比較近一點的可以看到桃紅色的蘇澳車站,在很早很早以前,通往花蓮的鐵路還沒有開通時,蘇澳站是東部鐵路的終點站,人們會在這裡換乘客運繼續往花蓮去,如果錯過客運末班車的話,就能在蘇澳過一宿了。在老一輩蘇澳人的記憶裡,那個時候的蘇澳熱鬧得像什麼一樣,絕對不是現在只是座海邊的寧靜小城的規模。以前小時候搭火車的時候是磚紅色的建築物, 這幾年不曉得為什麼改成了現在的顏色,雖然有點娘,但也滿討喜的。

不過我覺得,這幾年改變最多的應該還是白米溪,從我小時候雜草叢生的河岸,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被整治成水泥材質的灰色河岸,到現在整理得整整齊齊,反正讓我想起了之前在京都的時候,用來散步的鴨川。

至於白米溪旁的砲台山,那裡又是另一篇故事了,改天有空再來聊。



P1280111

P1280116

步道鋪設的終點是名為六星觀海的平台,這個大平台的高度應該是整段七星嶺登山步道的制高點,從這裡可以遙望蘇澳地區蘇東里和永安里方向(也差不多就是白米溪下游),也可以看見整南方澳漁港,由其那座大大的跨港大橋、豆腐岬以及山後面的內埤海岸。

天氣好的時候,蘇澳港裡的海水透得像沖繩,像是造物主用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色琉璃把整座港口注滿那樣。距離港外太平洋離岸不遠處的黑潮,是天氣很好的時候才看得到的限定版,如果特別想看的話,上蘇花公路之後看到的機率會比較高。

就我的印象中,也很少能見到藍成這樣的蘇澳港,這次趁著天氣好登上此地,真的賺到了。


P1280119

以這張照片來說,正後方就是拍下那個無敵海景的地方,而照片的右手邊還有另一個景觀平台,看出去的角度和我身後的景觀平台略有不同。正前方的出口可以回到七星嶺登山步道上,向左走通往冷泉公園,向右走通往星嶺公園(因為沒有階梯與鋪面,我個人比較喜歡走這樣的步道)。只是如果我們繼續向前走,因為聖愛路上的登山口距離冷泉公園旁的登山口實在太遠,可能會面臨下了山卻回不了家的窘境。

總之,我們因為不想錯過午餐而決定在這裡折返,很快就回到冷泉公園旁的入口。



P1280120

P1280122

P1280130

P1280131

P1280134

七星嶺登山步道,在宜蘭眾多的景點,不是熱門必訪景點,當然也還不到祕境的程度,就只是個冷門景點。

不過,翻過這個山頭抵達星嶺公園之後,在像今天視野這麼好的日子裡,可以可以看到山腳下的幽靜的無尾港、蘭陽平原氣勢磅薄的國道五號、宜蘭海岸沿線的連貫沙丘與外海龜山山結合起來的龜蛇把口,甚至是蘭陽平原對面的雪山山脈應該也都能盡收眼底。

你們要知道,整個宜蘭縣能夠有著和星嶺公園相同視野的地方只有三個,其中有兩個都在礁溪,而在蘭陽溪以南的地區就只有七星嶺這裡了。現在想想,我們只到電信塔這裡就折返,這個決定是不是有點草率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