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文青的祕密小基地.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P2050233

新富市場落成於於西元1935年,換算成日本時代的紀年的話則是昭和10年,那年同時也是日本佔領台灣的第40周年,同年日本總督府曾經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臺灣博覽會,那可是台灣史上最風光的博覽會。

落成之後的建築物,在當年做為市場使用,以當時附近的地名「新富町」為命名。這座市場在落成的時候,結合了總督府大力推行的新式衛生政策與當時最新穎的建築樣式,在那個年代當中,新富市場可以算是走在時代尖端的。

只是後來隨著台北城市發展,聚集在附近的人口愈來愈多,市場內的空間早就不敷使用,攤商們只好向外擴張市場的範圍。只是在攤商們向外擴張的過程中,同時瓜分掉原先市場裡的客源。再加上台灣社會在經濟起飛,群眾的消費型態轉變,老舊的新富市場慢慢的被人們所遺忘。

其實新富市場在建築風格與歷史意義上極具有保留價值,目前還殘留的日治時期公有市場中,具有現代建築風格的,新富市場應該是碩果儘存的了,於是在2006年,這裡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在2013年完成修復工程,目前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取得經營權。

至於未來的新富市場,在將硬體空間重新整修之後,將結合原本在萬華地區深厚的歷史軌跡與人文底蘊,扮演起藝文創意領域工作者的培養皿,以「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的身份繼續活躍下去。

目前仍是試營運的狀態,所以外圍仍然有著施工用的圍籬,連門口都不太好拍,所以我只先放進入入口之後映入眼簾的畫面給大家參考,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囉!



P2050235

入口的左手邊是一個大大的階梯,適合讓人或坐或臥的在這裡談天看書。



P2050236

入口的頭頂上,是一個由老式蒸籠製作而成的燈飾,放在曾經做為市場使用的空間饒富趣味。



P2050237

順著階梯走上來,可以看到廣大的空間,無論做為講堂或展覽空間來使用都很不錯。



P2050273

新富町文化市場目前仍然只是試營運的階段,所有的活動預計會在三、四個月之後開始,所以如果你想要看看這個空間最原始的樣子,可能手腳要快一點囉!

因為是由老舊公有市場改建而成,所以展場當中還留存有當年攤商們使用的工作檯,正中間也有片老市場的老地板留存,至於館內的其他地方,已經改成比較好走的鋪面,看不到前人使用的痕跡了。


P2050247

P2050246

P2050257

P2050263

P2050274

P2050241

新富文化市場的本身是一座U型的混擬土建築,當初在設計時就已經是挑高的規劃,所以後來在整理的過程當中,空間規畫的靈活度很高。目前的館內的空間按照不同的使用目的進行區分,有會議室也有看起來很適合進行小型團體活動的諮商空間。

更有趣的,是這裡將結合市場的概念,將健康飲食的理念與實踐在這裡實現,因此在空間規畫上也有一個餐桌學堂,未來也會有相關的活動在這裡舉辨。





P2050245

P2050244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本身就是知名建設公司,本身就具有建築背景,讓新的建物與老的空間能夠完美結合的這個任務,應該難不倒他們才是,有了先前的成功經驗,我覺得將來應該也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不過未來的事情有點遙遠,先看看這座清水模廁所吧!

雖然說是廁所,但簡潔又洗練的外表讓人實在難忘,我看到有好多人在這道樓梯前面排隊,等著要在這裡攝影留念,一拍就拍好久好久。




P2050243








P2050280

P2050261

P2050264

剛剛有提到新富町文化市場的空間是一個大大的U字型,那麼,在這個大U底部的位置,館內設置了一座「明日咖啡館」隨著館內的每個空間一起進行試營運。

這裡真的很好拍,隨便拍拍都.很.文.青。

只是想來這裡拍照真的要趁早,隨著正式營運的腳步愈來愈近,這裡的訪客只會跟著愈來愈多,想要獨享整個空間在試營運的現在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未來可能也不會是件容易的事情。



P2050251

P2050282

P2050255

P2050258

日治時期的現代化與21世紀的現代化,在明日咖啡館這裡揉合交織成一個簡單的美好空間,先不管你們愛不愛,我個人是真的喜歡。



P2050278

P2050292

店內提供的鹹派,臘腸培根口味。

以台北市的價位來說,應該不會太貴,整體來說味道還算不錯,由其是菠菜和臘腸的組合深得我們家水某的心。



P2050294

目前店內好像還沒有提供單品咖啡,所以我選了一杯最簡單的拿鐵。

店內的咖啡豆選用台中知名咖啡館Coffee Stopover所提供的配方豆,如果你也喜歡他們家的咖啡,但又像我一樣礙於地理因素無法常常上門,也許可以考慮來這裡試看看味道。我覺得這杯拿鐵有達到我對拿鐵的標準,喝起來有淡淡的咖啡烘焙香氣,牛奶的甜味與咖啡的甜味融合得不錯。

雖然奶泡真的打的不怎麼樣,而且出杯速度也慢,不過試營運嘛,也還有時間可以慢慢調整。




P2050300

最後,放在壓軸的是這裡最著名的U型天井。

老房子往往都留有這樣的空間引進足夠的陽光,到了現代,在科技更加進步的條件下,天井這種東西已經很少見了。抬起頭來,天空是有限的,天空的形狀就是天井的形狀,把整個天空框起來的畫面似乎向來都是個玩不膩的題材。

因為建築物本身的U型天井,你只要小小的調整一個水平線,就可以輕易的改變視覺重心,利用更活潑的線條來結構你想要的畫面。隨著日曬的角度不同,太陽會在天井當中投射出不同角度與各種顏色的光線,在構圖上會形成有趣的畫面。

喜歡拍照的人來到這裡,八成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捨不得離開吧(由其是那些拍人像的)。



P2050304

P2050267

P2050270

P2050305

P2050314

P2050319

原本已經荒廢的老舊空間,在整修之後注入了新的靈魂,老房子的生命形式以另一種全新的方式展開。「新富町文化市場」目前仍在試營運營的期間,還看不太出來就竟這裡會未來的樣子,不過這裡的空間好,地點好,可以玩的素材當然也多,有萬華龍山寺附近獨有的歷史背景與人文條件做成養料來滋養,相信應該能結成豐碩的果實。




店家資料:

新富町文化市場 | https://www.facebook.com/Umkt.JUTfoundation/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電話:02-2308-092
開放時間:
10:00 ~ 18:00(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