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開箱】波蘭手工陶濾杯

無標題


Dobry dzień!

在GOOGLE翻譯上,我用德文的Guten tag翻出來的波蘭文,聽google的波蘭發音,很像是中文的「都伯利錢」。如果Google翻譯沒錯的話,這句話應該是波蘭人早上遇見的時候用來互相打招呼的話。

波蘭啊,這個位在歐洲東部的平原國家,有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他們在西元十世紀立國,在蒙古人西征的時候,他們身處歐洲與蒙古人對峙的最前線。在蒙古人離開以後,也曾經一度是歐洲的大國之一。但自從十八世紀未期之後的200年間,波蘭因週圍鄰國侵擾下,走上反覆滅國又立國的循環。拿近代來說吧,明明一次戰後才復國的波蘭,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已經被德蘇兩國瓜分,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後,原本被德國人佔領的波蘭改由俄國佔領,冷戰期間,波蘭屬於蘇聯的成員。直到1989年,一陣從波蘭掀起的漣漪如旋風般擴張到整個東歐,原本在蘇聯底下的東歐諸國,紛紛重新取得獨立的地位。

這與波蘭陶有什麼關聯呢?老實說我認為沒有關聯,而且我印象中波蘭比較有名的是豬肉(咦!人家明明是重工業的國家啊!)。嗯…該怎麼說呢,我對這個地球另一端的遙遠國度有著不錯的印象,多半是來自於他們在這兩百多年來展現出來的堅靭態度吧 XD


這個波蘭陶濾杯和我有一點點淵源,我大學時有位學妹,她的妹妹嫁給了波蘭人,前陣子在臉書上取得聯絡後,得知妹夫本人目前在台灣從事波蘭陶進口工作,我才有機會取得這個濾杯,否則老實說,我早已經打算不再添購新濾杯了。




無標題


來看看濾杯俯視,雙孔濾杯,裡面的助骨沒有很凸出,雙孔的設計。




無標題

底部的樣子大致上是這樣。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花紋的部分,做工蠻細緻的。

通常哦,像青花瓷的那些紋路是轉印上去的,轉印的動作應該還是只能以手工完成,紋路印上去之後,白色的花瓣和黃色的花蕊會另外由人工上色。




無標題

使用說明,可以放到烤箱、微波爐裡加熱,也可以放到洗碗機裡進行清潔。

我自己會比較在意能不能放到洗碗機清潔這點,這通常代表著結構上來說比較堅固一些,相較於更脆弱的瓷器來說。




無標題

收到這個濾杯後,簡單做個小比較。

左手邊的是新入手的波蘭陶濾杯,右手邊的是日本有田燒梯型濾杯,經過田口護改良過的版本。

剛入手的簡單結論如下:


  1. 從尺寸上來看,新朋友波蘭陶濾杯略大一些,差不多是2-4人份的大小,如果真的很講究的話,可能要特別去找2-4人份用的梯型濾紙會比較好一些。
  2. 波蘭陶濾杯雖然是雙孔的,但「感覺上」兩個洞加起來也只比人家一個洞的略大一些,對於排水會不會造成顯著影響,我個人會先持保留態度。
  3. 另外就是波蘭陶的導流助骨比較低,應該會增加濾紙與濾杯的貼合程度。
  4. 「感覺上」濾紙放上進去之後,在底端的兩側可能還會留有比較大的空隙,對於沖煮會不會有什麼影響,還要再多觀察,也許咖啡和熱水倒進去之後,壓力會把濾紙往濾杯壓。


無標題

使用前先測試一下,我拿了200㎖的水倒到濾杯中,流完的時間約17秒左右,排水的情況如照片中那樣。

但實際上在用的時候,出水的情況不是這樣的。




無標題

之前我都拿這種濾紙搭配田口護濾杯使用,這是我所找得到最沒有紙味的梯型濾紙,目前手上沒有其他尺寸的濾紙,只好先用小一號的尺寸頂著先。


無標題

真的放進去以後,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小,濾紙的頂端剛好和濾杯頂端對齊,但,濾紙就是沒有辦法很整齊的靠在濾杯內側上。



無標題

加了咖啡粉也是一樣。



無標題

悶蒸時也差不多。



無標題

到沖煮完成後,濾紙還是直挺挺,在移除濾紙時發現,其實整個濾紙並沒有很完整的貼合在濾杯內側,不是只有上半部沒有貼合,而是整個濾紙都沒有靠緊,而且可以直接看到濾杯內側的底部,問題還是在於濾紙的尺寸小一號。





試用以後,得到簡單心得如下:

  1. 手上的1-2人濾紙可以無縫接軌,雖然濾杯內側的貼合度不高,但不妨礙使用
  2. 沖煮時,濾紙會因為咖啡粉和濾杯的重量向下貼合,但還是無法完全貼合。
  3. 雖然是雙孔濾杯,但在沖咖啡的時候,咖啡是用「滴」的,而且濾紙內的水位高低對排水沒有顯著的影響。
  4. 同樣的豆子,用田口護濾杯只要兩分鐘左右的沖煮時間,但用這個濾杯會被拉長成2分半,足足多了將近30秒的時間。
  5. 要我再修正的話,可能在悶蒸以後直接用中小水柱注水,到達目標水量後,讓濾杯裡的咖啡慢慢流完即可。
  6. 以上心得,可能會在日後取得2-4人用濾紙後修正。


無標題

我在住家附近的美廉社找到的Pearl Horse濾紙,英國製,而且還送SGS檢測確定沒有奇怪的化學物質殘留,我自己覺得紙味也偏弱,不太需要額外再洗一次(當然你也可以照你自己的習慣洗濾紙)。



無標題

這是用Pearl Horse沖煮完後的粉層和濾紙。

大致上可以看出來我沒有特別用大水柱去拉水位,還有就是箭頭指的地方是濾紙從頭到尾都沒有貼合的部位。



無標題

感覺上就像睡醒時不聽話的頭髮那樣。





以下是使用Pearl Horse2-4人濾紙一週後,所得出的心得:


  1. 2-4人用的濾紙很明顯的可以提升貼合度,雖然還是無法完全貼合,但我認為對於沖煮完成的咖啡沒有太大的影響。
  2.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濾紙內外側的水位會有一點點落差。
  3. 修正後的沖煮方式,其他所有的都照舊,就是注水方式改成不斷水,中偏小的水柱穩定給水至目標水量即可。

濾紙的部分,我認為不會對於這個濾杯的排水有多少影響,無論是1~2人用的或是2~4人用的,濾紙都會壓在排水孔上方,這一定會對濾杯的排水有影響。

這個濾杯的排水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按照原本的沖煮方式,總覺得咖啡喝起來哪裡怪怪的,後來嚐試著直接取消中間的斷水,直接一注到底就好,我覺得這樣的改變可以避免杯感過度往中後段靠攏(你也可以用降低萃取率來解讀),得到的咖啡會有個比較好的結果。

在這裡的目標水量指的不是預計沖煮的目標值,而是我自己的設定值,通當我要沖煮200㎖的咖啡時,給水的量會拉到260㎖左右,在下壺的水量達到目標值的時候移開濾杯。

對我而言,這個濾杯基本上是個高容錯率的新手友善濾杯,只要把幾個關鍵點顧好,基本上就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如果你追求是個穩定的風味的話,這個濾杯會是很好的幫手。但反過來看,這樣的濾杯很也容易陷入「怎麼沖都是一樣」的瓶頸,看你自己怎麼取捨。


我自己的參數大約會是這樣:

  • 咖啡豆12克
  • Helor 101預設手沖刻度(轉到底往回轉三圈)
  • 水溫:淺焙93℃、中焙89℃、深焙85℃
  • 悶蒸時間1 分鐘(6秒內給24㎖熱水)
  • 中小水柱給水(40秒內給至260㎖)
  • 下壺水量到達200㎖時移開濾杯。
  • 整體沖煮時間約2分鐘(深焙約2分10秒、中焙約1分55~2分5秒間、淺焙1分50~2分之間)

影片待補。

1 則留言:

  1. 麻吉熊大您好
    這個濾杯看了好喜愛
    能否幫忙我也買到一個呢?
    可以的話就太感謝了!!!
    我姓孫 電話是0988911369
    Line的id是boboo1421
    Email:bobo690616@gmail.com
    如果打擾您了 還請見諒
    謝謝 :)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