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老闆,你的咖啡有個海味.嗚草咖啡

無標題

這個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說起,差不多是我阿公的阿公的阿公還健在的那個年代裡(或更早),烏石港是宜蘭地區的第一大港,也是宜蘭地區貨物的總吞吐口。在那個時候往來台北和宜蘭之間的只有兩條主要聯絡方式,陸路是經由草嶺古道從大里的方向進入宜蘭,而海路必定會經過烏石港。

所以也許你可以約略的想像一下當年烏石港往來般隻的盛況,有詩為證:

「萬山屏障竹圍城,欹枕時聞海浪聲。報道春帆歸石港,人人爭看弄潮旌」
--西行吟草.李望洋


只是後來烏石港因為淤塞而失去了港口的功能,在沉寂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之後,在這幾年在淤沙被清除以後重新以港口的身份回到我們眼前。只是現在大家談到了烏石港的第一印象,應該已經不是往來的船舶,而是蘭陽博物館、賞鯨或是衝浪了。

哦,對了,還有烏石港邊的嗚草咖啡



無標題

嗚草咖啡位於烏石港遊客中心的二樓,和黑潮書店等等在地文創結合在一起,除了本身是個自家烘焙咖啡館之外,同時也坐擁烏石港畔絕佳的景致。

隨手附上隨便拍拍的照片三張,證明我不是在畫虎蘭。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捧著一杯剛沖好的咖啡,收進眼簾的盡是這樣的風景,用這樣的心情來裝點自己的生活好像也不錯。






無標題

你們知道我原先對於海邊咖啡館的想像嗎?

我腦海中的海邊咖啡館,首先老闆要很陽光也很率性,他無時無刻都在關注著海面上的浪頭,只要一發現時機對了,馬上就會掛上「今日浪頭正好,老闆去衝浪,公休一天」的牌子,由其早年當我路過烏石港的時候,腦海裡也總是會浮現這樣的片段。但雖然烏石港這一帶幾年來聚集了不少衝浪客,嗚草咖啡走的卻不是這條路線。

嗚草咖啡原本是以行動咖啡的模式在烏石港這一帶活動著,該來也是因為慢慢的作出成績與口碑了,才被邀請進入遊客中心的二樓和各家在地文創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家港邊書店裡的咖啡館。





無標題



無標題

他是嗚草咖啡的老闆,是個來宜蘭讀書之後就被這塊土地黏住,走不了的人。我沒有特別問老闆娘是不是宜蘭人,因為知道她現在正在為店裡被掃光的甜點櫃補貨,忙著把麵粉變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甜點。

老闆負責咖啡,老闆娘負責甜點,是在咖啡界很常見到的協同作業方式。




無標題

我們家水某點的,蜂蜜牛奶。

牛奶用的是初鹿鮮奶,這對我來說倒也是個熟悉的味道。蜂蜜來自自家農場中的野蜜,是種可遇不可求的事物,當然味道也如同其名,充滿了野性的風味。不過對我來說,蜂蜜本身的口味很像是薄荷、百里香之類的綜合香草風味。

味道很棒,好像每一口都吃進了大自然的精華。




無標題

端上桌的第一杯咖啡是Espresso。



無標題

第二杯是卡布。



無標題

無標題

第三杯是手沖單品,肯亞。

這樣的搭配在嗚草咖啡這裡有做特價,對於喜歡一起喝咖啡的朋友們來說應該也是個福音。

對我來說,這杯肯亞給我的印象和耶加很接近,甚至初入口的時候還稍稍的混淆了一下,因為那道乾淨明亮的果酸不太像是印象中肯亞常見的那種酸,反而比較接近水洗耶加的那種檸檬酸。不過之後接續而出的那股新鮮水果般的鮮甜,卻又紮紮實實的幫他自己的出身打包票,這樣的水果調性只會在肯亞咖啡豆上出現,而且是品質具有一定水準以上的咖啡豆才會有。

用這種咖啡來搭配無敵海景,正好。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另,做為一家書店裡的咖啡館,來首玻璃詩是必要的。





無標題

無標題

另外再帶一下店家的沖煮方式,就我見到的,老闆在悶蒸的階段花了略長的時間把咖啡的風味釀出來,之後用小水柱分段注水,最後再用一道最大的水柱一下子把濾杯注到滿。就沖煮的構想上也許比較接近KONO的那種前段高萃取把香氣和口感萃取出來,尾段再用大水柱來避開可能會出現的瑕疵味。

我只能用文字來進行轉述啦,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門來和老闆交流一下。老闆也喜歡爬山,下次輪到你們來拜訪的時候,可以帶著在北一段遙望聖稜線之類的故事投其所好。






無標題








店家資訊:

嗚草咖啡 - Facebook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路15之30號
電話:0922-775-811
營業時間:12:30 ~ 18:00 (週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