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在京都追尋拉麵之神的足跡.東池袋大勝軒 京都車站拉麵小路店

P7291126

早有耳聞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是拉麵迷們必訪的聖地(?),這個位於京都車站十樓的地方,聚集了來自日本從南到北各地區拉麵名店,讓你省去了舟車勞頓的辛苦,不用一家一家親自上門到訪,就把這些屬於各地拉麵名店的各種風味端到你的面前讓你品嚐。

我在出發前剛好從電視上看到了山岸一雄先生的紀錄片,影片用第三人稱的角度記錄下這位人稱拉麵之神的後半生,也清楚的解釋了為什麼拉麵迷們對於「大勝軒」如此推崇備至的原因。

可能是受到這部電影的感召吧,在看完這部「拉麵之神」以後,我也開始試著想讓自己多認識一些這個足以代表日本的平民美食,於是,在我這次及將來到訪日本的旅途中,刻意的讓自己的行程與拉麵店家重合,讓自己有更多機會能夠拜訪這些店家。


剛好,在京都的拉麵小路這裡就有東京東池袋大勝軒的分店,雖然已經來不及到東京的本店去拜訪,不過至少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認識山岸一雄留下來的味道,我覺得應該也是像我們這種來不及認識拉麵之神的人,所能使用的唯一方式了。


P7291110

我們來到了京都車站的十樓,也很順利的找了大勝軒的位置,很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一位能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她很親切的帶領我們完成從點餐到帶位的每個流程。



P7291114

日本這裡的點餐早就不用人力了,結果我們還在那裡傻傻的等著人家來給我們菜單,在台灣這裡的習慣一時間來還不及轉換過來。

比較好玩的是,也許是這幾年來到拉麵小路的外國客人變多了,這台自動點餐機有提供中、英、日三種語言的服務,對於我們這種不愔日語的遊客來說真的很方便。就付款方式來說,也不再只能用日幣支付,可以使用iCOCA這點也真的很方便啊!


P7291111

P7291115




P7291121

P7291123

雖然知道大勝軒這裡有名的是魚介系的沾麵,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想要點來一試的念頭,因為上午剛從龜崗一路被晒到嵐山,再加上午下又跑到金閣寺去閒晃,到了晚上回到京都車站時,對於那種口味濃厚的東西已經不想嚐試。

所以我點的是口感比較清爽的元祖沾麵。

麵條本身沒有讓我失望啊!口感極佳,咬進嘴裡的時候QQ的非常彈牙,香氣也頗有水準。沾醬的口感超極清爽,真的很適合拿來當做夏天的晚餐,入口甜甜的,應該是採用了大量蔬菜類來熬煮湯頭,才能有這樣的甜味和口感。除了蔬菜類的甜味以外,還有一股淡淡的鮮味,讓整個味道的層次變得更加豐富。

麵條和沾醬很搭,沒有讓沾醬搶走麵本身的風采,彼此間取得了一個美好的平衡點,我只能說「好吃」,但如果只是這樣簡單的稱讚,真的有點淺薄,這碗沾麵可不只是好吃。




P7291117

我們家水某點的東京拉麵,聽說是為了追求山岸一雄留下來的味道所製作出來的。

我覺得和湯頭和沾麵的沾醬是一樣的,只是一個是冷卻後的偏甜味,另一個是加熱後的香氣升級版,口感真的不錯,明明配料差不多,只是溫度的差別而已,卻也可以營造出這樣有趣的味道。

記錄片裡有提到,當年山岸先生還在世的時候,湯頭熬煮的部分由徒弟們負責,而他只負責最後調味的工作,雖然有很多學徒試著想如法炮製出一樣的味道,可是卻從來都沒有人能夠完美複製。

後來山岸先生因病住院,學徒們試著在山岸先生不在的情況下和老顧客們一起找出湯頭的製作方式卻都只是徒勞無功,店裡的生意也跟著一落千丈。我不知道這碗拉麵和山岸一雄的味道差別在哪裡,但目前好像也只能從這碗麵的味道去懷想當年東池袋大勝軒的榮景以及拉麵之神山岸一雄的對於拉麵極致風味的追尋。




P7291116

我和我們家水某達成的共識是我們都不太喜歡日本的餃子,不過既然都點了,好歹也拍一張照片放上來做一下記錄。



P7291113

P7291124

P7291125




店家資料:

東池袋大勝軒 Official Website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町901番地 京都駅ビル内10F
營業時間:11:00~22:00(全年無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