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熱情先決噴火拉麵!!!! めん馬鹿一代

P7301270

在我們試圖讓自己變得比較像京都人的過程中,很自然而然的就走進這家店裡,而在踏進店門口的時候,我們還沒有意識到這家「めん馬鹿一代」會為我們的京都行帶來多大的震撼。

めん馬鹿一代顧名思義是家拉麵專賣店,在我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這家店幾乎讓每位部落客都留下很好的印象,而且在Trip Advisor網站上獲得極高的評價(在11438家餐聽中排名第二, 2016年8月),這排名真的嚇到我了,就連嵐山著名的饅魚飯都沒有這麼高啊!

剛開立的時候原本只是一家在地小店,憑著老闆對於拉麵的熱愛推出傳說中的噴火拉麵,漸漸的讓めん馬鹿一代聲名遠播。光是從中文上也許還看不出箇中奧密,但這店名應該會讓懂日文的朋友暗自竊笑,因為老闆對自己的拉麵店竟然以麵痴自許,而且好像期待會有二代、三代出現那樣的把自己列為一代。

於是我把めん馬鹿一代排到行程裡,列入到京都必訪的店家當中。

結束了二條城的散步以後,我們步行到了店門口,剛好時間已近正午,遠遠的就已經看到店門口張貼的老闆半身海報,其實也不太怕會認錯家了啦!



P7301271

剛好我們是今天第二號的客人,還好平常日的午餐不太會有人來搶,無論是京都人或其他遊客,好像都不太會選在大中午的來吃。

輸入等待的人數之後,機器會吐出一張號碼牌,接著只要等候帶位即可。



P7301272

P7301273

中午時間,店裡的空間只剩下吧台的搖滾區可以入坐,餐點也很簡單,就只能點招牌的火焰拉麵以及其他配料,其他的都不供應,實在是很有個性的店家。店裡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不帶味的油蔥感,吧台表面看起來就是黑漆漆的一片,好像曾經被炸彈轟炸過那樣。

看起來很生氣的老闆其實不是在生氣,而是他生來如此,在帶位的時候老闆很細心的詢問我們是從那裡來的,在得知我們是從台灣來訪的客人以後,他拿出來正體中文的菜單給我們,一項一項的確認我們真的有看完也了解相關的規定,實在不知道是該說他異常龜毛呢?還是非常細心。




P7301274

P7301275

P7301278

P7301279

在場的每位客人都已經點完想吃的餐點了,工作人員同時也很熟練的把每個人的手機架到吧台後方的自拍神器上,準備錄下每個客人看到噴火拉麵時的各種表情。



P7301283

你們看看,什麼叫鶼鰈情深。



P7301284

P7301287

P7301291

店員們慢條斯理的準備每個人的拉麵,感覺上麵碗的溫度真的很高啊!

瓦斯爐上的蔥油正在加熱著,一進門的味道就是這個啊!





P7301292

這是一場SHOW,至少我是用這樣的心情來看待的。

由其當老闆拿著熱油往你的麵碗裡倒的時候,除了熱情,其實你再也感受不到什麼,即便我已經把身體儘可能的往後靠,但還是可以清楚而確實的感受到迎面而來的溫度。只見到熱油一遇到麵條的同時,整個碗面一瞬間爆發出高溫的火焰,同時在麵碗旁邊還會有些飛濺出來的油花即便是跳到桌面上了,還是不斷的持續燃燒著。

原來桌面上的傷痕是這樣來的。




P7301294

京都在地的九條蔥切細後大量的鋪在麵上,經過高溫的油和火焰逼出香氣和甜味,嚐起來有種清香的口感,其實你很難用言語確實的形容出那個味道,他明明就只是青蔥啊,怎麼在加熱之後甜味和香氣可以有這樣的爆發力!

高湯本身對我來說略鹹,但我這次到訪日本吃到的每家拉麵都是這樣的走向,反而這碗噴火拉麵其實是最清淡的,而是清淡好像有點負面,說是清爽會比較貼近一些,總而言之是我很喜歡的那種味道。

雖然麵條從煮好到端上桌經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其中又因為老闆不小心讓整個油鍋著火而重新換鍋加熱),但麵條本身還是維持著很不錯的口感,沒有因為浸泡太久而失去應該有的Q勁。

整體來說,這碗拉麵很精彩。




P7301295

P7301296

P7301297

我們吃過的日本拉麵店還不到十家,目前めん馬鹿一代獨佔鰲頭,是我心中第一名的拉麵店,你們應該就可以知道我們有多麼喜歡噴火拉麵了。

來到拉麵店好像要點個蛋來吃吃看,半熟蛋本身的口感也是不錯,和拉麵很搭。叉燒是因為我在菜單上的照片沒有看到,所以想另外點來加,結果沒想到麵裡已經藏著叉燒肉了,其實可以不用加點的。

至於炸雞,那是個人喜好的關係,通常我到拉麵店都會點一份來吃吃看,めん馬鹿一代的炸雞在「油」上用心。通常每家拉麵店都會有自己的特色,也許醃料不同,也許肉質不同,總之也都能從這裡知道店裡對料理的的想法。





P7301298

P7301301

老闆看到位客人都吃好了之後,開始一個一個詢問接下來的行程,然後很仔細的寫下可以轉乘的公車路線、轉乘站以及扺達的站名,從個性上來看老闆也許比較接近大家認為的大阪人,和傳說中的京都人還真的不太像。

這張由老闆親手寫下的字條,我們打算留著等到下次再訪的時候拿給老闆看,證明我們已經是熟客。



P7301303

哦!對了,在噴火拉麵的火噴完以後,老闆會拿著剛剛用來錄影的手機幫你拍照留念,大家從めん馬鹿一代的網頁中應該也都知道老闆喜歡誇張的表情,愈誇張的老闆愈愛,我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當老闆拿著相機要幫你拍照的時候,記得要清楚的跟他說你要拍「Japanese Style」。

聽到這句話之後,老闆會彷彿看到同好般的眼睛整個亮起來,然後很熱情的告訴你,什麼是真正的「Japanese Style」。




店家資訊:

めん馬鹿一代@facebook

地址:〒602-8153 京都市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南伊勢屋町757-2
電話:+81 75-812-5818
營業時間:11:30 - 14:30   18:00 - 23:00(週二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